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不是车市唯一“良药”

2012年06月19日 05:07
来源:沈阳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年初到4月份,各个检查机构发布的汽车数字并不如人们预期的那么理想,鉴于车市低迷,汽车业界呼吁出台刺激政策。有消息称,国家正在酝酿出台刺激车市的新政,包括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政策,拉动车市增长。

其实,面对汽车产业的低迷,国家出台政策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提振汽车产业;二是促进节能型小排量车的发展;三是促进自主品牌车企的发展。其中,促进自主品牌节能型小排量车的发展属于重中之重。

新政只能提高销量数字

对于刺激新政,业内充满了批评的声音。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汽车产业的确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持,但需要的是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的政策支持,而不是类似撒胡椒面式的、普惠制的针对消费者的补贴。

有人认为:“现在车市没有必要给太大力度来刺激,前两年高速大力的刺激政策带来的高速增长后遗症还没有消除,如果现在再来个力度很大的刺激政策,那对整个产业发展是不健康的。”也有不少人士认为,政策扶持自主品牌,应该注重在技术、品牌等方面的竞争力。而不是仅仅对消费者进行简单的补贴,以明天的市场消化今天的库存。一方面这不是可持续发展的长远之计,另一方面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自主品牌的困境。

2008年国家出台了1.6升及以下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自主品牌小排量车借此东风迎来了大发展,市场份额一度超过50%。然而,2011年刺激政策退出后,自主品牌小排量车的销量立即下滑,下滑趋势一直延续到现在。这说明,原来的刺激政策并没有真正的提升自主品牌的竞争力。

公车采购自主品牌

增加补贴政策深度

补贴政策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税收外流。过去的经验表明:由于合资品牌的小排量车在技术、品牌、售后等方面都优于自主品牌,一大部分补贴流入合资品牌的腰包。在工信部首批进入节能补贴目录的车型中,南北大众上海通用的车型占据了近半壁江山,如果刺激新政继续沿用上次的做法,自主品牌小排量车就很难从补贴中获益。

此外,用国家税收直接补贴购车者在情理上也说不过去。诚然,补贴汽车产业能拉动156个相关行业的发展,于国民经济大有裨益。但直接在终端发补贴则相当于拿全国纳税人的钱补贴了一小部分买车的人,于理于法都无据可依。其实,有个很好的办法可以规避上述问题,同时极大地促进自主小排量车的发展,那就是公车采购自主品牌,这项措施的优势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拉动自主品牌销量增长。其次,公车采购采取招标的办法,从自主品牌中竞赛挑选,坚持优胜劣汰的原则,可以鼓励优质自主车型的发展。第三,节省补贴费用,节约国家税收。

从国家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取消以来,自主品牌处境每况愈下。从这我们可以看出,刺激新政的补贴措施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临时性举措。如果能真正的拉动整个汽车产业,才是未来考虑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品牌 补贴 政策 排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