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砖家不知道>正文

比亚迪-秦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砖家不知道(17) 比亚迪542策略靠谱吗

2014年12月17日 01:55: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纯天然

凤凰汽车·砖家不知道 近期公布的新能源车销量数据中,比亚迪以超过1700辆的月销量排名第一。尤其是比亚迪542战略下的首款插电混动SUV将会在近期上市,比亚迪似乎正在构建起一座“新能源帝国”。尤其是542战略公布,引起很多朋友的关注。

砖家君今天就跟大家好好聊聊比亚迪的542战略。

什么是542战略?

“5”,比亚迪新能源车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都在5秒以内;

“4”,比亚迪新能源车全部搭载电动四驱系统;

“2”,比亚迪新能源车的百公里油耗全部在2升以内。

比亚迪唐将会是542战略下的首款新能源车,比亚迪官方称唐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4.9秒,按照国际测算标准百公里油耗为2升。

此处应该有掌声,如果此战略能够变为现实,将是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唐还未上市就引起了诸多网友的热议,焦点大多集中在加速4.9秒这个数据上,大家认为唐将成为下一代的“神车”,这种论调甚至抢了“低油耗”的风头。

跑得快=性能好?

众所周知,在汽油机车型上,能够跑进5秒的仅限于一小部分高性能车,至于SUV就更少了,只有宝马X6M,奔驰ML63AMG,保时捷卡宴Turbo,大切诺基SRT8能做到。

所以惯性思维下,很多人也会想当然的认为电动车或者电动为主的新能源车跑进5秒一定是辆“神车”(比如之前一直备受关注的特斯拉Model S)。比亚迪居然说他们每一辆新能源车都能跑进5秒,那它一定是个“神品牌”。

但是,很多朋友一定不知道,决定车辆加速性能的主要因素是扭矩,而可以瞬间爆发超大扭矩正式电动机的特点。

以比亚迪秦为例:秦采用双模动力:一台1.5升汽油发动机和一台110千瓦的电动机。在这套动力系统的支持下,比亚迪秦的综合扭矩高达479牛米!官方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5.9秒。这是个什么概念呢?举个例子:配备4.2升V8发动机的奥迪RS5的最大扭矩也只有430牛米。

看到如此华丽的数字,千万不要脑子一热就开始盲目崇拜了。

比亚迪曾举办过秦的直线加速赛,由专业车手驾驶秦与其他车辆比拼加速。在现场,我们就清楚的观察到,即使是专业车手在起步时也不敢将秦的动力全部释放,而是小心翼翼的逐渐加速,否则就会出现非常严重的打滑失控,根本开不出5.9秒的成绩。

专业车手尚且如此,可想而知如果是普通用户,在马路上想体验一把强劲动力带来的爽快时,由于经验不足将会面临什么样的危险。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第一,秦只是一款前驱车。根据前驱车不可避免的物理特性,导致其无法支持动力过强的发动机,所以我们能见到的所有大扭矩高性能车几乎全部都是四驱或者后驱车。而前驱车里动力比较强的,比如福克斯RS(345牛米)、尚酷R(330牛米)等,扭矩峰值基本都在350牛米以下,像秦这样479牛米的前驱车可以说绝无仅有。

第二,秦只配备了规格为205/50R17的轮胎,你能想象一辆479牛米的“高性能”车配的轮胎宽度只有205毫米吗?车辆起步的时候,轮胎完全没有抓地力,发生严重打滑的现象就很正常了。这就好像让一个优秀的短跑运动员穿了一双大皮靴跑步一样。

第三,从需要谨慎控制油门来看,秦并没有装配很好的牵引力控制系统和车身稳定系统,无法有效控制车辆的动力输出。这在大扭矩车上绝对是禁忌,因为光靠人是很难控制车辆的,必须依靠完善的电子辅助系统才能够实现。别说民用车了,就算是F1车手也必须依靠完善的电子辅助系统才能够开出好成绩。

第四,大扭矩车型需要在车辆悬挂、车身刚性、车身前后配重等多方面进行改进和调教,不是光靠扭矩大就能实现高性能的。这些方面一直是民族品牌车型最弱的方面,比亚迪也一样。

第五,现在绝大多数高性能车型,如果想要实现厂家宣称的加速成绩,必须由起步弹射系统才能实现,否则成绩会慢很多,显然秦也没有起步弹射系统。

秦尚且有这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所以砖家君对唐的水平持怀疑态度

有人可能会说了,比亚迪唐会配备四驱系统了,会不会解决一部分问题呢?实际上,比亚迪唐采用的是电控四驱系统,在后桥再增加个电动机来专门驱动后轮,后桥电动机应该只是起辅助作用。由于前后桥各自为政,发动机和主要的电动机还是用来驱动前轮。所以加速时的前驱特性可能会比秦有所改善,但不会带来本质区别。

车辆不能仅仅只有快!

很多朋友可能不明白,越是速度快的车,不仅对车辆动力系统要求高,对车辆的安全系统要求更高。因为车辆越快越危险,动力好需要对车辆的车身刚性、悬架、减震、刹车、空气动力学、电子辅助系统、安全配置等等非常多的方面进行加强。这就是为什么不建议大家自己改装车辆的动力系统,因为动力好了车辆其他方面跟不上,太危险了。

一句话,只加强动力不加强其他方面,说的直白点这完全是在杀人!

到目前为止,CNCAP至今为止还没有对国内任何一款新能源车进行过碰撞试验,而欧洲的ENCAP已经开始对纯电动车进行碰撞试验了。

这是为什么?大家心知肚明。

新能源车与普通车的最大区别在于加入了大量的电池组,而电池是最危险的部件,如果保护不好极易发生爆炸。

比亚迪作为国内新能源车销量最大的企业,不能没有根据地判定比亚迪车型的安全性,但是砖家君希望比亚迪能够通过CNCAP碰撞试验证明自己新能源车是绝对安全的。

新能源车本质上还是汽车

比亚迪希望通过新能源车的布局实现弯道超车,这种想法是好的。

但是新能源车本质上也是一辆汽车,汽车的技术是具有通用性的。如果在传统汽车领域上技术水平上不去,新能源车也一定做不好。

前一阵子出尽风头的特斯拉也看到了自己在传统汽车技术上的短板,希望和宝马合作,使用宝马的碳纤维车身技术就是很好的例证,何况现在的Model S上是用了大量的奔驰技术和配件的。

比亚迪提出的542策略是非常棒的,但是绝对不能拿这个策略来忽悠消费者。车动力强了,其他方面也必须能跟上来,车身刚性、前后配比、悬挂系统、电子辅助系统、安全配置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

否则只能取得短暂的风光,早晚搬了石头砸自己的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秦
指导价:12.99-17.48万元
1.5T 纯电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9-17.48
紧凑型车
1.5T 纯电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