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洪赴日本与白水宏典交流 广汽有意大发?

2012年03月22日 09: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程海洋 发自北京

身为目前国内前十大汽车企业之一的广汽集团,近几年的发展可以说是风生水起,尤其是在兼并重组方面,秉持着出手快、狠、准的风格。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汽不排除在国外合作的机会。同时,他还透露,“近日受日本大发工业公司的董事长白水宏典邀请,去了一次日本大发公司,其间我得到很大感悟。”他还在访谈中盛赞大发的效能管理。有理由猜测,考察过大发的广汽,将由此吹响征战海外的号角。或与国外车企合作

“广汽会根据我们的产品结构和战略布局去重组,不会为了做大而做大,为了兼并而兼并。但我们不排除与国外车企合作的机会。”当被问起是否有牵手国外公司的计划时,曾庆洪如此表示。

从广汽长丰、广汽三菱,到广汽菲亚特广汽吉奥等,秉持着“大广汽”的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目标,广汽集团在兼并重组、合资合作的道路上始终没有停下脚步。

如今,广汽似乎再一次发现了新的合作目标。曾庆洪在谈及环保节能减排问题时主动披露,“最近我去了日本大发汽车,白水请我去的,我看了他们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努力,感受很深。”年过七旬的白水宏典是日本大发工业公司的董事长。

据介绍,大发公司的目标是在大幅度降低成本的同时,性能也要提高很多。现在其传统汽车的油耗几乎降低了30%,百公里油耗只有3.3L。而对比中国传统汽车现在的平均油耗,2005年的时候是百公里8.9L,到了2015年预计也只能下降到7L。即使是享受政府补贴的新能源节能汽车,油耗也是百公里6.3L。

中国和日本的节能汽车的差异显而易见。在曾庆洪看来,这是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两个重要课题之一,另一个课题则是兼并重组。

此外,曾庆洪对于中国和日本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的差异也表示了担忧,“在今后的自主创新工作中,中国汽车在成本质量、管理服务方面,如果不下狠心去加强管理,像日本企业那样设下目标并努力达成,我相信我们自主企业的竞争力,过几年更加令人担心。”

“一个日本企业,你们听完可能不可思议。”或许为了避嫌,曾庆洪之后又以“一个日本车企”举例,实是再次暗指大发。据其介绍,通过5年努力,该企业要达到的目标是,同样一条20万辆的生产线,投资成本下降50%,设备投资也要下降50%,材料成本要降30%,油耗要降35%,他们用五年时间达到了,这个企业的产品比如之前要卖6万元,现在由于成本降低,3万元就可以卖,油耗原来是5L,现在达到了3L。曾庆洪称之为“革命性的变化”。

“如果它来国内的话,我们国内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在哪里?”曾庆洪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也许,正是这种差异导致广汽把目光瞄准了日本大发公司,希望借大发新能源节能车和自主创新技术方面的优势将广汽推高一把。

兼并重组继续

从曾庆洪的言谈中可以得出一个判断,兼并重组仍是广汽今年的重头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2012年的主要工作时,指出了以汽车、钢铁、造船、水泥等行业为重点的产能过剩问题,提倡并鼓励控制增量,优化存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

在企业兼并重组方面身经百战的曾庆洪对此也表示:“从国家当前的形势来看,兼并重组将是今后的一个发展趋势。”

统计显示,中国共有140多家整车企业,包括广汽在内的前10家就占了86%左右,典型的“二八现象”,而绝大多数企业年产销量不足万辆。同时比较美国底特律的三大汽车企业,中国的汽车产业格局还并不成熟。

“现在有饭吃无所谓,没奶吃自然得抱给人家,要不得死。”曾庆洪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来形容兼并重组的必要性,“我们中国的汽车产业很分散,你研究电动车,他研究发动机,没有集中财力、物力和人力,最后就是走重组。自主品牌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局面,最后可能要死一批,这是经济规律,没什么好说的”。

曾庆洪认为,中国也要向美国汽车产业的方向发展,即规模效益规模化,100多家也有可能减少到五六家。这个观点似曾相识,此前华晨系掌门人祁玉民曾不止在一个场合提出,中国汽车业要想出现一个可以走向世界的知名品牌,汽车企业必须减少到两三家。相关新闻广汽资金局:四月回A股?广汽丰田李晖:盲目求销量对品牌伤害大广汽丰田开展“春季服务月”活动广汽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指定车型享现金优惠2万元广汽菲亚特C-Medium效果图与内饰谍照车展政策提前享 广汽传祺烟台8.5折优惠广汽回应克莱斯勒国产 Jeep或落户长沙广汽传祺1.8L手动导航版优惠2万元广汽本田歌诗图[综述 图片 论坛]2.4L接受预订 订金1万广汽本田歌诗图优惠4万元 35.88万起售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曾庆 大发 重组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