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时代的“腾势”机会

2012年04月11日 07:54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30日,比亚迪和戴姆勒合资公司旗下电动汽车品牌“DENZA腾势”在深圳发布。

这是中国首个电动汽车品牌。过往的很多年里,在传统汽车领域,我们“以市场换技术”的初衷并未实现。现如今,在新能源车领域,世界各国基本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国内以比亚迪为代表,已有部分企业拥有了不逊于世界老牌车企的技术筹码。 “DENZA腾势”的面世,似乎预示着“在新能源技术领域,中国已经不再是被动的技术引进者”,其技术创造者的身份,正越来越多地受到同行的关注。

明年出第一款车型

两年前,电动汽车先锋企业比亚迪,携手德国戴姆勒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总部设在深圳。这是国内第一个新能源汽车研发合资公司,致力于在中国本土发展高端电动汽车品牌和产品。此次“DENZA腾势”品牌的发布,意味着合资公司进入了提速阶段,意在确立其在电动汽车市场的先发优势。

据介绍,DENZA源自中文名“腾势”的音译,寓有“腾势而起,电动未来”之意。其品牌核心识别元素,由中央的水滴和外围的双手合拢造型构成,具有鲜明的新能源汽车风格内涵。

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宣布,DENZA腾势第一款电动汽车将于4月下旬举行的北京车展上亮相,预计2013年上市。合资品牌的首款车型内部代号为高尔夫golf”,由G(Green,绿色)、O(Oxygen,氧气)、L(Light,阳光)和F(Friendship,友谊)组成。据了解,比亚迪与戴姆勒双方合作的基本模式是:戴姆勒设计团队主导外形样式、车身和底盘设计,比亚迪负责开发电力驱动系统。

迎接电动车时代

目前,电动车被各界普遍认为是解决能源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并日益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专家认为,中国有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未来也将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政府也不遗余力地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与传统汽车相比,中国车企在新能源技术掌控力方面有很大的进步,具备了引导新能源汽车发展与进步的基本技术条件。

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深圳比亚迪戴姆勒公司董事会主席华立新表示,环境压力与能源紧缺对纯电动汽车的拉动日益明显,发展电动汽车已是大势所趋,中国政府也大力支持发展电动汽车,因此电动汽车在中国有乐观的发展前景。

华立新还表示:“中国是极具潜力的电动汽车市场之一。我们希望通过合资这种深层次合作模式,聚合比亚迪和戴姆勒双方的优势力量,专注于生产适合中国市场的顶级品质电动汽车。 ” (陈伟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戴姆勒 电动汽车 中国 新能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