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资金局:四月回A股?

2012年03月21日 07:5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周开平

广汽离A股还有多远?广汽方面给出的答案是:“随时可以上市,等待的是市场时机”。

3月1日广汽传祺GS5[综述 图片]上市时,广汽总经理曾庆洪就透露:“广汽A股上市最快可能在4月底前完成。”此话一出,3月7日广汽长丰停盘,大股东长丰实行现金选择权,其后小股东将在广汽上市时实行第二次选择权。

尽管广汽很快将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A股和H股整体上市的汽车公司,但从广汽数年前计划上市起,曾庆洪就在不同场合数次解释广汽上市的目的:“广汽本次上市不为融资,但求有利于将来资本运营。”两年前曾庆洪提出大广汽战略后,多个汽车项目同时进行,广汽面临着不小的资金缺口。

“很明显上市后会有利于公司融资渠道的扩展。”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张欣告诉本报记者,广汽急于实现H股和A股上市,上市本身并不能融到资金,但上市后可以为广汽打开融资渠道。

“大广汽概念”包括广汽乘用车、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广汽吉奥等项目,未来发展仍需大规模的后续资金。而2011年广汽在营业收入和利润上,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发展的漏洞需要填补的同时,广汽的自有资金并不充裕。

曾庆洪把资本运作作为实现大广汽最重要工具。在1月31日广汽A股上市获得证监会批复后,广汽董事会秘书卢飒成功晋升为广汽执行董事。

多个项目同时滚动

广汽过去三年整合的数个项目,时至今日并没有给广汽带来实质效益。“广汽的多个项目都处在磨合和重新组合期,从今年开始会慢慢进入正轨。”本报记者问及广汽吉奥发展状况时,广汽相关负责人说。

2010年,广汽与吉奥成立广汽吉奥,总投资60亿元,按广汽持股51%计算,广汽需投入30.6亿元。去年,广汽吉奥搬迁至杭州,据杭州相关部门消息,杭州项目投入50亿元。

广汽吉奥还不算大广汽进程中的大手笔,广汽更舍得花钱的是广汽乘用车。据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透露,广汽已经为打造乘用车投入近100亿元,接下来建设广汽研究院还需投入70亿元。

广汽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作为一个新兴品牌,短期内并没有在市场上获得足够的反响。去年广汽传祺依靠传祺2.0L和去年下半年上市的1.8L,共卖出了1.7万辆。时下轿车市场趋于平淡,但SUV市场保持了20%的增长。广汽传祺于3月1日迅速推出第一款SUV GS5,以期望能分得一杯羹。

“今年的目标是4万辆,销售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广汽传祺内部人士说。但即使能完成目标,广汽传祺仍旧没有走出盈亏平衡点。“一般自主品牌的盈亏平衡点要达到6万辆。”吴松说。

广汽的盘子铺得很大。除了广汽换股广汽长丰,需要支付选择了现金选择权的长丰24亿元股权转让资金外,广汽还面临新替换公司的广汽三菱的投入。

广汽在这一进程中,并没有停止对原有合资公司的投入,以改变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这两头“利润奶牛”近年来盈利能力下滑的局面。2010年5月广汽本田投入9.3亿元用于增城工厂扩产;去年11月,广汽丰田投入约6亿元用于丰田发动机工厂建设。

广汽资金局:四月回A股?

此外,广汽还把产业链延伸至汽车金融,投入5亿元打造汽车金融公司。“广汽最近五年是全投入性的五年,这些投入短期内并没有给广汽带来收益。这直接导致了广汽最近两年不太好看的年报,营业额和利润都在下降。”一位长期关注广汽的业内人士分析。盈利能力的下滑,让广汽在多个项目同时发展中感觉到的资金压力更加明显。

“广汽不缺钱只是相对的,在发展扩张期,企业都需要钱。”曾庆洪并不掩饰广汽目前的资金状况。

股权融资未成行

广汽在重组国内企业的过程中,对于是否控股尤为看重。广汽持有广汽长丰29%股权,持有广汽吉奥51%股权,都为第一大股东。在整合广汽长丰过程中,就因为股权过于分散,而一度陷入困局。

尽管此时广汽已经在H股成功上市,但广汽并没有因为上市而获得资金。在其后的广汽换股广汽长丰A股上市过程中,长丰选择现金选择权让广汽面临无力支付。

广汽不得不选择融资“下策”,找到两个战略投资者国机集团和粤财控股担任两次现金选择权提供方。“这解决了此次资金问题,但又一次使股权处于分散中。”上述人士说。

广汽私有化骏威汽车实现了H股上市,但上市后发现,很多到境外上市的公司都是一锤子买卖,上市之后就很难融到资了。广汽A股上市也因是换股,不但不能实现股权融资,而且还要支付长丰不菲的现金。

而此前广汽的融资方式主要依靠银行贷款和发行企业债。“银行贷款不仅融资成本较高,而且不具备流通性,使得企业不好操作资金。”张欣说。

在H股上市之后,广汽接连两次发行公司债。其中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偿还公司本部的银行贷款。据广汽方面称:“通过置换银行贷款,可以降低银行贷款规模,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使公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主要依赖银行短期融资的局面。”

此外,广汽面对资金压力,曾一度试图发行企业债,但并未成行。“企业债由发改委管,想发行企业债的企业非

常多,往往要排队。融资难度较大。”一位金融业内人士称。

广汽对于上市的渴求,正是源于需要对资本运营模式的改变。广汽董事长张房有说,企业的兼并重组与长远发展,一定要通过资本运营来实现。

撒网行动还在进行

此时的广汽,因为盈利能力的下滑而显得更加纠结。2011年广汽销量为68.6万辆,而2010年,它的销量曾达到过72.4万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广汽去年营业收入下滑3%左右,而利润下降20%左右。

H股上市后,广汽开始发行短期融资债。去年11月,广汽发行了6亿元的短期融资债券;今年2月,广汽又发行总额为4亿元的短期融资债券,此次广汽的短期融资债票面利率为4.68%。目的都是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运营资金。

“发债也需看市场情况,广汽两次发行的短期债券数额都不是很大,也是因市场而定的。广汽回归A股,境内发债市场会更好。”上述人士说。

广汽一旦A股上市,融资局面或将打开。“内地市场比境外市场融资更容易,可以无休止的融资下去,而并不是一次性的。以前说到境外上市可以国际化,现在很多公司看来,那些都是虚的,到国内融资最实在,所以广汽要回来。”张欣说。

按照国内现有的发债制度,上市后的企业就拥有了发行公司债的资格。相对于企业债只能特定融资需求发债,公司债可以根据企业自身具体经营需要发债,理论上公司债的融资成本也比银行贷款要低。

在提到未来资金需求时,曾庆洪特别提到“广汽将综合利用包括上市融资、债券等多种渠道”。“上市后,你可以想到的融资方式都可以用。短期融资债、中期票据、公司债等等都可以。”张欣说。

此时的广汽菲亚特,仍处于投资阶段。原本想暂时维持现有格局的广汽仍旧不愿意放过机会,曾庆洪在全国“两会”时称可能与克莱斯勒合作,第一次回应克莱斯勒国产传闻。广汽大多数项目盈利前景并不明朗的前提下,其撒下的网仍需要融资来铺开。相关新闻广汽丰田李晖:盲目求销量对品牌伤害大广汽丰田开展“春季服务月”活动广汽菲亚特C-Medium效果图与内饰谍照车展政策提前享 广汽传祺烟台8.5折优惠广汽回应克莱斯勒国产 Jeep或落户长沙广汽传祺1.8L手动导航版优惠2万元广汽本田歌诗图[综述 图片 论坛]2.4L接受预订 订金1万广汽本田歌诗图优惠4万元 35.88万起售广汽乘用车推淮海计划 传祺GS5开拓二三线广汽集团曾庆洪:不排除国产克莱斯勒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丰 融资 吉奥 曾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