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产业、资本任督二脉 大广汽爆发在即

2012年03月30日 08:37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天,广汽集团成功登陆A股,成为首家实现“A+H”主板整体上市的国内汽车公司。此役之后,广汽坐拥沪港两大资本运营平台,并扫清和三菱汽车成立合资公司的最后障碍,“大广汽”战略至此在产业布局上完成拼图,拓展了融资渠道,打通产业、资本任督二脉。

坐拥两大融资平台

广汽集团是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广汽长丰而成功实现回归A股。这是国内汽车业首例过会的H股上市公司发行A股并换股吸收现有上市公司,对A股发行制度具有创新性意义。据了解,监管层希望将广汽上市做成一个成功的创新样板案例,一度拖延了审批时间。

2010年8月30日,广汽集团通过协议安排私有化骏威汽车并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作为优质蓝筹股,广汽集团此次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广汽长丰回归A股,成为国内首家A+H股整体上市的大型国有控股汽车集团,“大广汽”布局迈上新的台阶。

发轫于三年前的“大广汽”扩张战略,实际上是通过新项目扩张以及自身的资本化来实现整合,两者在策略安排中又呈现互相推动的状态,是汽车业内罕见的一种扩张案例。

无论A股还是H股,广汽都是无融资上市,首要目的指向资源整合。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曾表示,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资本运营能力的高低,将成为企业实现更高战略目标的关键。中国的汽车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和扩大自己的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在资本运营方面寻求新的思路和新的方法以及新的突破。比如通过产业整合优化资源配置,通过投资寻求新的产业发展机会,通过公司内外上市,实现产权增长以及变现等等。

张房有认为,广汽将通过资本的流动运营,发挥协同效应,优化资源的配置,努力实现由资产经营向资本运营的跨越。因此,通过境内外的整体上市,搭建资本运营的平台,拓宽集团的融资渠道,增强集团的融资实力,提高集团的品牌影响力就成为广汽不断追求的目标。

尽管是无融资上市,但广汽现在已坐拥两大融资平台,在需要资金的时候可以随时启动融资。广汽董事会秘书卢飒近日表示,在刚刚完成回归A股的前几个月,出于稳定股价等方面的考虑,广汽暂时不会有大的资本运作。而此后,广汽可能会启动再融资。

明年进入新爆发期

广汽集团是国内领先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也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盈利能力在行业中一直处于领先水平。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按销量计,广汽集团为2010年国内第六大汽车生产企业;按销售额计,广汽集团为2010年国内第五大汽车生产企业;2004-2010年广汽集团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在中国汽车制造商中连续七年排名行业第一。作为国内中高档乘用车市场的龙头企业,广汽集团2010年在中国中高级轿车市场拥有高达23.95%的市场份额,持续占据绝对优势。

2011年,受到日本地震、泰国洪灾和国内车市增长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广汽最终实现净利润42.7亿元,只完成原盈利预期的约85%。但销量仍保持国内第六位。

广汽原本只有和本田丰田的乘用车合资项目,从2009年并购长丰汽车开始,广汽相继启动了广汽菲亚特广汽吉奥、广汽乘用车等新项目,实现打通沪港两地融资平台,多个项目围绕整合和扩张,步步为营,强势布局大华南区域。此次广汽集团换股吸收合并广汽长丰并A股上市后,将与日本三菱汽车成立各自持有50%股权的合资公司。据介绍,广汽三菱引进更多的三菱汽车的新车型和技术,优化、完善广汽集团的产品组合,扩大产业布局。

张房有表示,“广汽集团在打通沪港两地融资平台后,将充分发挥优势,加快资源整合和产业结构调整。”资本平台的打通,让广汽下一步的扩张和整合更具张力。据卢飒向媒体介绍,广汽“此后会开展的与三菱的合作项目,已经获得发改委批准”,合资企业新一轮的扩能,新能源汽车与自主品牌,包括汽车金融、汽车保险、保险经纪等相关服务行业的布局,都可能成为今后募资的投向。”

按照广汽的“十二五”发展目标,将形成300万辆的产能,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达到30万辆,同时产能利用率不能低于80%,即根据市场变化动态调整产量,每年达到销量240万辆以上,销售收入4000亿元。

“随着产能布局完成,2012年起广汽将启动销量增势,2013年进入又一个爆发期。”张房有说。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相关新闻广汽上市复盘 仅上市前成本高达30亿广汽A股上市:融资有难度 加速与三菱合资 回A的“大广汽”还有哪些难题?广汽集团回归A股 收盘涨1.21%换手超50%快讯:广汽集团回归A股 盘中大涨11.11%广汽丰田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最高优惠1.5万元广汽集团今日“回A” 大广汽战略迈上新台阶“大广汽”战略架构成形 即将进入全新爆发期广汽吉奥微车试水“全车三包”广汽三菱合资规划披露 三代帕杰罗[综述 图片 论坛]将挂三菱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集团 三菱 融资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