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转世将重生

2012年05月29日 11:47
来源: 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汽车工业老资格选手北汽集团后来居上的信心和野心从未减退,它决意让萨博转世重生。北汽的优势和可能的劣势如何?

ABR记者 段喜茹

1947年开始“贴地飞行”的瑞典豪华汽车品牌“萨博”,在经历65年沧海桑田般的命运后,2012年开始在中国重新起飞。

4月23日,北京国际车展,凭借收购的萨博核心技术,北京汽车首款中高级轿车C70G正式亮相。

在自主品牌轿车遭遇冷冬时节,中国汽车工业老资格选手北汽集团后来居上的信心和野心从未减退。有着悠久造车历史却也同样命运坎坷的北汽,决意让萨博转世重生。

时间回溯到2009年,经过拨乱反正的北汽集团完成了对处于困境中的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知识产权的收购,这是国内企业首次对先进汽车核心技术资产的收购。

2010年,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标志着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进入全面提速阶段。

2011年底,萨博发动机生产工厂在北京落成,专门针对萨博技术平台生产高性能涡轮增压发动机。

2012年1月12日,北汽成为拿到生产自主品牌轿资质最晚的一个国有大型汽车集团。3月19日,北汽E系列小型轿车上市。

如果说E系列让北汽真正走上“自己生孩子自己带”的自主研发生产之路,那么C70G的出现,意味着北汽开始能够角逐竞争越发激烈的中高端轿车市场。

C70G最大特点是基于萨博技术全新升级的中高端轿车平台——“M-trix”平台,它是这个平台系列产品中的第一个产品。

M-trix平台从技术体系上,为北京汽车建立了具备了与国际水平同步的高起点,也为产品的平台技术先进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事实上,近年来,国内自主品牌也纷纷推出平台化战略,然而真正在这一战略推进过程有所建树的车企却是凤毛麟角,特别是由于核心技术的缺失,大多自主品牌在开发中高端车型平台的过程中更是阻力重重。

100多年的汽车研发历史表明,企业只有开发过两代车以上才能逐步建立和完整Know-How体系。北汽从萨博获得的Know-How覆盖了萨博的整车开发体系、制造体系、供应商体系和质量体系,是欧洲拥有70年历史的豪华汽车企业的知识与智慧的历史积淀。

事实上,M-trix平台是北京汽车与国际领先汽车技术同步的中高级车辆研发制造解决方案。不同于大众PQ35、PQ46等单一的产品平台,M-trix平台是一个广义的平台概念。

它不仅包括技术中相应的模块定义和标准,而且涵盖了汽车产业链中的“整车开发”、“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四大核心系统,形成了北京汽车具有国际水平的整车开发技术体系。

未来两年内,北京汽车将通过该平台,融合欧洲豪华品牌制造基因和前瞻技术,以更趋于合理的价格为市场提供覆盖A级,B级,C级乃至CUV、MPV等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系列产品。

而“高效动力”、“完美操控”、“极致安全”和“前瞻科技”四大核心优势,将成为M-trix平台产品共同的技术特征和品质标签。

对于M-trix平台的发布,北汽股份专务副总裁、汽车工程研究院长顾镭表示,未来的汽车市场竞争是全体系综合竞争力的体现,而先进的开发体系是自主创新的基础。

作为自主品牌中首个真正具有欧洲豪华车技术的平台,M-trix平台的发布,标志着自主品牌已经开始突破发展瓶颈,获得了比肩世界的整车开发技术体系,这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的重要基石。

事实上,2012年3月上市的E系列也是按照萨博的这个体系开发,产品供应商的管理也是按照萨博的要求来操作。

预计两年内,北汽将以收购萨博核心技术为跳板,为市场提供覆盖A级,B级,C级乃至CUV、MPV等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系列产品。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永贵告诉《汽车商业评论》,Know-How 的掌握使北京汽车具备了自主正向开发能力,同时为自主发展缩短了5年以上的研发时间。

与此同时,这款车还传承了萨博的技术,性能,围绕着萨博的产品,结合现在新的技术进步和中国的市场需求情况,进行了更多的集成和创新。

这实际就是北汽所谓的“源于萨博,高于萨博”的由来。C70G所谓的运动特性“源于萨博”的部分,而“高于萨博”的部分对动力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强调车的商务性,包括舒适性和安全性。

C70G造型设计由意大利著名设计公司宾法操刀,曾主导法拉利车型设计的意大利汽车工业协会副主席——菲奥拉万蒂(LEONardo Fioravanti),担任北京汽车的“首席造型设计师”。

《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C70G要主打中高端商务轿车市场,而源自萨博运动基因的特点,使其能够充分满足目标消费人群体验极致驾控的需求。

众所周知,在好的平台好的设计之外,为了卓越的质量,优秀的供应商不可或缺。北汽80%传承了国际零部件的供应体系,北汽供应商体系现有成员大约三四百家,他们经受了北汽的严格考核。

为了是萨博基因的产品在中国开花结果,北汽正在加紧经销商网络建设,计划于2012年年底,签约经销商140家,建80家4S店,完成重点区域布局。

从经销商选择、建店标准、销售体验、售后服务,北京汽车每个环节力求高品质。考虑到自主品牌最初的盈利能力,北汽为此给予经销商高额的建店补偿。

C70G是北汽的中高端产品。作为自主品牌如何打好中高端市场?北汽股份副总裁董海洋说,除了高技术、高品质特点,让人和客户对这个品牌形成信赖感也是重要方面。

《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北汽C70G已经整装待发,但是真正的上市销售时间是2012年的岁末,但愿这款车能够在中国自主品牌高端车型的市场上旗开得胜。相关新闻相关问答传青年退出萨博竞购 中国电动车组合接棒萨博新买家浮出水面 中日企业组团竞购瑞典媒体称中国青年汽车集团放弃收购萨博青年莲花与马恒达最终角逐萨博竞购萨博平台首秀:北汽自主两年车型全覆盖萨博技术将延伸到北汽全系轿车开发北汽版萨博亮相 徐和谊“二次创业”萨博资产5亿美元债务19亿 青年报价44亿牵手萨博失败之后 青年又要收购莲花跑车?青年莲花估账萨博:15亿美元复产2012-05-29想买7座的商务车,大家推荐买什么牌子的好2012-05-29捷达车好用吗?2012-05-29是无证驾驶严重 还是醉酒驾驶严重呢?2012-05-29热车熄火,倒车熄火2012-05-29自主品牌MPV里哪个品牌的售后好一点?2012-05-29智能化多功能的显示屏和ECON是什么?是新2012-05-29老亮灯2012-05-29昊锐车机油指示灯有时闪亮并发出警报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汽车 北京 平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