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牌汽车 “中国制造”逐步崛起的标志
2009年09月16日 16:48中国质量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956年7月13日,第一批解放牌汽车试制成功,我国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自此画上句号。

1957年9月26日,解放牌汽车驰遍全国各地,将5590多辆载重汽车分配到全国60多个省市。解放牌汽车用实实在在的销量书写了“中国制造”的佳话,时隔多年,这段佳话仍然在业界广为流传。

原文从头到尾并未提及“质量”二字,但从其市场试水的成功以及受欢迎的程度不难看出,当时的解放牌汽车经得住质量考验。不仅如此,其创新力度不凡,当时的第一汽车厂还为国家交通运输部门和各地汽车修配厂生产了大批汽车配件,这对全国改装新汽车、复活旧车起了很大的作用。

此外,解放牌汽车充分发挥了“变形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的特质,其改装成公共汽车、无轨电车、消防车、洒水车等国产“变型”汽车,风驰[综述 图片 论坛]电掣地跑遍全国多个城市。

可以说,解放牌汽车的成功是当时“中国制造”逐步崛起的明显标志。根据当年国家经济委员会提供的材料:1957年中国需要的机器设备由国内供应的比重,已经由1952年的50%左右提高到60%左右。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初期建设的重点工程,如鞍钢无缝钢管厂、大型轧钢厂、阜新海州露天煤矿、第一汽车制造厂等,所需要的机器设备几乎全部是原苏联供应的。而在1957年,中国需要的机器设备除部分大型精密的以外,国内都可以制造,有部分机器设备甚至可供出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