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浮出水面

2012年03月21日 07:50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科技部发布的《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摘要)》明确提出,“纯电驱动”汽车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方向和重中之重。

根据《规划》,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分为三个阶段。近期(2010-2015),将尽快推进混合动力技术的应用,发展小型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中期 (2015-2020),将在混合动力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基础上,加大小型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推广力度;2020年后,纯电驱动技术将逐步占据主导地位,通过发展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大幅度降低排放。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在城市公共用车和私人小型轿车上优先发展“纯电驱动”的汽车,具体产品为小型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在市场达到一定规模后,我国将逐步发展中高档电动轿车。

为配合这一目标,到2015年左右,全国20个以上电动车示范城市和周边区域,将建成由40万个充电桩、2000个充换电站构成的网络化供电体系,以满足电动汽车商业化的充电需求。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实施“纯电驱动”的技术转型战略,重点突破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核心技术。《规划》提出,首先要以动力电池模块为研发核心,实现能量型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大规模产业化。其次,在电机方面,开发混合动力发动机、电机总成和机电耦合传动总成。最后,在电控领域,重点开发电动化总成控制系统,包含电动车的车载信息、智能充电及其远程监控技术等。

到2015年,我国将在整车、关键零部件、公共平台等29个涉及电动汽车的领域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并全面掌握核心技术。届时,国内车企和相关研发中心申请电动汽车核心技术专利将达3000项以上。

此次,科技部还提出了新能源汽车的长期发展目标。《规划》指出,“十二五”专项规划中的电动汽车目标完成后,2015年至2020年,我国将大规模推进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和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并开始启动下一代纯电动汽车的研发。

(周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汽车 技术 动力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