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时捷中国管家谋变

2012年05月29日 11:32
来源: 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注}

扎根中国,这也许是捷成从过去到未来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从保时捷中华区独家代理变为最大经销商,捷成在适应变化中尝试享受这种变化。

ABR记者 刘宝华

保时捷的名字怎么来的?

对汽车历史有所了解的人当然会说来自其创始人费迪南德·保时捷的姓氏,问题是porsche音译为保时,捷字出现得莫名其妙。

一种说法是1955年Porsche首次由香港进入大中华区时,代理商捷成为其中文名中加入了自己公司名称的首字,中文名“保时捷”由此一锤定音,并在此后50多年里在华人世界深入人心。

2012年4月24日,捷成集团董事毕少朴(Mark Bishop)在谈笑间否认了这种说法。他对《汽车商业评论》说:“这只是一种巧合,没有任何内在联系。”

毕少朴的职业经历酷似传说中的这种名称组合方式——1991年至2004年他为保时捷工作,2005年加盟捷成集团负责保时捷在中国的业务,2008年升任集团董事,领导包括保时捷在内的奢侈品业务单元。

传说被否认,但某些经销商、代理商对汽车品牌的影响力不可小觑。2008年保时捷收回捷成大中华区独家总代理权之前,捷成几乎独占了这家豪华跑车品牌在中国内地100%的销量。现在,捷成是保时捷在华的最大经销商,还是保时捷(中国)贸易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

2001年,捷成把保时捷带到中国内地,地点是中国心脏中的心脏——长安街边,天安门广场与王府井之间的长安俱乐部。中国最具神秘感的顶级私人会所给保时捷的豪华形象加分不少,这是后来者法拉利布加迪们千金难求的待遇,而这得益于捷成集团与长安俱乐部所属集团香港富华多年来的良好关系。

保时捷进入中国内地10多年来销量从2002年的27台飙升至2011年的24340台,捷成的角色也在发生变化。2011年捷成销售保时捷6662台,占27%的销量份额,旗下7家中心占保时捷在华42家中心的16%。随着新经销商的加入和新店开业,捷成的占比下滑将是必然趋势,但半个多世纪的合作不会把捷成的印记轻易从保时捷身上抹去。

厂商收回代理权是奢侈品行业与汽车行业近年来的共同趋势,百年老店捷成也在努力适应着新形势。中国市场太大,任何一个公司也不可能独自开发,分享一部分大蛋糕也许比独享小蛋糕更具空间。

观察捷成近年来的动向,是代理商向经销商转变的过程,也是一家经销商向产业上游纵向扩展、向其他品牌横向扩展、向其他行业领域扩展的过程。

变化的角色

竞争让捷成的步伐更快。

未来2年,捷成将投入4.68亿元扩展保时捷销售业务。这包括升级北京金港保时捷中心,在上海新建一家有可能全球最大、至少是亚洲最大的保时捷中心,它们分别于今年6月和下半年开业;香港展厅面积扩大一倍,澳门保时捷中心将搬迁扩建;2013年,杭州、深圳各新建一座中心。

新建和扩建会为捷成带来直接的销量拉动。保时捷2018战略提出将在全球新建更多销售点,在中国建成拥有100家保时捷中心的销售网络,到2012年底这个数字会完成60%。此计划让中国最快在今年年底成为保时捷的全球第一大市场。

由此,捷成会面临更激烈的竞争,但舞台更加广阔。从代理到参股加经销,捷成跟保时捷的关系很难说是近了还是远了,能确定的是关系变了。

作为百年老店,除了保时捷,捷成曾于1970年代担任西门子中国区总代理,独家代理巴斯夫也有几十年时间,博世、禄来、宾得、卡西欧这些大名鼎鼎的品牌都要借助捷成进入中国市场,动辄合作几十年。但在新的形势下,捷成不能只依靠代理或是老伙伴,它需要定位新角色,创造新价值。

毕少朴说过“保时捷在变,捷成也会变”,捷成正在“认真考虑”销售其他豪华品牌汽车的可能性。基于与保时捷的良好关系,后者现今又纳入更大的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捷成代理该集团旗下品牌的可能性最大,你很容易划定一个并不宽泛的名单。

捷成的改变没有局限于流通业。

2007年3月,公司与全球平衡系统市场领导者德国美特(MitecAutomotive Systems)公司合资,成为国内首家同时也是唯一一家生产汽车发动机平衡系统的外商独资企业,为在华高档汽车制造商提供平衡轴配件,年产60万件。

2011年2月15日,捷成与奥地利合作伙伴唯科(TCG Unitech)成立合资公司捷成唯科汽车系统(大连)有限公司,成为捷成在大连建立的第二家合资工厂,计划年产油泵90万台。

国内因为政策限制,外资不得成立控股物流企业。捷成2006年便与内地合资成立的天津易丰物流有限公司2010年改名为捷成(中国)物流有限公司,坐落于天津港保税物流园区,仓库建筑面积3万平米,是目前中国北方最大的保税仓库之一。捷成物流现在除了满足本集团业务需求,还为第三方提供服务。

一个更表象的变化是,捷成不再习惯于隐匿幕后,开始走向前台。近2年来,捷成高管在媒体抛头露面的几率相比以往大大增加。

不变的根基

2012年春季,一辆劳斯莱斯的刮蹭事件让豪华车服务成为公众热议和质疑的焦点。毕少朴认为捷成不但不存在类似问题,而且服务是他们的优势所在。

任何一家保时捷中心的硬件设备都是相同的,这是厂商标准化要求的结果,“最重要的部分是软件,也就是人。”他对《汽车商业评论》说。

捷成保证高质量软件,也就是高质量员工的方法包括严格选择合适的人才,开展培训,提供最有竞争力的薪酬,对员工进行一系列投资、一系列激励,提高雇员对品牌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在汽车经销商那里,你首先看到的就是这些服务人员,如果他们在工作时感到非常开心,非常荣耀,觉得工作环境很好,那他们提供的服务肯定就是最佳的。”让员工热爱捷成、热爱保时捷这个品牌,这种热爱会感染到客户。

如今捷成的挑战在于客户的品牌忠诚度,这也是所有汽车品牌需要面对的问题,在汽车文化还未形成的中国,品牌忠诚度几乎不存在,消费者换车几乎等同于客户流失。

捷成会组织一系列车主活动,让车主感觉到自己很特别,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已经成为这个品牌非常重要的部分。捷成它将成为捷成未来工作的一个长期重点。

刚完成10年高增长的中国车市在2011年慢了下来,但在豪华车领域丝毫看不到这种迹象,保时捷2011年增长率更高达65%,这是所有豪华车之幸,也是捷成之幸。

另一个让捷成欣慰之处在于保时捷似乎比其他厂商更适合中国口味。

2003年保时捷在豪华跑车厂商中率先推出SUV车型Cayenne,这个颇具想象力而且足够前瞻的创意赶上了中国豪华车和SUV两大井喷市场的叠加,它也一直是保时捷在中国销量最大的车型。2012年北京车展上,兰博基尼玛莎拉蒂也亮相了SUV车型,但比保时捷晚了10年。

“全球跑车市场一直在不断缩水,但很不幸,跑车是保时捷的根本和命脉。于是那个时候保时捷在考虑,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变革。把保时捷DNA融入SUV就促成了Cayenne的诞生,它是跑车型SUV的一个开始。”

毕少朴认为Panamera是另一个经典案例,作为保时捷的首款四门轿跑车,它既有跑车的速度与操控,又不失空间和舒适性,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中国人喜欢,最年轻的车型短时间内就蹿升至保时捷中国市场第二热销的位置。

中国在2011年成为Cayenne和Panamera两款车型的全球第一大市场,大概用不了多久,所有保时捷车型都会如此。

扎根中国,这也许是捷成从过去到未来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因素。相关新闻相关问答改款保时捷Panamera细节曝光 2013年发布父子怪异改装保时捷911比尔盖茨藏车保时捷将拍卖2011款保时捷 Singer911比尔盖茨藏车保时捷911 Turbo将拍卖全新保时捷911 Turbo敞篷版曝光年底推出轴距加长 新保时捷911 Turbo敞篷版谍照2013款保时捷911 GT3谍照曝光 年底发布视频:485匹战神GTR PK 改装保时捷911 Turbo超炫的保时捷三轮摩托(组图)文章标签:保时捷 保时捷911 保时捷卡宴 保时捷价格 保时捷跑车 保时捷4s店 保时捷4s2012-05-29二手车检查事项2012-05-29名爵6和科鲁兹哪一个比较好?2012-05-29911的双涡轮增压2012-05-29A4L2012-05-29无节制并购失败的例子2012-05-29新思域的全息座舱真的被很多人熟悉,这个2012-05-29发动机启动不好2012-05-29起亚K5的评价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保时捷 中国 品牌 跑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