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方法论:用集成创新反击合资车

2012年04月11日 08: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研发方面,六大国企还都没发力,但最先发力的有可能是长安。”近日刚去过长安汽车进行实地调研的中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看完长安研发中心后绕着长安刚推出的战略中级车型逸动,非常肯定地说。

公开的数据显示,2009年、2011年长安研发方面的实力在国内第一。截至2011年,长安汽车全球技术研发人员共有5600人,其中专家130人(外籍专家53人),海外雇员200余人,其中10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2人获评“两江学者”。

“我们要用博大的胸怀来容纳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我们工作在一起应该是愉快的。”长安汽车党委书记朱华荣当时的两句话,让国家“千人计划”学者、现任长安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庞剑至今记忆犹新。

由庞剑领导的长安NVH振动噪声实验室目前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长安强调自主开发、自主研究,我们有一个比较好的平台,其次是文化。”庞剑表示,现在长安汽车人才流失率为3%,而其他公司在10%左右。

其次是充分利用海外资源。实际上,从2003年开始,长安逐步形成了以重庆研究院总体规划、系统集成,意大利造型设计,日本内外饰和精致工艺,英国动力总成制造,美国底盘技术支持,上海的人才优势和车身工程,北京的政策法规研究,以及黑龙江和江西的子品牌支撑的“五国九地、各有侧重”的全球研发格局。

关于长安研发国际化,长安欧洲设计中心的负责人陈政更有体会。“我们的设计中心在那里已经7年了,积累的人脉比较广。我们唯一的服务对象是长安总部。”在都灵,陈政经常会与诸如宝马全球设计总监克里斯·班戈在内的大牌设计师切磋。

大部自主车企在国外的设计中心只停留在代表处、几个人的状态下,长安在意大利都灵的设计中心经过7年的发展,仅创意团队就达到了100多人,其中只有三个是中国人,与来自欧洲、日本、韩国的设计师共同工作。

目前全欧洲都在都灵争夺汽车设计人才。在都灵这个城市里设计人才遍布全欧洲,特别是做硬模型的能力在全欧洲是独一无二的,这也是当时我们选择这个地方做设计基地的一个原因。“而且现在证实了长安总部做的选择是对的。”陈政告诉记者,国内的一家企业在我们旁边也成立了一个设计中心,据了解宝马也会在那里建立一个专做模型的中心。

在研发路径上,徐留平给长安汽车的定位非常简单而明确——就是做集成创新。

关于长安研发实力的研究,有几个关键的指标。首先是研发投入,公开数据显示,长安坚持用每年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科技创新,“十一五”期间累计投入120亿元,建成了涵盖振动噪声、碰撞安全、制动性能、底盘试验、驱动系统等14个实验室,“十二五”期间将陆续投入300亿元,新增空气动力学、耐候试验、发动机性能试验、电磁兼容等试验检测手段。

第二就是核心技术。以长安汽车的动力战略为例,“我们拥有BlueCore自主动力品牌是因为好豪的。”按詹樟松的介绍,BlueCore旗下现在有S系列、H系列,还有B系列,排量从0.8升一直到2.0升。

关于长安自动变速器战略,目前已经开发了BCT,BCT170正在开始做路况标定。“这使以后会更进一步的完善,公司战略方面BCT是非常关键。” 长安汽车动力研究院院长詹樟松告诉记者。

至于发动机技术的发展路径,是不是完全自主,是否需合作,詹的回答很具有长安风格,肯定是完全自主,肯定是合作,整车厂的定位是集成创新。“做汽车也罢、做发动机也罢,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或者产业链,必须需要合作,不合作在汽车或者动力总成这个领域非常难,因为这方面的涉及范围太宽了。”

今年长安会有8款车上市,逸动是第一款上市的轿车。“长安的目标是要达到合资品牌的水平,这是我们工作的一个方向。”这是以詹樟松、庞建、陈政等为核心的长安研究院的中期目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安 长安汽车 都灵 欧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