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宝马合作升级 沈阳夯实“宝马城”地位

2012年05月31日 07: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关囡

这座世界级新工厂的投资建设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引相关各方嘉宾齐集。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的开业表明,一个世界级优秀企业的进驻,将为一个城市带来多么巨大的变化,包括人文、气象、氛围和未来。

宝马“第二故乡”

宝马的故乡在慕尼黑,如今,那个遥远国度中国东北的沈阳市,与它的关联将更加深刻。

2012年5月24日,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位于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的新工厂正式开业。这一过程相当曲折,从四五年前的坊间相传,到两年前破土动工,一切终于尘埃落定。

从沈阳城区内开往华晨宝马铁西工厂的路上,不断有路牌指引着这个新工厂的位置,在临近工厂的地方,还可看到“宝马汽车产业城管委会正式成立”的标语。开业典礼临近开始前半个小时,当地警察还在紧张地安排交通。

一切井然有序。这场耗资3000万元的开业典礼在工厂空地搭建而成,并不显得多么张扬奢华,却有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博士、辽宁省省长陈政高以及华晨、宝马双方股东最高层等重量级人物的到来。

他们的“贺礼”极重:王超盛赞“宝马公司是全球知名汽车企业,在生产研发和管理方面拥有先进技术和经验”;施明贤带来了“建立法兰克福直通沈阳新航线,10月将在沈阳设立德国驻华总领事馆”的消息;陈政高激情四射的发言更是引来全场欢呼鼓掌,这位亲身经历过华晨宝马谈判、建设、生产、扩产全过程的见证人,承诺“华晨宝马在辽宁永远是一路绿灯、畅通无阻”。

在宝马一直以来的官方表述中,沈阳铁西工厂的生产水平,已经超过其在德国本土的慕尼黑工厂、莱比锡工厂,“作为宝马汽车全球生产体系中最新建成的一座工厂,铁西工厂诠释了当今最先进的生产技术,最创新的环保生产理念。新工厂采用世界级的生产技术,以非常突出的低能耗、低排放特征定义了现代汽车生产的可持续性”。

此外,上述各方对于宝马发展给予“一路绿灯”的优待,中国又在今年成为宝马全球最大市场,“宝马城”绝非虚言,沈阳足可以被称为是宝马的“第二故乡”。

三方共赢

各方之所以盛待此事很好理解,因为这是一个宝马、华晨、沈阳三方共赢的局面。

宝马将这座工厂视为“宝马集团在中国成功发展的象征”,要知道十年前宝马最早在沈阳大东老厂区的计划产能不过区区3万辆,今年华晨宝马产销量可按计划达到14.5万辆,几乎比当初翻了五番。“中国已经是我们全球最重要的三个市场之一,并且中国高档车市场呈现着巨大的增长空间”,宝马集团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在开业典礼上的演讲听起来让人垂涎欲滴。铁西工厂总投资达到了15亿欧元,华晨宝马可以根据未来市场发展将总产能扩充到每年40万辆。

捷报频传,信心更增。2012年前4个月,宝马集团在华销售超过10万辆,增幅超过35%。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是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市场。

中方股东华晨也欣喜地看到双方合作的不断扩大和深化。合作这么多年过去,华晨也算“偷师”不少。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坦承,“这个世界级汽车公司对华晨的影响无处不在,我们就像一个小徒弟对老师傅一样虚心学习,希望宝马对华晨一如继往地支持。”

这些“影响”包括,帮助提高整车和发动机研发能力,市场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以及高精尖研发队伍建设能力。一个具体表现就是,华晨正在积极推进的“大中华车型项目,已经聘请了一位来自宝马的品质管理大师,像国家对食品工业的要求一样,祁玉民封他为“首席质量官”。

对于宝马在华两大工厂所在地——沈阳市,这次扩大合作也是一个“金娃娃”落怀。据陈政高透露,华晨宝马是辽宁合资企业中销售额第一、纳税额第一、发展速度第一的企业。“我们平时对外界披露的销量黑纸白字写上去,就要交税的,我们确实是本省纳税最大户。”华晨宝马CEO康思远表示。相关新闻相关问答祁玉民反对合资自主:华晨宝马不屑第二品牌华晨宝马最环保的沈阳铁西工厂落成华晨汽车携八款精品车型闪耀天津车展华晨:“两翼赚钱 力保自主”宾法设计师入主华晨 曾设计骏捷H530轿车华晨汽车登陆“2012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华晨欲跻身千亿俱乐部 今年目标67万辆华晨汽车参展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华晨中华让国产汽车霸气外露华晨“两翼赚钱 力保主线”文章标签:华晨宝马官方网站 二手华晨宝马3系 华晨宝马7系报价 华晨宝马5系颜色 华晨宝马和进口宝马 华晨宝马535 华晨宝马5系论坛2012-05-30福建厦门地区现在购买五菱面包车可以2012-05-30像北京车展这样的大场面,媒体怎么才能脱2012-05-3010万左右车的排行榜2012-05-30现在购买沃尔沃C30有什么优惠么,看中2012-05-302012年北京车展大奖中朗动是什么奖啊?,2012-05-30关于洗车2012-05-3010万元买什么车好2012-05-30卡罗拉1.8档位问题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华晨 宝马 工厂 铁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