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一汽欧朗原创之魅

2012年06月11日 06:2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欧朗既是一款车型也是一个全新品牌,按照一汽规划,奔腾将主攻中高级车市场,入门级市场则交由欧朗负责。但是,入门级市场并非“世外桃源”,同样充满纷争,合资品牌、本土品牌每天“大打出手”,斗得不亦乐乎,新品牌和新车型立足难度不是一般小。但欧朗还是来了,日前,记者试驾过该车,一起看看它的表现。文/图 记者 周伟力

特别看点:

原创的跑车式前脸

欧朗设计元素来自于一汽在2011年上海车展展出的G0概念车。不过,相比概念车,欧朗更贴近年轻消费者,整体造型也更加主流。上扬式头灯有熏黑处理,并配有橘黄色灯眉;保险杠两侧线条同样上扬,一直延伸到头灯边,形成一显著的大U线条。前格栅和中网使用黑色蜂窝设计,在镀铬件泛滥的今天,这种简单设计让人耳目一新。车身侧面线条比较流畅,前后比例堪称合理,只是车尾处理较为简单,略显保守。

前脸是欧朗造型最大亮点所在,这是原创设计,从中可以看到一汽造型设计方面的进步。站在正前和侧前看该车,会产生在看小跑车的错觉。这种设计不会讨所有人喜欢,稍有年纪的人会觉得“攻击力太强”,“有一股狠劲”;但觉得“好看”的大有人在,主要以刚刚参加工作乐于接受新事物的年轻人为主——这种思路完全正确,设计不可能讨好所有人,应有取舍。

美中不足:储物格设计需下工夫

车内中控台、仪表盘以及坐椅设计与前脸一致,突出运动。其配色和样式都堪称新颖,营造出前卫的视觉感受。欧朗轴距为2525mm,不算最优秀,但也保证前后排乘坐人的感觉较为宽敞。储物格设计是欧朗需要再下工夫的地方,尤其是后排,后车门没有储物格也无杯架,整个后排只有中间一个杯架。

配置方面,电动车窗、遥控门锁、电动调节后视镜、儿童坐椅固定系统、大灯调节等均为标配。顶配车型上还提供电动天窗、3G导航、真皮坐椅、自动空调、倒车雷达等。共有6款车型,6.28万元起,最高至8.98万元。其中,6.68万元的手动舒适型已能满足上下班代步、周末出游的日常所需;如需照顾女性用户驾驶需求,可选择7.38万元的自动舒适型。无需再花多钱购买高配版。

记者点评:又一款年轻小车

目前入门级经济型轿车主要分两个派别,一是主攻实用、实惠的传统轿车,以奇瑞E5宝骏630腾翼C30为主,另外一派则是主攻年轻用户的时尚型小车,如飞度瑞纳K2等。欧朗是偏向于后者,它给人的整体感觉比较年轻、阳光,符合年轻用户对于潮流的追求。

欧朗有着成熟可靠的机械系统,这对于日常使用是个重要优点,毕竟没有人愿意买一辆毛病不断的车子。“可靠”是目前用户对于本土车型最为担忧的一方面,技术和做工倒是其次。欧朗车内有因为控制成本而出现的瑕疵,如果一汽能够通过优化手段加以解决,那么欧朗将具备更强的说服力。

试驾体验:安全值得肯定

欧朗只有1.5L一个排量,但发动机是一汽自行开发的ET1系列,结构是主流的直列四缸。这台发动机具备VCT-i智能可变正时技术,最大功率75KW,最大扭矩135Nm,与腾翼C30、奇瑞E5、V3菱悦等竞争对手持平。变速器方面,除五挡手动之外,还提供四挡自动,供应商是日本爱信。与外观内饰强调运动不同,这套动力系统调校偏温和,适合温柔驾驶。

欧朗悬架为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滤震效果明显,后排有着不错的乘坐舒适感,日常使用没有任何问题。不过快速过弯和高速变线时会发飘和晃动。资料显示,欧朗底盘采用前后贯通式纵梁设计,不同紧凑型车普遍采用的纵梁分段结构;车身是3H结构,大面积使用高强度钢板。安全方面,欧朗使用博世8.1版本ABS+EBD和同级车少有的4安全气囊,值得肯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设计 车型 头灯 坐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