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分享新能源技术 通用PSA联盟生裂痕

2012年07月19日 16:57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汽车商报记者 杨蕾

尽管没有交叉持股,通用和PSA的联盟仍被很多人看作是继雷诺(配置 图库 口碑)-日产菲亚特-克莱斯勒外的又一个横跨两个半球的合作典范。然而,日前通用方面的一次表态似乎给这段外界看好的关系泼了一盆冷水。

据路透社近日来自慕尼黑的报道,通用欧洲研发总监Rita Forst 在慕尼黑的工业会议上被问到是否会与PSA共享新能源技术的问题时,给出了明确的答案:“老实说,我不能想象这种技术共享。对于制造商而言,关键的技术基因是不能够分享的。”此消息一出,就引发了许多人的猜想。鉴于PSA和通用的联盟关系,通用又单方面向外宣称拒绝与其共享技术,人们开始猜测,通用与PSA之间的合作是不是出现了问题。

越洋合作生枝节?

今年2月,PSA与通用正式结盟。从先前双方公布的结盟合作框架看,双方的合作范围将集中在全球范围内重新规划布局这两家汽车制造商的运营业务方面。其中,采购、产品开发等多个方面是合作重点。通用和PSA表示, 预计将会在今年年底之前建立一个专门的小组针对这一联盟的全球采购业务,采购的成本将会尽量控制在1230亿美元左右,其中通用占930亿美元,而PSA占300亿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通用汽车本月初宣布,作为双方合作的一部分,将把欧洲的大部分物流业务交由PSA旗下全资子公司捷富凯(Gefco)负责。这项从2013年开始实施的计划刚一公布就遭到了德国企业合并管理局的反垄断调查。据了解,该局特别关注的是上述联盟对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潜在影响。一位发言人称,根据计划,此项调查将于9月底结束。

而在产品开发方面,通用和PSA曾表示将开发微型和中型车平台,产品瞄准的重点市场定位在欧洲和拉丁美洲。如果一切发展顺利,该合作可能还会扩大到更多的平台。

汽车工程部门和产品开发部门由于与采购业务的联系非常紧密,有可能在2016年参与到联合平台的设计中来。如果这一联合采购一旦落实,首当其冲的就是这两家汽车制造商的主要供应商。

有分析人士称,从合作细则来看,并没有涉及对于通用新能源技术共享一事。因此,严格来说,通用方面的表态无可厚非。然而,通用本可以使用相对温和的措辞委婉表达这层意思,通用强硬态度的背后,显然有其原因所在。

不能分享的秘密

在经历了去年沃蓝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电池起火事件后,近几个月,沃蓝达迎来了销售春天。据报道,通用旗下的雪佛兰沃蓝达插电式混合动力在今年6月的美国汽车销量榜上,力压丰田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以及日产聆风(配置 图库 口碑)等竞争对手,以1760辆的销量夺冠。与去年同期的561辆相比增长了近3倍多,而今年上半年的总销量更是达到了8817辆,同比增幅达到惊人的221%。而丰田新款普锐斯自3月份在美国上市以来共销售了4347辆,6月份的销量则为695辆。而在美国市场上向来左右逢源的日产聆风6月份的销量为535辆,环比下降了69%,前6个月的销售总量为3148辆,同比下降了19%。

而在欧洲市场,基于沃蓝达打造的欧宝Ampera同样表现不俗,不仅获封2012年的“年度欧洲车”,更成为目前欧洲市场销量最好的电动车。据官方数据显示,欧宝Ampera目前在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20%。在一些公民环保意识较强的国家(例如荷兰),已占据了该国电动汽车总销量的50%,5月市场销量更占据77%份额。而在德国、瑞士,Ampera的市场份额也达到40%以上。据业内分析人士预计,今年欧宝Ampera电动汽车非常有希望达到1万辆的销售目标,这将成为欧宝在欧洲地区复兴的重要武器。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通用传统车型在欧洲的表现并不理想,今年上半年欧洲市场上的销量呈逐月下降趋势。美国IHS的一位分析师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通用在欧宝Ampera上采用的新能源技术对公司在欧洲发展尤为重要,因此通用如此公然拒绝和PSA分享该项技术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通用方面将新能源技术称为“关键的技术基因”。

PSA欧洲脱困乏术

对于通用的此项表态,PSA方面并未作出公开回应。一些人认为,PSA从未公开表态宣称需要通用沃蓝达的技术,该技术对PSA来说吸引力并不大。然而,也有分析称,从目前PSA的情况看,来自通用的新能源技术或许能改变其目前在欧洲地区的低迷表现。

据欧洲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PSA在欧洲区域新车注册量为99.4万辆,同比下跌13.6%,在欧洲地区的市场份额由去年同期的13.9%缩减到12.9%。作为主要立足欧洲市场的汽车厂家,在大本营出现这样的状况可谓水深火热。鉴于欧宝Ampera 在欧洲市场上受到热捧,而PSA目前的状况也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如果PSA能够分享到通用在新能源方面的技术,对于PSA在混合动力以及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况且,有业内专家表示,对于一个品牌来说最关键的是在于确立自己在技术革新方面的领导地位。美国汽车新闻援引一位分析师的话称,如果PSA能在新能源方面有所建树的话,将可能完成从“法国汽车制造商”到“绿色环保型汽车制造商”角色的转换。

从目前的情况看,通用与PSA在短期内很难实现新能源技术的共享。这将会对这一联盟伙伴之间的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会怎样作用于他们之间策略的变化,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一切都只有等待时间来揭晓。相关新闻相关问答联合产品或于2016启动 通用PSA联盟框架通用将付3.2亿欧购PSA股权 曝更多联盟协议通用PSA联盟采购规模1230亿美元 比例3:1通用PSA联盟 5年拟产生百亿美元联合效益第三者插足通用PSA联盟?菲亚特或重新谈判通用PSA正式结盟 组建全球的战略联盟文章标签:通用雪佛兰 通用别克 通用别克凯越 通用汽车标志 通用别克suv 通用乐驰 一汽通用2012-07-19代理的魔术漆的车衣裳,他们代理的魔术漆2012-07-19手自一体和双离合谁的技术更先进?2012-07-19安全提升 不只为“星”2012-07-19询问下ix35配置价格问题!~2012-07-19汽车磨合期转速不能超过多少?2012-07-19各方面比,比亚迪f3和长安CX20哪个好?2012-07-19使用一年的东风标致508最多能卖多少钱?2012-07-19标致206CC的参数配置有没有?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欧洲 欧宝 新能源 技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