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亚特携手马自达 阿尔法罗密欧成意日混血

2012年05月31日 14:41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杨蕾

据彭博社近日报道,马自达菲亚特共同签署了一份非约束性谅解备忘录,双方协议将以下一代“Mazda MX-5”的FR车型结构平台为基础,共同研发和生产马自达以及阿尔法·罗密欧各自品牌旗下的双座敞篷运动跑车。据消息人士透露,预计马自达与菲亚特将于2012年下半年正式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如果协议正式生效,两家都在小型车方面有所建树的汽车制造厂,将构成汽车界最强的“轻量级联盟”。而阿尔法·罗密欧旗下部分车型,将带有马自达的“基因”。

平台共享

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寻求联盟合作成了许多汽车制造商自救的一种方式。据菲亚特透露,新的合作伙伴马自达的车将会在菲亚特与克莱斯勒集团的工厂里生产。菲亚特以及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表示,菲亚特很乐于帮助合作伙伴降低成本,并且扩大其全球范围。“我们将会继续探讨其它的双边协议,对于合作条件来说,我们是完全开放的。”马尔乔内说。

然而,就菲亚特和马自达目前发布的协议来看,下一代的阿尔法·罗密欧Spider以及Miata/MX-5跑车将会共享马自达的平台。据悉,根据协议,在共享平台的基础上,马自达和菲亚特今后还将联手推进研发,打造两款品牌差异化显著的、在外观上拥有各自品牌鲜明特征的双座敞篷运动跑车。同时,这两款跑车还将搭载马自达和阿尔法·罗密欧各自品牌的专属发动机。

据知情人士透露,预计这一项目的量产车型未来将由马自达日本总公司位于广岛的工厂负责生产。目前,双方还探讨了关于阿尔法·罗密欧品牌车型于2015年在日本投产的可能性。

销售合作

菲亚特与马自达的合作不仅仅只在产品层面。早前就有知情人士透露,它们双方的合作有可能会涉及经销商网络布局、发动机技术等领域。此外,它们还会就今后在欧洲地区开展其它合作的可能性进行磋商。

据了解,双方已经在销售网络方面展开了合作。马自达计划利用菲亚特的欧美店铺网点进行销售,希望在日元升值、盈利困难的不利形势下,扩大海外销量。马自达汽车在日本国内生产的比率较高,受日元升值影响连续4个财年陷入最终亏损。此次力争通过与菲亚特联手以欧洲为中心增加汽车销量。

双方正就马自达向菲亚特供应跑车“Road Star”进行最终协商。预计将通过菲亚特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网点进行销售。菲亚特已收购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因此还在探讨利用克莱斯勒店铺网点的可能性。“Road Star”2011年的全球销量约为1.7万辆,主要销往欧美地区。另一方面,菲亚特尽管收购了破产的美国克莱斯勒汽车,规模上升至全球第7,但由于欧债危机导致业绩恶化,市场定位于意大利本土的菲亚特饱受欧债危机的折磨,销量一跌再跌。再加上意大利刚刚发生了地震,工厂已经减产再裁员,面临困局的菲亚特想要依靠一己之力重振旗鼓实属希望渺茫。因此利用马自达的汽车来扩充自身产品线,扩大销售市场,力争借此推动汽车销售,也成为了菲亚特绝境中的一线转机。

马自达和菲亚特最开始促成合作的目的,就是为了能最大限度的节约成本。在节约成本的基础上,深度的整合销售网络或许是达到“双赢”局面的前提。

双方声音

对于此次合作,双方的CEO都很满意。马尔乔内表示:“双方本次达成的协议,是对阿尔法·罗密欧品牌的承诺,也表明了我们将阿尔法·罗密欧打造成一个真正国际品牌的决心。马自达是紧凑型FR(前置后驱)敞篷跑车在全球公认的引领者之一,我们今后将秉承阿尔法·罗密欧的传统优势,与马自达展开积极合作,研发生产充满激情和时尚感的双座敞篷跑车。感谢这次与马自达合作的机会,同时,我们也期待着双方今后建立起良好而持续的协作关系。”

马自达董事会主席、社长兼CEO山内孝表示:“在技术和产品研发领域建立同盟协作关系,是马自达的企业战略目标之一。此次与菲亚特宣布合作,标志着我们迈出了顺应马自达未来战略方向的关键性第一步。马自达MX-5是全球销量最高的双座敞篷跑车之一,已成为马自达品牌的象征车型。我们此次以下一代MX-5为基础,与双座敞篷跑车的先驱者阿尔法·罗密欧品牌开展合作,对此,马自达寄予了很高的期待。”

早前,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山内孝在被问到是否有意重新寻找合作伙伴时说,马自达的目标是从现在的125万辆,增加到170万辆,因此要不断强化品牌,并利用自身长处,“我们会取长补短,对于我们还没有的产品,还没有涉足的地区要通过合作的方式加大这方面的合作。”山内孝说,“我们合作的领域主要是在技术地区和产品而不在于资本,通过这个合作来提升我们产品的市场。这是我们一个根本的方法。”相关新闻相关问答菲亚特:无意持股马自达 7月拟增持克莱斯勒菲亚特牵手马自达 阿尔法罗密欧将溶东瀛基因马自达与菲亚特共同宣布将开展业务合作马自达结盟菲亚特 MX-5将化身阿尔法·罗密欧马自达宣布与菲亚特结成联盟广汽菲亚特菲翔低伪谍照曝光 即将量产广汽菲亚特菲翔特6月正式下线菲亚特官奥利维耶:每款新车都考虑中国需求文章标签:菲亚特 菲亚特500 菲亚特汽车 菲亚特4s店 菲亚特报价 菲亚特派力奥 菲亚特西耶那2012-05-31翼神2.0乞丐的后备箱没有钥匙孔的?2012-05-31捷豹XF怎么样?2012-05-31车子2012-05-31新阳光怎么拆后排座椅2012-05-31原车DOT3如何换成DOT42012-05-31汽车油耗2012-05-31iPhone如何设置自己的铃声?2012-05-31汽车年检要做好哪些准备,注意哪些问题?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菲亚特 马自达 阿尔法 罗密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