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东风日产-奇骏

超低价好车团购

冰雪试驾日产奇骏 感受冰封美景及更极致的驾驭乐趣

2020年12月29日 14:2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佳栋

凤凰网汽车·试驾 冬天来了,不少朋友都已经迫不及待地翻出尘封了一年的滑雪用具,纷纷踏上了北京周边的滑雪胜地。寒冬的到来同样引起了我对冰雪世界的向往,也因此远赴在极北之地的黑龙江伊春,开起了东风日产“X-TRAIL奇骏北纬47°穿越之旅”。

伊春又名林都,一座名字带春的边陲小城,地处北纬47°,冬季严寒漫长,降雪天又多。一整个冬季,伊春都是冰天雪地和昼短夜长的代名词,在恶劣条件下检验奇骏的可靠性和四驱性能简直再合适不过了。千里冰封,惟余莽莽,万里雪飘,呼啸来去,我们对接下来的征途充满期待。

第一站前往五营国家森林公园。早上气温接近零下20°,即使准备充分,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密不透风的鞋子和保暖手套,裹成一个大粽子,依然难以抵抗当地的严寒。

好在日产智联APP够便捷够周到,早在出门之前,我们就用手机远程开启了空调。打开奇骏车门,暖意扑面而来,配合方向盘及座椅加热功能,幸福感油然而生。冬日我们都穿的很厚,行动不便,调整好坐姿之后,一句“你好日产”设置好导航,就兴致盎然的出发了。不得不说,奇骏搭载的最新Nissan Connect超智联可谓非常强大,不仅支持远程控制车辆功能,还支持语音控制、车载在线服务、远程实时监测、全时在线导航、在线影音娱乐等6大功能版块,实现人、车、互联网的全面互通。

在公路上行驶,不免有些枯燥,听听音乐是绝大多数车友选择的娱乐方式。依然只需要一句“你好日产”,就能点播自己喜爱的歌曲。奇骏配备了高保真的BOSE音响,再加上Arkamys专业调音来增强音效,带来极致的听觉享受。

伴随着动听的音乐和车外银装素裹的风景,不觉间已经过了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顺利抵达五营原始森林。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地处小兴安岭南坡,依山傍水,风景秀美。据悉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82.2%,有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红松原始森林带。冬季的森林更有一种震撼心灵的美,化身为最纯净的雪乡,这里没有太多人为或是商业的痕迹,少了些矫揉造作,多了些洒脱自然,显得静谧而悠远。

雪地的附着力远不及正常铺装道路,车辆行驶非常容易打滑。伴随着车辆起步,从奇骏的轮胎处传来压开积雪路面发出的“咯吱”声,从座椅和方向盘传来清晰而扎实的路感,让驾驶更为轻松。奇骏拥有专业SUV车身、前后独立悬挂等,再加上4×4-i智能全模式四驱和B-LSD电子制动差速锁,能够让车主轻松应对相对复杂且湿滑的路面,开得越久,内心的底气就会越足。

天赐湖,位于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内,夏日的湖泊,水天一片山在间,天赐湖水倒影天;岁入隆冬,这里天寒地冻霜满天,万物冬藏唯茫茫,万物银装素裹、静默如谜之下,其实也蕴藏了无限的生机,只要你有一颗热爱探索和发现的心。

中国人讲究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来到东北,怎能不感受一把冬捕的魅力?伊春具有深厚久远的冬捕文化,在这里生存的先民,相信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无穷的智慧才能征服黑山白水,才能书写顽强抗争的生存哲学。凛冽的寒风从来不能使他们屈服,相反,却练就了他们钢铁般的坚强意志。在朔朔寒风中,当从坚硬的冰层之下,获取到最新鲜的食材——热气腾腾的活鱼,我们被大自然的慷慨馈赠、先民们的聪慧深深折服。

作为中国湖泊最多的三个省份之一,黑龙江冬日冰雪资源丰富。下午,我们来到了天赐湖附近的丰丽湖,感受速度与激情的碰撞。湖面冰雪试驾肯定是要感受车辆的操控性能了。奇骏搭载了4×4-i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将挡位旋转到AUTO模式,车辆会根据行驶状态和道路情况智能判断,实时调整前后轮扭矩分配比例,保证良好的操控性。

什么是4×4-i智能全模式四驱?就是除了AUTO模式,奇骏还支持手动切换2WD两驱和LOCK四驱。2WD模式,常用于城市道路和高速道路,实现日常驾驶的燃油经济性,我们在之前的铺装路面下都用的这种模式。在LOCK模式下,奇骏实现前后轮扭矩50: 50分配,应对烂路或极端路况时,提高脱困能力。

动力方面,奇骏采用新一代QR25自然吸气发动机,配合新一代7速手自一体XTRONIC CVT智能无级变速器,起步轻盈,动力强劲。有人可能会说涡轮增压动力更好,但是在这种极限环境下,经久耐用、低养护成本也许才是真正的王道。

在冰雪试驾之中,为车辆更换高附着力的雪地胎是必须的,毕竟再好的车也不可能突破屋里极限,此外,最核心的一个秘诀就是——慢。开车前要怠速温车,起步时不要太猛,缓慢给油,不要猛打方向,不要猛踩刹车,尽量匀速行驶。只要遵循以上驾驶技巧,再配合奇骏全能的产品力,基本上就能如履平地了。

高纬度的地方天黑的早,我们也即刻开启了下一段行程,前往汤旺县的途中白雪依旧铺天盖地,路面格外耀眼,在这里提醒大家,在积雪路上行车,因雪光反射,易使驾驶员产生视觉疲劳。因此,佩戴偏光镜也是雪地驾驶极好的选择。

林海雪原虽然很美,但雪地行车并不轻松,潜伏在积雪下的小坑和减速带似的凸起,就会不时向我们发起挑战。这时候,奇骏的舒适性配置就开始大显身手了。奇骏的“大沙发”座椅,有效的缓解长途驾驶的疲劳感,让我们在驾乘中感到相当轻松。此外,IRC智能稳行控制系统,在颠簸路面行驶时,系统实时感应路况变化,通过主动控制发动机的扭矩输出和刹车制动,调整车身重心变化,抵消车辆驶过颠簸路面造成的车身起伏。

奇骏搭载的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包括CTA倒车车侧预警系统、BSW变道盲区预警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IEB预碰撞智能刹车、EAPM油门误踩智能刹车辅助系统、ILI车道偏离智能修正系统,在雪地等路面行车安全性增加不少。

天黑之前抵达汤旺,并用完餐过后,我们参加了烟火光绘主题拍摄。奇骏沿用了V-motion家族式设计语言,外观以极简线条勾勒出饱满而动感的轮廓,时尚大气。进气格栅与大灯的一体式设计整体感极强,保险杠的线条更为锋利,让前脸看起来更具有进攻性,在保留了日产传统的车头圆润线条基础上,显得更为年轻。在烟火的衬托下我们也圆满得完成了首日的行程。

第二天的行程分为A、B两组进行。A组的行程是早上九点出发,从汤旺返回五营,在下午穿越西岭林场,与野生动物亲密互动。而B组则需要在早上六点半就摸黑起床,继续北上,前往库尔滨水库雾凇岛,赏自然景观,并于午饭后返回五营。

在冰雪长期覆盖的西岭林场,动物们自由穿行其间,或结伴觅食,或奔跑跳跃,给静谧空旷的山野注入了无限的生机。逃离城市喧嚣,感受原始的野性和自然的神奇,让人重获内心久违的宁静。虽然西岭林场积雪厚达尺余,但只要打开奇骏的AUTO四驱,基本就可以畅行无阻。同时,在前后全独立悬挂的加持下,无论是操控性还是舒适性都很不错。

想看雾凇须得起早,凌晨雾凇就会挂上树梢,天色放晴的七、八点钟是最好的观景时间。早上六点半,B组车队的成员就起床前往库尔滨雾凇岛。雾凇俗称树挂,是一种类似霜降的自然现象,是一种冰雪美景,是水汽凝华而成的冰花。满枝满树的冰花、冰棱耀眼迷人,冰挂晶莹的漫山树林,虚无缥缈的云雾,会把人带入如诗如画的幻境。

来到达库尔滨水库雾凇岛,果然没有让人失望,洁白、晶莹、毛茸茸的雾凇像是大自然的魔法,让人感受到纯粹的美。登高望去,天地之间,成片的树木化身成丛丛的珊瑚,晶莹剔透,配合银妆素裹的冰雪世界,更显神秘、玄妙而仪态万方。置身于此,不觉让人流连忘返。

返程包含约150公里的铺装道路,但见过了美妙绝伦的雾凇,似乎也就不觉得前路漫长了,而且经历了各种复杂路段,跑这种路途本就易如反掌。在这段路途中我们体验了奇骏全新的ProPILOT超智驾系统,包括全速域的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转向控制等多项安全配置,通过车前单目摄像头、毫米波雷达、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等7大控制系统监测识别单车道车道线,实现真正意义上的L2级别自动驾驶。ProPILOT超智驾系统支持一键启动,非常方便。ProPILOT超智驾系统可以清晰识别车道线并且平顺调整方向,让车辆始终保持在车道中央。

总结:对于大多数奇骏用户来说,赋予奇骏的标签更多会是“实用”、“宽敞”、“舒适”、“省油”等等,毕竟日常出行都是在城市或一般乡村道路,简单代步的用途为主,很难有机会开着它去挑战些什么。而此次冰雪之旅,不仅让人在冰封之地感受到了平日里难得的静谧与震撼,而奇骏在延续实用与舒适性的同时,在应对复杂路况时的那份从容,也更好地展示出它强大的另一面,打上“全面”的标签,实至名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奇骏
奇骏
指导价:17.99-26.29万元
1.5T 2.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9-26.29
紧凑型SUV
1.5T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