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逸动低价入市 中高端齐发力存风险

2012年04月13日 07: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刘卫琰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北京

按照长安集团的设想,2012年是长安汽车自主品牌业务的一个分水岭。其中,逸动的上市仅仅是个开始,中高级轿车CD101、SUV车型均将在今年推出。

此前,除了长安奔奔外,长安的轿车业务曾借杰勋车型尝试向更高转型,但是最终因定价过高,销量遭遇“滑铁卢”而被迫淡出市场。吸取教训后,长安逸动转变了策略,以低价入市,这或许是长安自主品牌“向上”发力的转折点。

杰勋和志翔败走麦城

通过比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逸动的价格的确比不少国内同级别车低。从逸动的排量和轴距来看,它最直接的竞争对手为腾翼C50帝豪EC7中华H50等车型,而这三款车的厂家指导价分别为7.80万~9.18万元、7.58万~10.98万元、8.58万~10.38万元。

汽车营销专家张志勇对此表示:“逸动以低价入市应该是一个正确的选择。长安中级车相对国内其他自主品牌来说是一个后来者,以低价打开市场,首先上量。”

此前,长安汽车自主品牌并非没有进军中高端市场的举动。2007年上市的杰勋、2008年上市的志翔都是它在这个领域的尝试,但都因价格过高,销量无法达到预期而退出历史舞台。相关数据显示,从2007年3月杰勋投产,到2009年下半年停产前夕,两年半的时间,这款车的产量仅为1331辆,销量仅为1300辆左右。志翔亦如此,上市后不久销量便遭到“滑铁卢”。

这一次,长安汽车的高管们为逸动确定了一个较为实惠的价格,并给予厚望。张宝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这款车终端快速上量,虽然有压力,但仍然很有信心。逸动今年要销售4.5万辆,终级目标是将其打造成年销十万辆以上的畅销车,未来在逸动平台上还将有系列车型推出。”据悉,逸动两厢版、1.5T车型将随后推出。

打造“卖相”谋求高端突围

逸动上市还仅仅是长安进入中高端市场的一个开始,好戏还在后面。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透露:“今年CD101中高级轿车也将上市,第四季度SUV车型也将和消费者见面,这些都是非常棒的车型。”

“进军中高端市场,给车型打造一个好的‘卖相’,这是基础,在这方面我们真是下了狠心和决心,逸动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它是由意大利都灵设计中心打造的。”据徐留平介绍,长安为重振轿车业务,以逸动再次试水,一直很谨慎。他回忆称,这款车经历了2010年3月和2010年5月两次修改,直至2011年7月才最终定稿。

2011年10月31日,长安汽车又将品牌进行了梳理,不仅推出企业品牌标识、公益品牌标识,而且将乘用车与商用车进行了区分。“有了前期的积累和准备,2012年则是长安自主品牌发力的一年,今年长安集团的销量目标为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销量要占到60%以上,乘用车销量要达到40万辆。”张宝林说。

长安推中高端车存风险

近年来,不仅长安为自主品牌高端突围做了多年准备,上汽、一汽东风北汽等大集团集体涌入高端市场,这也催促着长安高端战略必须尽快落地。

4月11日,上汽首款自主车型荣威950已全新上市,其将在北京车展首次亮相。“红旗”将在一汽复苏,相关战略也即将在北京车展公布。日前,东风集团放出消息,东风集团将借用其合资伙伴日产的平台推出中高端车型。而北汽在萨博基础上打造的中高端轿车也将在今年上市。

由此可见,我国汽车集团打造自主品牌高端车已经成为一个主旋律,为了保住“四大”中第四的位置,长安在今年推出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已经成为理所应当的事情。水涨船高之下,长安自主品牌向上发力似乎是顺应市场,但是这在张志勇看来依然操之过急。“逸动低价上市开了个好头,但是在其品牌还未被市场认可的时候,就推出多款中高端车型,还是显得冒进。如果逸动的年销量能突破10万辆,成为中国的‘伊兰特’后,其后续的中高端车再走向市场,才是真正的水到渠成。”相关新闻中润长安奔奔MINI直降6000元 现车充足产能跃进 长安福特重庆三厂生产中高级车长安福特投资6亿美元扩产长安发布合资自主品牌 首款新车年内亮相徐留平:长安年内将诞生合资自主品牌北京地区长安逸动EADO现车到店(图)长安福特马自达投6亿美元扩其重庆生产基地产能长安方法论:用集成创新反击合资车长安马自达换将:况锦文接替安显林任执行副总长安CX30三厢优惠6000元 部分现车文章标签:长安4s店 长安福特 长安铃木 长安马自达 长安悦翔 长安汽车4s店 长安奔奔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安 品牌 高端 车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