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翔,能否助菲亚特飞翔?

2012年07月23日 10:53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CUBN记者 周洪博 北京报道

几年前在华的惨淡业绩,并未挡住菲亚特进驻中国的脚步。近日,广汽菲亚特宣布建成长沙工厂,首款国产中级车Viaggio菲翔同时下线,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上市,定价在10万元到15万元。

不过,有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仅有17%的消费者看好这款车的市场前景,而约69%的消费者则对菲翔投了反对票。

菲亚特卷土重来

1999年,意大利汽车业的象征菲亚特汽车便与国内的南京汽车集团共同创建了合资企业,双方持股50%,并得到了在国内的稳步发展。但菲亚特后来在华表现却一直不佳。

据了解,在1999年到2007年这8年期间,其销量仅为16万辆。2004年,南京菲亚特更是巨亏3亿元,创下单车亏损超过1万元的记录。2008年年初,菲亚特与南京汽车分手,直到2009年11月,菲亚特才与广汽集团成为新搭档。

菲亚特汽车CEO马尔乔内认为,南京菲亚特的失败在于菲亚特没有将最先进的技术带到中国,“我毫不回避地说,这全是我们菲亚特自己犯下的错误,也应该由菲亚特完全承担结果。”马尔乔内表示,这次菲亚特向中国市场引入的平台是整个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最新的、技术最先进的平台,而菲翔车型正是基于该平台打造的。

据了解,这款车仅投放中国和美国两个市场。而投放中国的这款车型菲翔,还特意根据中国的消费者需求,进行了一些“本土化”的改造,以期拥有更多的用户群体。

“以前菲亚特出品的派力奥、西耶那和周末风三款车型,本身就洋溢着经典时尚的意大利风格,对于新车型菲翔的出品,还是抱有很大期待的。”有车主对《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

难撼动中国车市

Viaggio在意大利语中理解为旅程,但此款车型能否开启菲亚特国内复兴的新旅程呢?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广汽菲亚特经销商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在车市高速增长的前十年,菲亚特都未能把握住中国市场,如今,在经济增速放缓,车市销售低迷的背景下,仅靠菲翔这一款车型,恐怕还是有些难度。

此前,就有经销商对媒体透露,广汽菲亚特一个月所有车型合起来仅卖十几辆,即使是最令菲亚特引以为傲的菲亚特500车型一个月才能卖二三辆,整个北京地区目前为止也只卖出去了三四十辆。

有业内人士则将矛头指向了紧凑车型这一概念。“紧凑型车是我国轿车市场中最大的细分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菲翔作为后起之秀,没有任何品牌优势,将不得不面对速腾、新福克斯思域马自达3星骋等国内主要竞争对手的打击。”

有评论人士则认为,尽管菲亚特的管理流程、成本控制,制造以及营销能力,方方面面在市场上都属于中上水平,但菲翔搭载的干式DCT技术可能会受大众DSG故障事件的拖累,而潜藏一定风险。

据某机构发布的一份调查数据,约69%的参与者并不看好这一款中级车的市场前景,理由是这一细分市场竞争对手众多,打开局面不易;看好菲翔的投票占比为17%,他们认为菲翔是兼具品牌和技术优势的新车型;另有约14%的人士认为较难判断,选择了不好说。

大众控股保时捷 谁是赢家

■CUBN记者 周洪博 北京报道

一场汽车界的“反收购”的表好戏即将上演。日前,大众与保时捷正式宣布共同组建综合汽车集团,保时捷全部汽车业务并入大众集团旗下,合并将于2012年8月1日开始生效。

届时,大众集团将在此前拥有保时捷公司49.9%股权的基础上,以44.6亿欧元(约合5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保时捷汽车业务剩余的50.1%的股权,从而完成对保时捷的全资控股。

收购与反收购

事实上,最初的收购是由保时捷汽车对大众展开,收购计划可谓“步步为营”。2005年2月,保时捷增持大众汽车股份达到31%;2008年7月,欧盟委员会正式批准保时捷收购大众公司;2009年1月,保时捷进一步增持大众股份至51%,同时,保时捷计划在2009年增持大众汽车股份至75%。

然而,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被一向看好的收购形势却被彻底颠覆。受金融危机影响,屡次增持大众股份后的保时捷债务缠身,不但没能继续增持大众,反而被大众看到了反购保时捷的时机。同年12月,大众以39亿欧元收购保时捷汽车49.9%的股份。

按照当时的计划,大众下一步要100%收购保时捷,但按照德国相关法律规定,大众要全资收购保时捷必须付出高达15亿欧元的并购税款,除非剩下的50.1%股权交易在2014年完成。

但大众对保时捷的控股计划还是提前两年完成了。大众在以44.6亿欧元收购保时捷的同时,还将授予保时捷一股大众普通表决权股股票,这使双方绕开了此次合并面临的巨额税费问题。

按照德国相关法律,保时捷汽车和保时捷控股两家公司所在地的斯图加特地方税务部门裁定本次大众汽车发起的收购行为实际上属于企业重组,而不是实际意义上的收购。

从2005年保时捷成为大众最大股东,到今天大众完全控股保时捷,一场收购与反收购的争斗进行了7年之久。

谁是最后赢家?

“费迪南德•皮耶希和沃尔夫冈•波尔舍实际上是表兄弟。”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指出,无论是大众收购了保时捷,还是保时捷收购了大众,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外界看到两大家族正在从对抗走向联合。

面对此次收购,表兄弟两人同时表示,双方在华的市场战略计划不会受太大影响,除资本层面,主要还是在产品开发、采购及生产成本方面产生更多协同效应,这将进一步提升双方在华产品的竞争力。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利润丰厚的保时捷汽车业务能为大众汽车带来积极影响,但对于保时捷则不然,合并极有可能破环保时捷的高端品牌形象。

但支持收购者坚定认为,保时捷在被收购前就是一家强势的汽车公司,而且在收购后可以再增加跑车业务的盈利份额,继布加迪兰博基尼之后成为大众最重要的跑车品牌。

而贾新光担忧的则是大众汽车的未来发展前景。贾新光指出,加上保时捷,大众旗下子品牌数量将达到11个。市场好时,这些品牌都能为大众贡献业绩,而当市场不好时,品牌过多就会成为包袱。

据了解,通用当年就因为盲目扩张而大肆收购,摊子虽然铺得够大但因为经营周转不够灵活而使发展受到限制。金融危机期间,通用由于品牌过多致使业界遭到拖累,最后不得不抛售悍马、土星和萨博品牌。

但支持收购的人士认为,大众汽车注重的是话语权。有了保时捷,大众在主导权产品开发上更加有优势,在设计以及新技术采用上更容易起到领导和行业标准定制者的角色。这样的结果也就促成了业务销量以及研发速度的提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保时捷 菲亚特 大众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