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天然气客车的春天就在眼前

2012年07月06日 11:53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油价攀升、高铁竞争、排放升级,让经济又清洁的天然气客车成为道路运输行业的“新宠”。2009年,福建省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闽运”)为了进一步扩展经营空间,准备进行燃气客车的试运营,但在当时燃气客车作为一种新兴的客车产品,而且购买成本要比一般柴油客车高出好几万元,没有人看好这个项目。就在大家都往后退时,闽运连江分公司的任官宝主动提交申请,希望能将连江分公司作为试点。

是“赔本买卖”还是蓄谋而发

2009年年底,39辆崭新的宇通LNG公交车出现在连江街头,连江公司成为闽运乃至福建省第一批运营LNG客车的企业。一些人仍抱着质疑:花了大价钱,还放在亏钱运营的公交线路上,精明的老任这次是要做“赔本买卖”了。

在度过“磨合期”之后,这批LNG客车很快就表现出了优势的一面。不仅燃料成本费用比柴油车节约20%以上,而且尾气排放接近于零。这也让闽运总公司看到了大力发展LNG客车的前景。2010年1月,闽运与福建省建设厅签署草案,正式参与福州公交的运营,根据草案,闽运公司投入的公交车全部要是大型LNG豪华公交车,从3月份到12月份,闽运以极大的手笔购置了近400辆豪华LNG公交车投入运营。

一年下来,根据实际运营结果测算,LNG公交车不仅尾气排放更加清洁,而且一辆车一年能比柴油车节约燃耗成本约10万元,经济效益非常可观。同时,闽运也因为LNG客车在道路运输中的良好应用,被列入2011年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支持项目,获得86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

但在任官宝看来,公交运营并不能够完全凸显LNG客车的优势,因为LNG客车在实际运营中受天气、温度等环境影响较大。尤其是在夏天的时候,开空调用柴油的话,油耗量可能要增加20%,而用燃气车的话,燃气量就会增加30%,这是因为气温高,气体挥发快,导致没有完全燃烧就被排出。

同时不能忽视的是,公交的运营条件也限制了燃气客车优势的发挥。任官宝打了个比方,柴油像是花岗岩,天然气则像是石灰岩,质地比较松散,没有柴油那么耐用,但胜在易燃烧,排放清洁度高。起步时柴油车一下就可以完成,而天然气因为爆发性没有那么强,起步需要的时间就比较长。一般来说,公交车跑一趟往返大概要停靠近40个站牌,加上红绿灯等因素,平均每趟起步大概在60次以上,这样会造成耗气量的增加,降低LNG客车的经济效益。

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时候,柴油的爆发力和耐用性优势就没有那么明显,大部分时候柴油并不能完全燃烧,不仅尾气排放较高,而且有一部分是无谓的浪费。而燃气客车因为没有那么多的起步刹车,而且路况较好,优势会真正得以发挥。

LNG客运比公交更赚钱

LNG公交车运营还不到一年,任官宝又开始进行班线客运使用LNG客车的试水,还是从连江到福州南站的“黄金线路”,他认为“LNG客运比公交更赚钱”。对于任官宝的这次试水更受关注,如果真的像他说的那样,对整个行业将有很大影响。

这次LNG公路客车的试水非常成功。据测算,连江到福州南站原使用的柴油车ZK6831HE,平均百公里燃料消耗成本为121.26元(6.59元/L,2011年数据),而使用LNG客车ZK6888HNA9的百公里燃料消耗成本仅为80.56元(5.30元/公斤,2011年数据),百公里燃耗成本节约了36.8元还多,成本降幅达到30.36%。

惊人的数据印证了任官宝的判断,从2011年4月,连江公司开始大批量购置LNG客车,以替代原用的柴油班车。司机张师傅作为福建省第一批“试水”LNG公路客车的驾驶员,对此也是举双手赞成。他说,换了新车之后,乘客明显比原来要多一些,每趟车的上座率都能达到八成以上,加上运营成本降低,效益很好。

在连江公司的示范下,如今,闽运已经购置了700多辆LNG客车,占车辆总数的近1/3,而在最早进行天然气试点的连江分公司,几乎所有的车辆都已经换成了LNG客车,其中80%都是宇通品牌。

在任官宝看来,天然气客车是大势所趋。一方面燃气客车产品技术已经稳定,节能减排的效果都不错。同时随着大交通结构的调整,道路运输发展的重点是中短途客运,而这可以让天然气客车的优势最大化地发挥。目前制约LNG客车发展的主要问题就是加气站的建设。以福州地区来看,虽然目前已经建成了7个固定加气站,而且还有5辆流动加气车,但是相对于庞大的用户量来说,供气还是略显不足。因此任官宝建议准备上马的企业,千万不要打无准备之仗,一定要在气源能够得到保证时再上马。就目前来看,他认为,只要加气站的建设步伐能够跟得上,燃气客车的春天就近在眼前。

(徐东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客车 连江 运营 燃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