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上汽荣威-550

  • 厂  商:上汽荣威
  • 级  别:紧凑车型
  • 发动机:
  • 变速箱:
  • 结  构:

试驾新款上汽荣威550 1.8T 叫板合资车

2013年05月13日 07:45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房力耕 0人参与 0条评论

试驾新款上汽荣威550 1.8T 叫板合资车

凤凰汽车试驾 荣威550在国内已经走过5年的光景,相信消费者对于这台车打出的“全数字轿车”概念不再陌生。5年的光景对于数字化电子产品是很长的,足够让iPhone演变出5代产品,而同样的5年时间,荣威550才刚刚迎来它的“第二代”。

新款荣威550在5月4日重装上阵,是550车系面世后首次做出大手笔的变动。虽然让大家等的时间有点长,但花时间换来的结果值得期待:新车换装TST 6速双离合变速器,技术配置更是达到前所未有丰富的程度,它的技术含金量已经不输主流合资车型

售价比老款荣威550略微下调,以提升竞争力。但它依然对标的是主流合资紧凑级车所掌控的12-18万元区间。这是竞争最为激烈、对手硬实力最强的领域,敢于叫板合资车,荣威550高开高走的决心已然向合资车亮剑,那么这5年磨一剑,我们就得来试试它是否够“亮”。

2013款荣威550官方价格表
车型 2013款车型售价(万元) 老款车型售价(万元)
550 1.8DVVT 手动启悦版 11.88 12.48
550 1.8DVVT 自动启智版 13.18 13.68
550S 1.8DVVT 手动启逸版 13.38 13.78
550S 1.8DVVT 自动启臻版 14.68 14.98
550D 1.8T 手动品逸版 14.88 15.48
550D 1.8T 自动品臻版 16.18 16.68
550G 1.8T 自动品仕版 18.28 18.98
制表:凤凰汽车

试驾新款上汽荣威550 1.8T 叫板合资车

2013款 上汽荣威550D 1.8T 自动品臻版 参数表
长×宽×高×轴距(mm) 4648×1827×1483×2705
行李厢容积(L) 452
油箱容积(L) 62
驱动方式 前置前驱
悬挂类型 前:麦弗逊式 后:多连杆式
助力类型 液压助力
轮胎规格 前:215/50 R17 后:215/50 R17
发动机排量(ml) 1796
最大功率(kW/rpm) 118/5500
最大扭矩(Nm/rpm) 215/2000-4500
变速箱 6速双离合

工信部综合油耗(L/100km

8.0
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s) -
最高车速(km/h) 205
制表:凤凰汽车

新款荣威550本质上属于这款车型的中期改款,毕竟荣威550面世已经走过5年的光景,面对更新换代的竞品车型和越发挑剔的消费者,确实有必要对产品的竞争力进行加强。

对于上汽荣威来说,这次升级的幅度已经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中期改款,新款荣威550采用了全新研发的TST双离合变速器,而在驾驶辅助的科技配置上也与老款车型有了质的飞跃。因此厂商在宣传上将其称为“全新一代”车型,虽然第一眼看上去与老款荣威550的差异确实局限于小改款的范畴,但新车的内涵升级还是很值得仔细体会。

试驾新款上汽荣威550 1.8T 叫板合资车

新款荣威550搭载的是1.8L DVVT和1.8T两台“Torrento”系列发动机,其实就是在老款荣威550和750上搭载的“Kavachi”系列发动机经过重新设定和优化的进化版产物。

此次试驾的车型搭载的是1.8T发动机,经过优化的发动机拓宽了峰值扭矩输出的转速范围,从老款的2500-4500rpm扩展到2000-4500rpm,在更低的转速区就可以获得充沛的扭矩,这让新款荣威550在起步时会显得更加轻松。

此外,新的发动机还着力于降低摩擦损耗和提升燃油效率,能量回收和发动机智能启停功能的加入也让它有了更多与时代接轨的资本。

试驾新款上汽荣威550 1.8T 叫板合资车

而新荣威550最核心的变化,是以TST 6速双离合变速器取代了老款车型的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这不仅仅是增加了一个挡位,双离合变速器在换挡速度和传递效率方面比起那套上了年纪的5AT也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上汽官方资料称TST双离合变速器的换挡间隔只需200毫秒,而且传动效率也超过90%,将有效降低油耗,并提升加速性能表现。

试驾新款上汽荣威550 1.8T 叫板合资车

前段时间大众品牌的DSG双离合变速器曾因为可靠性受到质疑,而上汽荣威的TST双离合变速器在可靠性方面还有待市场的最终验证。不过有一点能让消费者感到心安的是:上汽荣威550采用的是油冷式离合器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其散热表现要好过干式离合器片,具有更好的耐热性和稳定性。而大众的DSG也只有在2.0T或更高级别的动力车型才使用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

由于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耐受性和可靠性比干式双离合变速器有先天优势,它往往也能承受较高的扭矩。荣威550使用的这套变速器就可以承受最大360N·m的扭矩,用它来应付1.8T车型215N·m的峰值扭矩还有很大的余量。

试驾新款上汽荣威550 1.8T 叫板合资车

排挡杆后的一组按键中也有新增项目:一键式电子驻车系统取代了传统的手刹拉杆,但它并不具备自动释放的功能,所以操作上并不会省多少事,但无疑能提升车厢的科技感和档次感。更有价值的是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这组按键左上角的“e”按键就是开关,排队等灯时主动熄火,对公众的环境和自己的钱包都有好处。

试驾新款上汽荣威550 1.8T 叫板合资车

发动机自动启停的逻辑考虑得很周全:只有在车速超过10km/h之后再停车,发动机才会自动熄火,避免了堵车爬行时发过于频繁的熄火/自动。为了保证车内舒适度,只有空调处于低负荷工况(自动模式下风量在三格之内)才会熄火。从安全的角度出发,当发动机自动熄火后,如果驾驶员打开车门,发动机就不会自行自动,必须用钥匙重新点火才行。

这套系统能融洽的适应国内的道路状况,相信它的存在会让荣威550在都市工况下节约更多燃油。要说有什么还可以提升的,我认为发动机自动启动时,从“唤醒”到“激活”的速度比配备类似系统的欧系车还是慢了一拍。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