日产川口均:“要时时建立风控意识”

2012年03月10日 09:51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周远征

2012年2月23日,日产汽车常务执行董事川口均在日产汽车横滨总部接受了《中国经营报》的专访。

《中国经营报》:大地震对日产汽车造成的损失有多大?

川口均:此次地震海啸造成的经济损失约600亿日元,并且供应链受到影响,造成减产。

《中国经营报》:日产汽车采取了什么样的应对措施?

川口均:大地震发生不到一个小时,日产汽车就召开了本部会议,在震后的两周时间里,全力应对灾害。

由于我们平时就注重风险管理,评估相关风险发生的概率,制定相应的对策,而且每一年都要进行新的调查,并拿出新的对策。这个就是风险管理的“PDCA”循环,所以我们能够恢复这么快。

《中国经营报》:日产汽车在恢复供应链方面采取了什么举措,是否会考虑调整供应链体系?

川口均:此次大地震对于日本汽车而言,供应链的方面有很多的课题需要改进。目前我们整理了一个改进的清单,涉及100个课题,其中就有供应链改善的问题。通过这次地震,我们需要充分把握好供应商的情况,对于二次三次供应商的风险分散需要逐一进行改进。

日产公司与雷诺联盟之后,形成了交叉文化、多样化的理念。之前我们是典型的日本公司,注重控制,以日本为中心的做法。但是在2000年左右,我们形成了交叉的文化,对于全球18处生产基地,下放了经营权,当地公司可以采取更灵活的措施。比如,我们在这次应对灾害之间,不同基地之间都可以跨越地区互相交流,互通有无。文章标签:日产配件 日产皮卡 日产骏逸 日产蓝鸟 日产尼桑 日产帕拉丁[综述 图片 论坛] 日产汽车报价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川口 供应链 地震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