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不再安静

2012年05月29日 11:27
来源: 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注}

山内孝为马自达在中国制定的计划是庞大的,尽管无法与一些汽车“巨鳄”相媲美,但这确实显示出了这家强调个性小众的汽车制造商改变的决心

ABR记者 杨与肖

一个月之内两次来到中国,这在跨国车企大佬们的行程单上并不多见。但在2012年4月,已经67岁的马自达汽车社长兼CEO山内孝却做到了。

山内孝的第一趟行程始于4月10日赴长春参加一汽轿车与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合作十周年的庆典活动,随后到访长福马南京公司和长福马发动机公司,并视察了一家南京的长马4S店。十余天后,山内孝再次来到中国,为北京车展的马自达展台加油助威。

回顾马自达在中国发展的历史,这样的举动实属罕见,不仅山内孝很少来到中国,而且这家小众的日本汽车制造商更是早已被业内贴上了安静行事的标签。此时,他如此安排行程必定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在一马十周年庆典上,山内孝与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及总经理许宪平觥筹交错,把酒言欢。在北京车展上,除了常规的发言与接受采访外,他特意留出时间,与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就长马生产资质的问题进行沟通,而徐也给出了爽快的答案:“交给我来办,没有问题!”

山内孝希望为外界留下他正在与中方加强交流合作的印象,显然,这与马自达近几年来低沉的发展态势不无关系。

一组可以用于比较的数字是:2004年丰田在中国的销量仅为8.5万台,马自达却是9.7台。由此,雄心勃勃的马自达2006年为自己制定了2010年在华产销30万台的目标,但事实上,当年它只卖出了24万台汽车。

造成如此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这与马自达在中国市场过于低调、谨慎有很大关系。以马自达全球性的品牌口号Zoom-Zoom为例,它是孩童时代汽车的象声词,寓意马自达要帮助消费者实现童年时代对汽车的向往,但在中国难以让人理解导致鲜为人知。

2011年,马自达在中国的销量下滑了10%,仅以21.5万台收官。在其它成绩早已优于自己的伙伴们纷纷发起对中国车市新一轮攻势的时候,马自达意识到,必须做出改变了。由此,它在今年为自己制定了27万台的目标。

也许是为了提振中国伙伴和经销商的信心,在2012年4月,“2015年在华产销达到40万台”成为了马自达中国在所有公开场合反复提及的一句话。达成这一目标需要实际行动,而CX-5则成为了所有行动的起点。

作为一款全球型的战略产品,CX-5是马自达全面搭载“创驰蓝天”技术(SKYACTIV)和采用了最新一代设计理念“魂动”(KODO)的双料“首款”车型。目前,全球紧凑级SUV的年销量为400万台左右,马自达认为CX-5能够占到4%的市场份额,即16万台。

当然,这个预期是CX-5在中国实现国产之前。今年夏天,CX-5将以进口车的方式进入中国,山内孝希望它能实现一万台的年销量,而明年实现本地化后,它可以占到中国SUV市场4%的份额,大约4万台。这仍然是个保守的计划,马自达中国已经将本田CRV设定为主要对标车型,而后者在中国的年销量已经达到了16万台。

不过,为了迎合中国的SUV热潮,马自达已经决定将中级SUV CX-7实现国产。由此,马自达旗下目前适合大规模量产的车型都已被引入国内。此外,马2、睿翼和马8将在年内完成改款,大型SUVCX-9则会在年底以进口的方式进入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马自达几乎一口气带来三款SUV车型,它显然是希望能在中国的SUV市场的热潮中“后起直追”。但与之相伴随的则还有进口车代理权的问题。

2002年,本着在中国统一销售网络的初衷,马自达将进口车的销售权放在了一汽马自达,而这种局面到长安马自达建立独立的渠道后仍未改变。这一方面是由于马自达希望从长春获得更多的资源而“偏向”一汽,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进口车车型有限,没有调整的必要。

不过,这样做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此前,马自达曾做出国产马3(三厢)放在长马、进口马3(两厢)放在一马的安排,这不仅给消费者带来混淆,影响了马3的销量,也引发了两家合资公司的不满。最终,马自达不得不把马3的进口车与国产车都归入长马的渠道。但是,由于进口车的总代理商仍是一马,长马依旧只能通过一汽马自达获得进口车。

现今,CX-5即将通过长马的渠道进入中国,而且还将在长马生产,如果仍需借手一马,不仅不利于这款车的销售,而且还不利于平衡两家合资伙伴的关系。于是,今年伊始,马自达中国便将进口车代理权从一马收回到了自己手中。

事实上,马自达在2011年已经确立了通过进口车提升技术影响力的战略。代理权收归到自己手中后,马自达中国完全可以借“创驰蓝天”进入中国之际,效仿当年大众对“黄金组合”TSI+DSG的推广模式,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

在网络建设方面,目前马自达在中国的4S店是365家,今年年底它希望达到420家,2015年的目标是600家。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兼CEO山田宪昭透露,目前马自达在中国65%的销售网络还是在沿海地区,未来新增的经销店将主要集中在内陆。

马自达的全球目标从2011年的125万台增加到2015年的170万台,也就是说,新增45万台目标中的近30万台都要由中国市场来完成。而在美国和日本市场疲软的状况下,其余的增长则也主要将由新兴市场来完成。

目前,马自达日本本土生产量仍占80%,在日元不断升值的背景下,它必须加快生产转移。产能14万台的马自达墨西哥工厂已经开始建设,俄罗斯的生产线也已经进入最终的调试,而它正在与福特在泰国合作研发卡车。

山内孝为马自达在中国制定的计划是庞大的,尽管无法与一些汽车“巨鳄”相媲美,但这确实显示出了这家强调个性小众的汽车制造商改变的决心。相关新闻相关问答考验况锦文 长安马自达能否走出新天地马自达3星骋两厢综合优惠2.5万元购马自达星骋最高优惠2万 11.28万起售马自达菲亚特变相结盟 下半年签约马自达3提车半年首发作业马自达3星骋优惠2000元 11.08万起售马自达十年庆典 马6最低仅售13.88万元马自达6现金优惠3万另送全保 现车充足马自达8优惠现金3000元 现车销售马自达、菲亚特“非约束性”联姻2012-05-29二手车检查事项2012-05-29名爵6和科鲁兹哪一个比较好?2012-05-29911的双涡轮增压2012-05-29A4L2012-05-29无节制并购失败的例子2012-05-29新思域的全息座舱真的被很多人熟悉,这个2012-05-29发动机启动不好2012-05-29起亚K5的评价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马自达 中国 万台 山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