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毛主席访问苏联期间,中苏双方商定,由苏联援助中国建设第一个载重汽车厂。

1953年,毛主席签发《中共中央关于力争三年建设长春汽车厂的指示》。建设汽车制造厂还作为我国首批重点工程被列入第一个五年计划。

1956年7月13日,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崭新的总装线上,被毛主席命名为“解放”牌的第一辆汽车试制成功。

在欢声笑语和雷鸣般的掌声中,首批12辆解放牌汽车缓缓驶下装配线,成千上万的人站在道路两旁,争先恐后目睹国产车的风采,工程师们还兴致勃勃地凑起一副对联:“举国翘盼尽早建成汽车厂,万人空巷人民争看解放牌”。这12辆解放汽车的下线,结束了中国不能批量制造汽车的历史。

中国制造的第一辆汽车:解放CA10

不知您是否还能看到1953年版的壹分纸币(采用四色胶印,主色调为茶色,由天津印钞厂印制),这枚纸币的正面主景图案为一辆满载货物的卡车,这辆卡车就是国人早已熟悉的国产(老式)解放牌汽车。

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解放卡车下线,此第一阶段生产的解放牌汽车的型号是CA10型,A是第一的意思,而C则代表了中国。 [详细]

毛主席亲自为新车命名

一汽作为国家“一五”重点建设工程,一直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从毛主席和斯大林会晤确定了这个项目,到亲自为新车命名“解放”,都显示了其从无到有对中国的重要意义,历史上由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为一款车命名,也是绝无仅有的。[详细]

驶入国际外援舞台

54年至78年,中国在自己经济也很困难的情况下,对阿进行了大量的经济援助。在阿的公路上跑的是解放牌或东风牌汽车,骑永久牌自行车,戴上海牌手表,听红灯牌收音机。解放牌汽车的“身影”还出现在了阿尔巴尼亚流通纸币的图案中。[详细]

“中国制造”崛起的标志

1957年9月26日,解放牌汽车驰遍全国各地,将5590多辆载重汽车分配到全国60多个省市。解放牌汽车用实实在在的销量书写了“中国制造”的佳话。另外解放牌汽车还改装成公共汽车、无轨电车、消防车、洒水车等,风驰电掣地跑遍全国。[详细]

54年7月13日,第一辆国产汽车开出总装配线。

解放牌汽车印在了阿尔巴尼亚流通纸币。

夏利N3

解放牌汽车56年8月21日运到北京参加国庆检阅和游行

 
解放牌汽车纪事
 

    7月13日,祖国的第一辆国产解放牌汽车开下了总装配线,孟少农厂长、苏联专家、有关处室和车间的负责人都以压抑不住的心情,抚摸着汽车的各个部分,就像第一次抱起自己的婴儿一样的欢喜。国产解放牌汽车的诞生,标志着党中央下达的三年建厂任务已经胜利完成,标志着中国已经结束了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进入了历史新时期。[详细]

    解放牌汽车结构坚固,使用寿命长,跑遍了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甚至登上了号称“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50年代,奔驰在中华大地上的汽车,每两辆就有一辆是解放牌。1986年9月29日,第1281502辆“解放”牌卡车,开下了一汽的总装配线,生产了整整30年的“老解放”最终停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