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实测Jeep指南者

2012年04月11日 05:52
来源:都市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快报试车(买车、看车,你有汽车方面的需求都可拨打我们的热线:85053831)

本报记者实测 指南者

高速 山路 机耕路全开遍 百公里油耗9.92L

Jeep

记者 唐登涛

JEEP浙江博美4S店举办的指南者节油赛中,有位车主没使用任何节油技巧就开出了百公里7.96L的油耗(详见本报昨日《汽车新闻》版)。排量2.4L、自重近1.6吨的指南者,油耗真的会有这么省?

为了进一步测试Jeep指南者的油耗,清明小长假期间,本报汽车部记者H从浙江博美4S店借了一辆指南者,进行一次长达460多公里的自驾游。最终计算结果显示,该车百公里综合油耗约为9.92L。

H试驾的是辆银色的2.4L豪华导航版Jeep指南者。

4月2日下午,H到4S店取车后便到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五常附近的一个加油站加93号汽油。

仪表盘上的行驶总里程为5728.7公里,油箱里还剩两格汽油,仪表盘上显示的平均百公里油耗为14.4L,加了44.71L汽油后,油枪自动跳枪。根据指南者的技术参数,这辆车的油箱容积为51.5L。

指南者是她心仪已久的车,她的梦想生活是有朝一日与家人一起开车远行。清明小长假,有了指南者,她找到了一个出行的借口,决定来一次随心所欲的自驾游,逃离喧嚣的城市。至于行程,她事先并无明确规划,因为家住五常,就走近道从留下上了绕城高速,沿着杭新景高速一路西奔,“我当时想,哪里不堵车,就往哪里开。”在高速上,2.4L D-VVT发动机配上六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动力充沛,行驶很平顺。

开了两小时左右,她在寿昌出口下了高速,接一个朋友,来到了建德西南大慈岩镇的新叶村。那是一个有历史的村落,保存着200多幢古民居建筑,进村逛了一会儿,一家人和朋友一起去新安江街道参加了一个家庭聚会。

席间,朋友说起眼下正值乾潭镇的胥岭油菜花开,推荐他们去看一看,说是那里的梯田油菜花景与婺源有得一拼,但又告诫,上山的路相当危险。想到这是一辆Jeep品牌的四驱车,她欣然赴约,载着朋友再次开上杭新景,在乾潭出口下了高速。

指南者载着他们穿过320国道,沿着大罗线一路往胥岭村进发。上山的路果然凶险,“上下进出全凭一条路,很窄,急弯很多,坡度最大达30°,两车交会,一定要有一辆车让停才能缓缓通过。”车上虽然坐着四人,但指南者很给力,一路轻松跋涉,一直开了1个多小时,直到山路在山顶几间土坯房前戛然而止才调头。下山后,那位朋友在320国道附近下了车。

回杭途中,H一家又到西湖区转塘街道附近转了一圈。

回到家时,油表发出警告。此时里程表上的数字为6197.9公里,百公里油耗数字已神奇地降到10.9L。在出发时的那个加油站,她再次为油箱加满了油。

综合她记录的数据,两次加油之间的行驶里程为469.2公里,考虑到第二次加油前指南者的油表指示灯已为黄灯,按经验,此时还能行驶50公里左右。为了更准确地计算油耗,我们把这50公里也算了进去,所用汽油总量也按一整箱油(51.5L)计算。

经过测算,她此行的百公里油耗约为9.92L,计算公式为51.5L/(6197.9-5728.7+50)公里×100≈9.92L/百公里。

自驾体会

这趟行程让她很享受,为了呼应Jeep倡导的那种忠于内心的自由精神,她没用导航仪,也没有刻意去计算油耗,更没有想着用省油的方式驾驶,“开到风景尽头的那种过程很美!”。

虽然跑了400多公里,又是高速,又是山路,但指南者开起来,一点都不累,“车的加速感很强,即使开到120公里,也不需要大踩油门,过弯时很稳,爬坡能力也很强,全程仅用两驱就够了。”

对于最终计算出来的油耗,她很感意外:“跟同排量的轿车差不多。”

4S店说油耗数据

生活中,很多车主喜欢通过仪表盘上的行车电脑油耗数据去评价油耗,其实这个数据并不准确。因为这个油耗是长时间累计下来的平均值,只能给车主做个参考,不能体现车子在某个阶段或某种路况下的真实油耗,比如H拿到车时的油耗为14.4L,开了400多公里后,又变成了10.9L。真正准确的油耗需要自己用数据测算。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油耗 指南 高速 博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