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红旗:盼到了,终于盼到了

2012年05月10日 03:2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安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4年前的那个夏天,接受了研制高级轿车任务的一汽沸腾起来,3400张图纸悬挂在大礼堂里,张榜招贤,被能工巧匠一抢而空。短短一个月后,厂长饶斌驾驶着搭载V8发动机的“红旗770”驶出厂区。在其后20多年里,红旗成为中国汽车业的骄傲,更成为中国人的骄傲。

到了80年代,国门开启,闭关锁国造成的技术差距暴露无遗,红旗被进口轿车大潮所摧垮。再造红旗的国车地位,成为一代又一代一汽人割舍不下的心愿。

2012年4月20日晚,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当充满经典记忆的新红旗L国宾级豪华车,大气沉稳的H平台高级轿车出现在天安门的背景前,全场爆发出惊天动地的欢呼和掌声。两大平台的红旗轿车王者归来,代表了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自主研发的最高水平。

第一代一汽人,原机械部长何光远站在车前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新红旗,盼到了,终于盼到了!

红旗品牌将是国内追求“完全自主”研发的高端车型。超过1600人的团队从概念设计到商品开发、制造全过程进行自主研发。红旗研发投入500亿元,工作量达到了传统项目开发的4倍,累计实验里程达到300万公里,安全碰撞达到了2012年欧洲五星级标准。

红旗L、H两大平台,全面覆盖C、D、E级别的全系列车型。在核心技术上,自主研发的V12、V8、V6、4GC全系列高端乘用车发动机平台,为实现国产高端轿车自主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V12发动机的技术和结构为国内首创,达到国际高排量、高动力性的发动机性能领先水平。

徐建一,今天一汽集团的掌门人。从他上任伊始,我就听他多次强调“振兴红旗是一汽集团的头等大事”。谈到新红旗的亮相,他说,红旗品牌的核心内涵是大气、尊贵、经典、科技。要彰显出国车风范、卓尔不群的民族气质和唯我独尊的品牌魅力。复兴红旗品牌,将是今年一汽的“一号工程”。徐建一的眼里,全世界与红旗轿车并驾齐驱的豪华轿车很多,但是能够如此牵动国人情怀、寄托国人梦想的,唯有红旗。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红旗 轿车 一汽集团 自主研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