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购1%股权 上汽、通用重构利益链条

2012年06月02日 07:58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孙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孙斌 北京报道

生意就是生意。事实证明西方媒体和部分美国政客曾经戴上的是有色眼镜。上汽集团于5月25日发布公告称,同意通用汽车回购其在上海通用1%的股权,双方在上海通用的所持股比有望重回50:50。上海和底特律之间,再次将一碗水端平了。

尚待审批

5月25日,上汽集团董事会全票通过了通用汽车对上海通用1%股权回购的议案,按照约定,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下称通用中国)将以现汇方式回购上海通用,此次回购股权为上汽集团下属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上海通用1%股权。

上汽集团公告称,根据《股权转让协议》约定,本次交易对价为9140万美元及该对价从2010年2月26日包含到支付日包含所产生的利息,年利率为4.86%。上汽集团表示:“此次交易是上汽集团履行之前的承诺,交易后股东双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合资企业的发展。”而从上海市商委传来的消息是,目前该项交易尚待审批,预计交易日将在年底前后。

早在2009年,上汽集团为了能够合并报表,也为支持濒临破产威胁的通用汽车,维护中国消费者对上海通用的产品信心,出资8450万美元收购了上海通用1%的股权,使得双方在上海通用股权占比达到51∶49。当年收购完成时,双方即约定:“如上汽集团可以依据中国会计准则直接或间接合并上海通用汽车销售收入进入上汽集团的财务报表,则通用汽车有权回购该1%股权。”

时至现今,这一交易障碍或者称是上汽标定的红线已经扫清,2011年11月,上汽通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立,其中上汽集团出资2499万美元,持股51%,基本解决上海通用汽车销售收入并表的问题。

在今年北京车展期间,通用汽车董事长艾克森就股权回购一事回应《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是的,通用的确有意向回购,在友好建设性的谈判氛围下,很快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上汽集团投资者关系部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回购议案之前已有预期,此前双方公司已经投资设立上汽通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形式上模仿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由上汽集团控股,从而实现对上海通用继续合并报表。”

上述人士表示,成立的销售公司将成为上海通用国产汽车以及通用在华进口汽车的总经销商,并从事汽车整车出口以及二手车经销等业务。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表示,销售公司成为总经销,之前上海通用的销售收入和利润都将并入到上汽集团下,这也就变相实现了对上海通用的合并报表。

双赢局面

在上汽方面达成同意通用回购议案统一意见前,通用高层几次在媒体前的公开表态被解读为告别危机后的美国车企大鳄欲赎回股权的行为,对此,通用(中国)方面回应称:“我们一直保留了优先回购权,适当的时机行使适当的权利,这么做很好地为中国乃至全球树立了合作的典范。”

也正如通用方面所言,双方的资本互动非但不局限于上海通用,还早已扩大到了更深层面。2010年11月,通用登陆纽交所并成功募集资金207亿美元,成就美国历史上最大的IPO。事实证明,通用顺利IPO背后的“中国概念”功不可没。当时通用打出的中国牌有两张,一张是增持上汽通用五菱10%股权;另一张就是上汽以5亿美元的代价,持有通用0.97%的股份。

从2009年至今,上汽通过增持上海通用和象征性入股通用汽车,将自身推向了国际合作中更有力的局面,既在通用汽车最需要的时刻拉了一把,又通过优化股权结构果断地为自身集团整体上市理清了脉络;而通用方面通过增持上汽通用五菱,也成功加大了对新推出的宝骏系列车型销售收入的吸收,并顺利打开了在中国中低端价位车型的市场销路,几年来,上汽通用五菱持续不断的盈利能力带给通用的收益已相当可观。

而正是这种在各自市场中的相互提携,才造就了当下上汽与通用方面的长期战略合作。在上汽自主乘用车新一代平台中,荣威950得以吸收通用君越平台总成,完成了当下急需的高端车品牌导入;而胡茂元与艾克森自去年在上海签署小排量发动机和新能源合作框架协议后,谁也不一家独大,“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局面也正在全面展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汽集团 上海通用 股权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