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三四十年前这两位紧密战斗的设计专家,在经历过世界闻名的“三口乐风波”和红旗防弹车研制成功之后,如今因为种种巧合又并肩作战走到一起。华福林1955年7月毕业于山东工学院(现山东大学)自动车系汽车专业,同年进入一汽变速箱车间,负责机床维修。一年后调回设计处,之后致力于红旗轿车底盘设计。这位为一汽效力了39年的原一汽汽车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底盘技术专家,仍在生产前线发挥余热,现为浙江吉利汽车宁波工厂总工程师兼技术部部长。

杨建中于195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汽车专业。这位一汽汽车研究所的副总工程师、发动机设计专家为解决红旗轿车的发动机问题立下汗马功劳。由于工作表现卓越,杨老退休后被一汽研究所返聘为终身设计师。现在,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吉利总裁技术顾问。

华福林 杨建中:难以忘怀的红旗故事

人们在谈论一辆车的设计时,往往会说由某某设计,这种提法容易被人接受,但它侧重于讲整车造型。其实,一辆车的设计不仅仅只有它的造型,也绝不是个人所为,它是一个整体,属于集体创作。红旗轿车也不例外。【详细】

中国第一辆高级轿车——红旗

 

   “红旗”是中国第一辆高档轿车,但更是中国政治上的一个品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