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汽车达人秀>正文

广汽丰田-凯美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达人秀(52) 丰田全新直喷发动机

2014年11月23日 00:05: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凰汽车·汽车达人秀 这个月中日两国之间的主要新闻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APEC蓝”的北京品尝了烤鸭;影响中国一代人乃至中国电影发展方向的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去世;全新凯美瑞及其搭载的2.0L直喷发动机在广州车展正式登台亮相。

在高仓健还被国内男演员争相模仿的年代,谁家有一台“丰田佳美”比今天开梅赛德斯-迈巴赫出去还要风光;那个时候北京的天是蓝的,墙是灰的,草是绿的。现在高仓健是供人追忆的经典,丰田佳美改了名叫凯美瑞,北京却只剩下单一的灰色。

习大大前几天调侃了一句APEC蓝,虽然空气污染不能全都归罪到汽车头上,但有时我还是会畅想:如果我们的车油耗再低点、排放再清洁些,动力再强劲些,价格再便宜点.......到此打住,想再多就是做梦了,不过马云曾经曰过:“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什么是《汽车达人秀》?

《汽车达人秀》是由凤凰汽车出品的一档汽车新技术解读栏目,这里有最前沿的汽车圈时尚科技,这里也有机械制造领域里的点点滴滴。我们喜欢精美的图片和详实的文字,我们讨厌杂乱的数据和枯燥的说教。凤凰汽车的技术解读栏目,每周五如期上线 。


这次广州车展上发布的广汽丰田新凯美瑞是2011年推出的第七代凯美瑞的中期改款(facelift)版本,外貌变化之大在我看来几乎能算作全新一代车型。不过今天我打算把主要篇幅用来谈谈漂亮车壳下的东西,因为新凯美瑞带来了一台据说很厉害的发动机,它的排量只有2.0L,是新凯美瑞三款动力版本(2.0L、2.5L、2.5L+混合动力)中只是入门级规格,但却是三款发动机当中最年轻、技术最先进的。

这听上去有点匪夷所思,因为不管按照摩尔或者其它什么经济定律,越是先进、新潮的东西越是昂贵、稀缺或是高高在上。但丰田却偏偏将最先进的发动机技术用在了这台2.0L的入门发动机上,而不像它的竞争对手更青睐于推出高科技的2.4L或2.5L发动机。

这有悖于高新技术由高到低的普及方向,我猜测是因为厂商认为2.0L发动机在中国B级轿车市场有更好的销售前景,因而刻意偏重强化2.0L车型的技术实力。2.0L新发动机实现的是最低购买成本获得最先进的技术加持,所以单就技术性价比而言,购买2.0L直喷发动机的新款凯美瑞是非常划得来的。

丰田是不是真的把那个“梦想”实现了呢?

首先让我们先用数据说话:全新的2.0L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23kW,比现款2.0L发动机提升14kW,峰值扭矩达到了199牛顿·米,比现款2.0L发动机提升9N·m。从下面的图表中可以看出,全新2.0L直喷发动机的动力指标明显优于现款2.0L发动机,与2.5L发动机的差距也在逐渐缩紧。

而这台2.0L发动机在动力指标全面飙升的情况下,还可以实现7.0L/100km的综合工况油耗,比前任2.0L发动机下降了足足1升还要多,可见其燃效达到了同类型发动机的最高水平。这意味着这台全新2.0L直喷发动机更有力量、更省油、而且排放更少的污染颗粒,对自己的钱包和大家呼吸的空气都更加友善。

与其它品牌搭载的2.0L发动机相比,凯美瑞的全新2.0L直喷发动机在动力指标上也有压倒性的优势。这台2.0L自然吸气直喷引擎的最大功率比某德系“神车”品牌的1.8TSI发动机还要高,而工信部综合油耗反而还低了0.6L/100km,是真正实现了既有劲儿、又省油的双向诉求。

中级车2.0L发动机参数对比
车型 新凯美瑞 凯美瑞 雅阁 天籁 阿特兹 君威
特殊技术 VVT-iW VVT-i i-VTEC C-VTC Dual S-VT -
进气方式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供油方式 双燃油喷射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最大功率 123千瓦 109千瓦 114千瓦 104千瓦 116千瓦 113千瓦
峰值扭矩 199牛顿·米 190牛顿·米 190牛顿·米 190牛顿·米 202牛顿·米 190牛顿·米
制表:凤凰汽车

由此可见,自然吸气发动机绝非像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所说已是末日黄花,实际上无论使用什么样的进气设置,只要厂商愿意投入足够的研发力量,想做到“既快又省油”都是可行的。那么接下来我们就看看凯美瑞全新2.0L直喷发动机究竟使用了那些看家法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凯美瑞
凯美瑞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6.98
中型车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