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两翼赚钱,力保自主”

2012年05月24日 04:0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安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与靠合资企业赚了第一桶金的汽车集团不同,华晨的金杯中华是先于合资、土生土长的自主品牌,在中国汽车史上都有过辉煌,也有过艰辛。几年前,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就对我说过,华晨不打悲情牌,我们要打争气牌。尤其今天与跨国公司、与合资自主的竞争中,草根自主渐露颓势。在严酷的市场环境里,如何找到做强自主品牌新思路?“两翼赚钱,力保自主。”祁玉民回答笔者。

“自主品牌永远是华晨的主线。未来华晨宝马和专用车的利润都将反哺中华及金杯。”祁玉民说。

“我们布了三条线,第一条线是中华和金杯两个自主品牌。这是我们做汽车最核心的业务,我们做了10年的规划,一定要发展。自主品牌要好,第一个要有过硬、可靠的技术,第二个有优良的品质,第三个有很好的服务,这种品牌的打造是很漫长的过程。造汽车就是拼品牌。

第二条线是宝马。沈阳36万辆(老线从3万到16万,新工厂20万),发动机40万台,而且要求宝马把研发拿过来,产品全球销售,这条线非常清楚。

第三条线是专用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车等。华晨的大连专用车产业基地是全世界唯一的一个“6+1”产业集群。到2016年,华晨专用车整车年销量达到10万辆,实现年利税总额20亿美元,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实际利润率至35%以上。

祁玉民说:“华晨的思路很清楚,就是把华晨宝马赚的钱和专用车赚的钱来发展我们的中华和金杯。中华轿车一年多前剥离出来,销量上去了,结构优化了,今年一定扭亏为盈。现在中华H530和中华V5一车难求,而且价格并不低,和当年的中华骏捷不一样了。”

祁玉民说,为告别自主品牌的国际化的程度不高状况,华晨力邀宝马和麦肯锡等国际著名咨询公司组成联合项目组,为华晨解决了老车型升级、新平台研发的可能性以及管理流程的优化与重塑三个大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华晨 中华 金杯 宝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