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车上市 长安新研发体系迎考

2012年03月31日 09:48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耿慧丽

3月27日,长安汽车在杭州正式发布其全新中级车逸动。发布会上,中国长安(微博)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提起这款基于五国九地全新研发体系打造的新车,都难掩激动、不吝溢美之词“自卖自夸”。

在徐留平的介绍中,逸动这款车“代表了长安汽车在时尚设计、工程技术和研发制造方面的最高水平”,是长安汽车转型的“新起点”。张宝林同样激动地表示,彩排时看到历时三年、集五国九地200余人心血精心打造的逸动开上舞台,眼泪都要掉下来了。

尽管逸动不属于长安汽车规划的全新高端自主品牌,但依然悬挂长安现有的自主品牌标识,且在长安汽车造车历史上,鲜有车型享受逸动这样的高规格待遇。为了这款车,很少出国参展的长安汽车特意参加2011年法兰克福车展,在这个全球顶级车展上为逸动举行全球首发。

这背后,是长安汽车与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发展自主、提升利润、战略转型的强烈愿望。

徐留平显然不希望业界对其主导的长安汽车集团印象仅仅停留在大肆扩张、四处出击圈地建厂方面。“圈地建厂”的急速扩张阶段后,他开始强调产品与技术,希望用技术最强的产品来代表长安汽车务实、创新的新形象。

“你有什么样的产品,就有什么样的汽车公司,没有优秀的产品,这个汽车公司肯定不行。”逸动发布会上,徐留平如此表示。

全新研发体系迎考

即便是面对媒体一贯从容自信的徐留平,也很少如此毫不保留地夸赞旗下的新车:“一看到逸动心中就充满喜悦,该车超越了我对设计团队的期望”,逸动的造型设计由徐留平亲自主抓,设计过程中他曾毙掉不少设计方案。徐留平甚至透露,因为对逸动造型设计很满意,之后他甚至否决了另外一款旗舰车型CD101的造型设计方案。“新设计、新动力、新平台”是逸动厂家介绍资料的重点,也是徐留平、张宝林等长安汽车高管对这款车如此自信的基础。

资料显示,逸动搭载BlueCore高效节能发动机,先期上市的1.6L排量发动机使用了双VVT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搭配5速手动变速箱及日本爱信原装进口手自一体变速箱,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6.2升。未来逸动还将推出1.5L车型,采用涡轮增压、汽油直喷等先进动力技术。

逸动的背后全新研发平台,是长安汽车近年来打造的五国九地全新研发体系结出的“首个果实”。这个号称横跨中、意、英、美、日五国,汇集重庆、北京、上海、江西、哈尔滨、都灵、诺丁汉、底特律、汉诺威九地研发资源的24小时不间断全球协同研发体系,以往听上去更多像是大集团用来“装点门面”的噱头,不过据长安汽车内部人士介绍,这是长安汽车在向外规模扩张同时,内部资源整合方面最为看重的一项工程,在长安汽车集团管理层中很受重视。

在长安汽车人士眼中,这是近年来长安汽车打造的技术实力最强的一款战略产品。张宝林介绍,逸动基于长安全新研发平台的打造,具有全球标准品质和全球同步技术,与长安之前的微车与轿车产品有很大不同,变化堪称脱胎换骨。

在长安人士的介绍中,逸动各方面表现都不输于合资车型。比如逸动的怠速噪音大约是39分贝,优于同级合资车型41分贝的平均水平。逸动的供应商也比较国际化,这为在产品量产时保持一致性、可靠性提供了很好的保证。逸动还搭载了怠速启停装置,该系统由长安汽车与德国博世公司联合研发,可以降低燃油消耗8%~15%,降低二氧化碳排放3%~6%。

逸动的上市,标志着长安汽车新一轮的产品周期开始。长安近年倾力打造的五国九地全新研发体系也将正式迎接市场考验。

在一系列“高起点”地区前期准备与铺垫后,长安汽车又为逸动定下了7.39万~9.49万元的价格区间,务实的定价,摆足了抢占市场份额的势头。7-9万元也是目前国内自主品牌最看重也相对容易突破的市场。

逸动今年计划销售4.5万辆。张宝林希望这款车很快能达到年销10-20万辆的水平。长安汽车还计划在逸动的平台上打造一系列衍生车型。

徐留平表示:“长安将会打造一系列经典的产品,来证明我们在向着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不断迈进。逸动无疑是我们在这一征程中重要的里程碑之一,是一个新的起点。”

长安转型的利润饥渴

正如徐留平所言,逸动只是一个开始。逸动之后,长安还将推出多款新产品。前两年新车不多的长安汽车,今年将密集推出多款新产品。

按照规划,长安汽车今年将推出5款全新车型与5款改款车,除了定位于A级车市场的逸动,长安汽车今年还即将推出SUV产品。

密集的新车计划背后,是长安自主品牌战略转型、提升利润与销量的强烈渴求。

从2006年推出长安奔奔,由微车进入轿车领域开始,长安自主品牌轿车开局势头不错,奔奔很快成为微轿细分市场的前三甲,后续推出的长安悦翔进入5-8万元细分市场,也取得不错的销量,上市两年销量就突破20万辆。但后来推出的向8万元以上价格区间突破的长安志翔则未能延续前几款车的势头,销量不佳。后来长安后续又开发CX20、CX30等车型,依旧未能突破10万元,且市场销量平平。

自主品牌轿车向上突破不顺且销量增长乏力,原有微车利润薄弱且整体市场下滑严重,这种局面让长安汽车集团在2010-2011年遭受很大压力。2010年,规模快速扩张后的长安汽车集团非但没有在销量规模上“赶三超四”,利润却同比增长八成,增至20.27亿元。但即便如此,长安集团的盈利规模与水平,依然与其他几大国内集团差距明显。上汽集团(14.83,0.60,4.22%)、东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2010年净利润,都已超过百亿元。

2011年自主品牌与微车均表现低迷,长安汽车受到的冲击更为明显,之前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2011实现净利润约9亿-10亿元,同比下降50.67-55.60%。再加上长安集团急速扩张后许多新项目都需要大笔投入,2010年以来长安汽车已经先后两次通过资本市场公开募资。

因此,在接下来的几年中,自主品牌向上突破、提升销量与利润,是长安集团最重要的课题之一。

今年,长安汽车集团总的销售目标是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占60%以上,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40万辆,微车销售90万辆。

眼下,还是卖好逸动、打响第一枪最重要。

张宝林介绍,长安汽车将针对逸动在营销策略、经销商管理等方面进行多项创新。比如通过音乐会方式推广逸动产品,对长安汽车将针对经销商渠道进行认证和分网管理,达到销售逸动车型的经销商渠道大概占原有销售渠道70%。相关新闻长安汽车质量 点亮长治市大街小巷质量带来“福运”长安汽车获400辆专用车订单渝股再融资突围 长安汽车转战公司债长安汽车神速回购B股 释放整体上市信号长安汽车神速回购B股 两日斥资3亿港元长安汽车实施回购B股 占公司总股本0.67%独立后悬架 长安汽车悦翔V3年中上市长安汽车荣获2011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为长安汽车“带电碰撞”的勇气鼓掌长安汽车树立纯电动汽车安全技术新标杆文章标签:长安4s店 长安福特 长安铃木 长安马自达 长安悦翔 长安汽车4s店 长安奔奔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安汽车 长安 张宝林 五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