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电动车仅凭热情是不够的

2012年07月25日 09:5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发展电动车仅凭热情是不够的

假语·村言

水煮车市

■李村

近期,有关新能源车的利好消息接连传出。

9日,国家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以下简称“规划”),目标之一就是到2015年力争使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年产能达到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

这份略显迟来的规划有望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不过遗憾的是,从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遭遇的瓶颈来看,3年后50万辆的目标还是有点高高在上。

略微让人振奋的是,11天后,沃尔沃宝马等相关车企相继发布最新的新能源汽车研究成果或计划。20日,沃尔沃将15辆C30纯电动车正式交付中国(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并成为示范区“电动100”实路测试项目的首支试驾车队。而同一天,宝马中国在北京发布了MINI E电动汽车中国实路测试项目成果报告。

2010年6月,我国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工作。但时间已经过去两年多,新能源汽车进入私人家庭的脚步依旧缓慢。去年全国1800多万辆的销量中,新能源汽车不到1万辆,而且其中大部分集中在混合动力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服务领域,个人上牌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这其中,有公共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原因,也有车企新能源汽车技术不够成熟的原因,而消费者对这个新事物在安全、便捷性能上的担忧也是一个关键。

为此,沃尔沃表示将随之启动为期100天的日常驾驶招募活动,让消费者打消对电动车的疑虑。而通过对客户驾驶状态的监测和分析,沃尔沃汽车将进一步了解C30纯电动车在中国路况和中国消费者驾驶习惯下的性能表现,并将实路测试的结果有效转化为符合中国消费者驾乘体验的最终应用,为电动车批量投入中国市场以及下一代电动车的研发提供参考依据。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就在《规划》发布前,当地时间7月6日,GTA公司第一款电动车MyCar下线,包括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内的多位政坛明星前来捧场,这款只有两座的小车俨然已成为美国新一代经济实惠型电动车中的耀眼明星。

相比之下,并不高调的美国在新能源汽车上取得的成果和进步要比国内快得多。有人总结称,“人家是通过资本运作搞电动车,我们是通过电动车搞资本运作。”

不管怎样,新能源汽车的商机吸引了大量新兴企业涌入,但在最初的热情过后,这些“新”新能源汽车公司发现,在这样一个陌生的产业里,仅有热情是不够的,还需要更多的实测。无论是沃尔沃C30这种招募普通市民进行100天的日常驾驶活动,还是比亚迪e6、众泰等电动车通过出租运营这种方式,都是一种尝试。虽然在这种尝试中,可能出现一些事先没有预料到的问题,但正是这些勇于尝试的实践,让电动车离人们的生活更近了一步。

《规划》认为,“未来10年将迎来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如今的问题是,机会来了,谁能够跑得最快、最安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电动车 沃尔沃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