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译:想成为王学圻那样的演员

2012年07月07日 08:05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搜索》中演“副总”让观众印象深刻

随《搜索》上映,演员张译因出演“腹黑军师”而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他因电视剧《士兵突击》中朴实可爱的班长一角而迅速跃入观众视野,此后片约不断,先后主演了《新上门女婿》、《北京爱情故事》等热门电视剧及大银幕作品《匹夫》,人气也随之水涨船高。近日,接受本报专访的他表示,34岁的自己一路成长充满艰辛,他透露:“我最想演的是‘窝囊废’,因为那就是我的生活经历。”当年考北京广播学院、考中戏、上戏、军艺,连连落榜,跑剧组四年未获任何角色,最穷的时候,三天吃一袋方便面,幸而遇到第一个贵人康洪雷,才开始命运的转折。张译称自己的成名完全是一个“吊丝”成长路。

本报记者 程雪超

关于角色——

我最想演窝囊小男人

广州日报:在《搜索》的拍摄过程中,凯歌导演夸你敬业,跟这样的大牌导演合作有什么感觉?

张译:其实之前我一直没见过凯歌导演,我也一直不知道他怎么找到我的,最近听说他们当时找演这个副总的演员,找了一百多个都没有满意的。直到开机前,导演看了副导演提供的近几年的国产电影所有年轻男性演员的片段,看到《建党伟业》之后,凯歌导演说这个演员的外形是他要的。于是我就飞了趟宁波去见导演,现场做了造型,导演说,行,他这个外形是我想要的。拍摄时,我自己设计了很多剧本之外的戏。当天拍完导演就说,这个演员你们要善待,当晚的执行导演带着其他的副导演一起请我吃了顿饭,那天我特别感动。我第一次见导演的时候很紧张,因为听说导演脾气很大,但是见到导演的时候,导演笑呵呵的就过来了,人家对我好,我再害怕就对不起人家了,所以立马就放松了。

广州日报:在片中,你跟王学圻老师在一起演戏有什么收获吗?

张译: 每一个行业都有前辈,年龄、文化、阅历,对演戏和人生的思考都深入骨髓,举手投足之间都能带出角色的灵气,这是年轻演员达不到的。看到学圻叔这样的演员,你就只能向他学习。我相信如果我一直这么努力的下去,或许有机会成为像学圻叔那样的演员。

广州日报:目前最想演哪一类的角色?

张译:其实我自己想演的是特窝囊的小男人,四处受夹板气,永远在生活的夹缝中生存的小人物。因为这种生活我熟悉,因为这就是我曾经的经历。我一直觉得自己草根,现在更严重了,现在是“吊丝”了。

广州日报:我可没看到你身上的窝囊,反而感觉你是个挺拔尖,心气儿挺高的人?

张译:在你世界观和人生观正在建立的时候,突然遭受接二连三的打击,从此人的性格就会变了。高中时,老师同学说我声音好,怂恿我考北京广播学院,我不知天高地厚的,三个志愿第一个填了北广,其余全空白。结果落榜成待业青年。后来,考中戏最后一试都过了,当时同一考场的有陈好和吴樾。面试时老师说我读那么多书怎么非要考表演,我误以为人家说我不适合当演员,气得摔门而去,考军艺,脊柱弯曲加严重的营养不良,体检就给刷下来了。考上戏,因为长得太丑初试就被淘汰了。考上哈尔滨话剧院吧,还是自费的,就崩溃了,家里当时已经欠了债,四处借的钱给我上学。

关于经历——

悲催曲折只因钟爱演戏

广州日报:后来你到了部队,还是一直对演戏情有独钟?不过听说也很波折,跑剧组老是被拒绝?

张译:对,不过好在部队有工资。我最穷的时候,三天吃了一袋方便面。现在想想恰恰是这些磨难对演员有很

大的帮助,因为我有过这些经历,所以很适合演悲催的角色。我跑了大概三四年,就没有一部戏是靠跑剧组跑来的,但我也没有别的出路。也有人跟我说,别跑了,演员早都定了。我还傻乎乎问人家,谁定的?人家说当然是导演、制片人定的,而且定的演员都不用跑剧组。我还觉得那怎么可能呢,死活想不明白,就觉得我要是也能认识导演、制片人就好了。所以,我现在写了本书,有一篇就是《跑组》。

广州日报:那谁是你的“伯乐”?

张译:康洪雷。他看了我的照片,就说这孩子长得有农民相,找他演民工吧。后来,他的制片人去《乔家大院》剧组,又带来了我跟胡玫导演的合作。这些年他们不断地认识我,我也不断地成长,然后彼此有了越来越广泛的合作。

广州日报:这两年你的知名度提升很快,给你工作上带来多大的际遇?

张译:再就业的机会多了。去年以来我把精力放在了电影上,在电视剧方面的耕耘比原来少了一些。我比较相信勤能补拙、天道酬勤,只要你在某一个领域努力就会有回报的。另外,进入这个圈子遇到很多贵人,我觉得自己还是挺幸运的。

广州日报:以后会减少电视剧的拍摄吗?

张译:我支持中国电影,但是中国电影的市场真的不太好。电视剧肯定要拍啊,得赚钱、得生活啊。我接下来拍兰晓龙的新剧 《好家伙》。

广州日报:火了之后心态和人际关系有什么变化吗?

张译:现在的我人际关系没什么变化,还是这些老朋友。这个圈子有一个现象就是,涉入这个圈子越深,身边的朋友就越少,因为你没有机会接触圈外的人,我的朋友们中越来越多的是演员,经过时间的荡涤,朋友越来越少,合作方越来越多。要说心态呢,我也浮躁过,《士兵突击》播出后,有很多媒体来采访我,那个时候我飘飘然啊,此刻回看那时的自己,真的想抽自己几巴掌,所以后来几年市场对自己的冷落,对我其实是个好的事情。

关于好男好女——

每个人的优点都不一样

广州日报:《上门女婿》中塑造的好丈夫形象深入人心,那生活中你跟另一半有什么相处之道?

张译:谁知道啊。我也没有什么经验。什么人和什么人在一起就像一盘菜一样,不同的菜放在一起就能炒出不同的味道。

广州日报:你心目中的好女人是什么样呢?

张译:曾经有人问过我好男人的标准是什么,再坏的男人都有女人爱,都有女人能发现他们的优点和他的魅力,所以我觉得判定好男人的标准就是只要有女人爱的男人就是好男人。那么相对的只要有男人爱的女人就是好女人,因为每个人的优点都是不一样的。

广州日报:电影《匹夫》中你展现了幽默的一面,这是你从自己身上挖掘出来的吗?

张译:不好说。因为人最难说清楚的恰恰是自己。如果我说我是个沉默的人,马上内心就跳出来说我挺能说的。所以应该交给外人来评判。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广州日报 导演 演员 张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