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转型

2012年03月31日 08:56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高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高薇 杭州报道

很多人都不清楚长安“五国九地”研发布局的真正实力,直到逸动的上市;而这还仅仅是长安汽车战略转型的序曲。

由于目前很多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轿车都是在合资伙伴的产品平台上进行再次开发,所以长安特别强调逸动“是一款在全新平台、全新动力、全新设计语言下整合全球资源打造的中级轿车。不仅对长安,甚至对整个本土品牌都有战略意义。”

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对逸动的描述则更凸显出了逸动对长安品牌的重要性。“我们一个亲历过逸动诞生过程的同事对我说,他现在每次看到逸动这款车都会充满喜悦,每次听到发动机轰鸣的声音都会有想流泪的感觉。”

在徐留平看来,逸动是长安利用“五国九地”的研发能力所达到的最高峰。而逸动之后,长安的产品序列也将步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今年年内,我们还会推出一款比逸动更高级的轿车——CD101。为了将这些产品与长安原有产品进行区分,在销售网络上,我们也正在推行分网销售的政策。”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说。

全球车

由于在逸动之前,自主品牌的设计总逃不脱“抄袭”的嫌疑,所以当颇富活力的逸动登场之时,很多人都对这款外观造型出自长安意大利研发中心的中级轿车发出了由衷的赞赏。

“我们最初的构想是造出一款有品位的,外形动感的车型。所以从2009年逸动项目确立之后,逸动的造型设计便几易其稿,”徐留平说:“我的观点是,一款车要想吸引消费者,首先造型上就要有足够的吸引力。”

据徐留平介绍,逸动的设计稿曾经历过3次较大幅度的修改,直到2010年7月才最终定稿,此后逸动的样车便开始在各种路况下进行测试。

“现在,逸动这款车已经代表了长安在工程、制造等领域的最高水平。”徐留平说,而除外形之外,逸动的动力系统也同样是长安“五国九地”研发实力的体现。“它是首款搭载长安最新的Blue Core系列发动机的量产车型。”徐留平介绍称。

据悉,Blue Core是长安旗下涵盖诸多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的动力品牌,也是现在及未来长安汽车的核心竞争力。该系列的动力系统由长安设在英国诺丁汉的动力研究中心进行研发,无论是技术还是实际输出数据比CX30等车型的长安老一代发动机提升明显。

“以此次先期上市的逸动搭载的1.6升DVVT发动机为例,其输出数据甚至已经达到了合资品牌发动机的水准。而明年,逸动还将上市搭载动力更强劲的1.5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的车型。”张宝林说,“这些发动机都是由长安自己开发生产。”

“此外,逸动的内饰是由长安日本设计中心负责的,而底盘调校则在长安美国底特律研发中心完成。这些技术都充分体现了长安‘五国九地’的研发实力。”徐留平表示。

新起点

据张宝林介绍,今年逸动的销量目标是4.5万辆,不过他相信未来逸动的年销量会突破20万辆。

“目前,国内各大汽车集团做自主品牌轿车时,一般都会采用集成创新的模式。也就是购买国外车企的平台后进行改造成新车,而逸动则是一款完全正向开发的车型。”徐留平说:“所以逸动是长安汽车历史上的一座丰碑,也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一座丰碑。”

据徐留平介绍,在逸动之后,今年年底,长安还会上市一款代号为CD101的车型。这款车型将在北京房山的长安高端基地生产,而以逸动和CD101作为开端,未来长安汽车的产品序列也将进行转型。

“我们预计这几年汽车市场会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因为也需要推出新产品来提升业绩。目前,我们‘十二五’期间的产品规划都已经完成。这些车型会和逸动一样,集结长安‘五国九地’的研发资源。”张宝林称。

据悉,为支持这些新车型的销售,目前长安汽车已从内部体系上开始进行调整。首先是将原有的经销商进行重新认证并规划产品的分网销售。“其中,逸动和悦翔会在A网销售,其他车型在B网销售。”长安内部人士称。

而未来几年内,长安也会把混合动力系统作为重要的技术方向进行推广。“比如现在长安的产品从微车到逸动,弱混合动力已经基本成为所有车型的标配。” 长安汽车副总裁朱荣华称。

朱荣华介绍,长安的这一弱混配置可使车辆的油耗降低5%至10%左右。而根据通用汽车与清华大学发布的《中国车用能源展望2012》报告,未来混合动力也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技术路径。“去年中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了56%”,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江凌称:“在油价高企的预期下,节油性正在成为消费者越来越关注的购车要素。”

“今年,长安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将占到集团总销量的60%以上,其中自主乘用车的销量目标为40万辆,微车目标为90万辆。”张宝林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安 长安汽车 五国 车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