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五菱沈阳:我们还是在靠激情干事

2012年03月21日 07:5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21世纪年度汽车人物”评选,已经进行了六年,这六年里我们见证了中国汽车业的兴衰转折。从今天起我们将推出新一届候选人系列访谈栏目。由13位在业界享有盛名的独立专家,采用差额推举的形式推选产生。同时,候选人的选择,严格参考以下两个基本要素:

在世界的横轴上,中国作为新晋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和消费国,自主品牌和合资自主品牌有没有很好扮演“中国角色”;在时间的纵轴上,作为历经30年市场换技术,正在大踏步走自己道路的本土品牌,在全球化时代能否保持学习、传承并重新定位的态度。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如果说去年下半年,外界对上汽通用五菱(SGMW)刚刚宣布的乘用车品牌宝骏,还有“生不逢时”的担忧的话,半年后这种担心变成了意外。作为这个公司的总经理,沈阳庆幸自己遇到了一个有激情的团队。在过去的一年中,这个团队带领五菱和宝骏两个品牌,给上汽、通用和五菱三个股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财报。

2011年SGMW销售130万辆,同比增长5.3%。宝骏630[综述 图片](配置 图库 口碑)更是首战告捷,超过首年上市完成2万辆的任务。同期整体市场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11.22万辆,同比下降2.56%,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37个百分点,而SGMW主力产品所在的微车市场整体下滑率更是高达10%。面对这一组数据,沈阳的回答很简单“我们还是凭着激情在做”。

在企业界普遍不看好的2012年,沈阳仍然为SGMW制定了不低的业绩计划,并对宝骏汽车提出了2012年“日销量过百,周销量过千,月销量过万,成为行业领先者”的目标。

耐心很重要

《21世纪》:2011年行业整体下滑的形势下,SGMW靠什么在竞争最充分的中低端市场保持领先?

沈阳:近年来商用车、微车行业在国家两年的消费激励政策驱动下,产销量快速增长,厂商们在此驱动下也纷纷上产能,新进者跃跃欲试,营造出微车即将进入大跃进的假象,结果2011年微车行业出现负增长10%。

我们一时也陷入困境,4月份销量跌破7万辆,怎么办?我们决定还是从市场源头抓起。去年7月份,我们 80 多位总监级的中层领导,分两批完成了对市场的走访。根据走访市场反馈的信息,我们了解了真实的市场需求。然后,执委会快速决策,在产品的结构上进行了调整,加大了热销产品的产量,并对售后服务、经销商的营销模式,都提出了改善意见,可以说是整个体系竞争力得到了提升。

市场也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一系列改革之后,12月销量突破15万辆。全年商用车实现销售121万辆,市场份额从2010年的39.4%提升至45.3%,其中五菱宏光[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年度销量突破22万辆,公司第六次蝉联微车全国销量第一,五菱之光[综述 图片](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平台)进入福布斯全球最畅销车型前三甲,又重新体现出SGMW的真正竞争力。

《21世纪》:上汽通用五菱从来没有做过轿车,而宝骏用半年时间就冲进了细分市场前三,关键因素是什么?

沈阳:还是靠激情在做,现在不管价值链的哪端都有激情。

《21世纪》:现在你把SGMW定位成一家商用车企业还是一家乘用车企业?

沈阳:主要还是商用车,乘用车是锦上添花。而且在乘用车业务上,我们首先老老实实把第一款产品做好,实际上没有足够的时间,也没有经验的积累,那就慢慢去梳理,你只能保持更好的耐心去做。

2012增长法则

《21世纪》:你对未来五年的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如何判断?

沈阳:平稳增长的可能性很大。从企业内部来说,我们还将继续按照“学习成长再学习”的步伐,更加注重产品品质、服务水平、体系能力的提高,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来应对新的挑战;另一方面,我们将通过与经销商、供应商伙伴的精诚合作,在整个价值链中形成目标一致的看法和理解,共同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难关。

《21世纪》:SGMW的基数已经很大了,SGMW的增量如何来实现?

沈阳:五菱还有新的发展空间。譬如我们的宏光出来之后,开发出一个新的细分市场,这就超出我们的预料。还有海外市场,我在印度就看到,宏光完完全全是乘用车,他们就把这款产品和丰田的一款产品对比,所以这个产品在印度的定价要比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高2000美金。

《21世纪》:中国现在是一个汽车消费大国,将来会成为一个制造大国,向出口海外发展吗?

沈阳:肯定会的,就像当初简单的制造业进入中国一样,十年后中国作为全球汽车制造业中心的趋势是不可能扭转的。中国汽车工业目前还是经验积累的过程。我们很多企业过去还没有完全经历过一个产品的完整的生命周期,所以没有什么经验积累。随着时间的延长,经历产品从整个周期走下来,流程、标准所有的情况就容易得到了,也就有机会开始自己的产品研发。

《21世纪》:我们已经进入印度市场,两个股东方的目标很明确啊,股东方对你们有什么要求?

沈阳:印度市场也很大,大家都认为这是第二个中国,这是毫无疑问的。这只是时间问题。我们的产品在那里有竞争力,主要的竞争对手也在里面。那里,我们有一定的机会。相关新闻五菱荣光[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四年 迎来第一百万辆下线上汽通用第100万辆五菱荣光青岛下线上汽通用五菱逆市提量 预计年销135万辆五菱荣光基本型优惠1500元 到店送大礼长安欧诺[综述 图片]本月上市 竞品锁定五菱宏光通用夺冠沾了五菱的光?骏朗小家轿--试驾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五菱微车逆市增长 宝骏目标月销过万不要小瞧五菱微车上汽通用五菱2012年销量目标135万文章标签:上汽通用五菱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 上汽通用五菱乐驰[综述 图片 论坛] 上汽通用五菱之光 上汽通用五菱招聘 上汽通用五菱报价 通用五菱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五菱 沈阳 市场 宏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