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轿车——中国第一车
2009年09月02日 19:2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提起红旗轿车,很多入便会想起这充满东方神韵的国际名车许多传奇故事。

可以说,在世界汽车史上,没有任何一种轿车得到过那么多国家领导人的关注,甚至在70年代,许多来华访问的政界名流,都怀有这样3个愿望,“见到毛主席,住进钓鱼台,坐上红旗车!”

6、70年代,亿万中国人从电影上看到古朴、典雅、大方的红旗轿车,悄然滑入中南海的画面时,看到敬爱的周总理陪同许许多多国外领导人来见毛主席,心中总会涌出几丝猜测,几多神秘的联想。

斗转星移,沧桑变换,红旗轿车几经沉浮,可是,她那么多具有传奇色彩的真实故事却在国人中流传下来……

红旗轿车击败前苏联吉斯轿车,一跃而登上中国国宾用车宝座。

1964年,国庆节前30天。40辆崭新红旗轿车聚集在北京,这是一汽专为国庆用车准备的,但是,却要敬候中央有关部门的拍板定夺:是继续沿用前苏联吉斯轿车,还是使用国产红旗轿车,担当国庆15周年迎送外宾任务。

这是非同一般的历史性选择!

1958年,带有浓厚政治色彩的红旗轿车试制出来。1959年,小批量生产进一步改进的、具有浓郁民族特点的红旗高级轿车逐步配备到中央领导及有关部委。但这仅仅是一种民族自尊心的体现,真正能否实现她的使用价值,却要看这次国庆节的表现。来访的国宾大多使用的都是前苏联产的吉斯或者吉姆轿车,随着与前苏联关系的变化,许多中国人发誓一定要用中国车!

中央指示一汽尽快生产出一大批红旗轿车。

1964年8月底,一汽不负国家重望,将这批40辆红旗开到北京。到京第二天,当时的国务院秘书长就来到首都汽车公司看车.叮嘱该公司的司机要开好这批车,为国家,为民族争光。

当时,这些司机都是吉斯或吉姆轿车驾驶员,虽然能开工中国产轿车心里高兴,可是,心里却实在没底,怕的是出事故,让国家丢脸。经过一段时间培训,有关部门提出红旗轿车与吉斯轿车讲行路面比试,再下评语。

9月中旬的一天早晨6点钟,红旗轿车与吉斯轿车分两排分列在首都机场,等候出发的命令,路线是从机场到钓鱼台国宾馆。书面指示:建国门到机场路段正常速度,天安门到钓鱼台段时速5?10公里。

参加试车的、等候结果的紧张得心都要跳出来,有的司机手心都是汗水。结果却大大出人意料,40辆红旗顺利到达目的地。而一辆吉斯轿车却在通过天安门广场趴了窝,原因是车速过慢,车开了锅。

红旗轿车用自己的实力,成为此次国庆唯一国宾专用车。

来参加庆典的前苏联代表团看到用红旗轿车接送他们,提出不坐红旗坐吉斯,理由是这批红旗没有隔音玻璃。

国家有关人员的回答:“我们可以为你们保密,红旗不能换!

国庆节过后,国务院秘书长设专宴为一汽和首都汽车公司司机庆功。

在庆功宴上,正式宣布:一汽生产的红旗高级轿车为中国国宾专用车!

杨尚昆称红旗三排座高级轿车改制得好。彭真市长建议轿车两侧标用红旗标志,并成为正式乘用第一人。

1965年9月12日,第一辆红旗三排座高级轿车问世,19日送到北京,请中央领导试乘。

这是专为中国国家领导人制作的专用车。

当时,机械部几位领导先看车。段君毅部长看完外表后说:“这车比两排座红旗好多了。”

周子健部长接着说:“我说是好看多了。”

接着,段部长进到车内试了试后坐,用手量了量头顶至顶篷还有一拳头的空隙后说:“后座行了。”

周部长笑着说:“你这个高个说行,主席坐就没问题了。”

第二天,样车送到中南海。当时任中央办公厅主任的杨尚昆见到车就说:“比原来的‘红旗’好多子。”立即安排人试车,并找来毛主席、周总理的专车司机评车,试开后,他们都对红旗三排座赞不绝口。

当天下午,这辆车开到北京市委大楼。

北京市市长彭真对车子的里里外外看得十分仔细。当他看到红旗轿车的侧标时,沉思了一会儿,提出:还是用象征毛泽东思想的红旗为好。

这一建议从此决定了红旗轿车的形象标志“红旗”红遍了国内外。

当时的中央领导,正部长坐吉姆,副总理、人大副委员长以上领导乘坐吉斯,唯有彭真市长坐“大红旗”。每当在人民大会堂开会,这辆三排座“红旗”分外“抢眼”,引得一些老总们分外“眼红”,急于得到一辆。

直到1966年5月,20辆三排座大红旗高级轿车才相继配给陈毅、贺龙等领导乘坐。一汽又在此车的基础上,开发出两排座,小三排座红旗高级轿车,供中央部委、省军级领导使用。

那时,红旗轿车在北京最令人瞩目,连北京的老太太也知道“红旗”。很多人说:“这是中国第一车。”

毛主席坐上772型红旗高级保险车,也端走了他脚下的降温冰盆,主席高兴地笑了毛主席究竟什么时间真正坐上国产轿车?

有人说是1958年,东风小轿车进京时,毛主席在中南海试坐,并说出那句名闻天下的话语:“终于坐上国产小汽车!”

其实这只是试乘一圈罢了。毛主席真正坐上国产汽车,历史的指针是在1972年,车型772红旗高级保险车。

建国以后,国家对各级领导人乘用什么车有严格规定,副部长、部长、副总理、总理,人大委员长、副委员长,乃至毛主席都严格自觉地遵守中央有关用车规定。

当时,中国政坛四巨头: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乘坐的都是前苏联产吉斯防弹保险轿车。

可是,有谁会相信,毛主席这位10亿人口大国的伟大领袖乘坐的吉斯保险防弹车竟然没有空调设备!

毛主席身高体胖,尤其爱出汗,一到夏天,车里如蒸笼一样,为保证他老人家安全,车窗不能随意打开。而警卫人员没有一个人敢提出为主席换一部高档轿车,或是装上空调!

为了降低车内温度,只好在车子前排与后座间隙,放上一个盛冰块的盆子,以此来调节车内温度。

而毛主席从来没有为这种土办法感到不满,或提出什么要求。这车内的冰盆就这样伴随着他走过了十几个炎炎夏日。

可是,一汽从来没有忘记中国的轿车工业应该大步发展,更记住毛主席说过的那句话:“什么时候能坐上自己产的轿车开会就好了。”

1969年,一汽生产出红旗牌高级保险防弹车。

1972年,经过改进,终于让毛主席坐上国产红旗高级防弹轿车,端走了那盆冰块,让他老人家坐着国产轿车去开会,去会见外宾。

据有关人员回忆,毛主席第一天坐上红旗防弹车,(第七号防弹车)满脸的兴奋,没说一句话。 大概,这也正应了中国那句古语:“此时无声胜有声。”

周总理对“红旗”始终情有独钟,陈老总的司机则怨声不绝,中国领导人最喜欢红旗轿车的应该数周恩来总理。

因为是周恩来总理最早在公开场合隆重接待外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