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贝格沈军:零部件行业应重视海外并购契机

2011年09月09日 10:53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9月7日,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沈军在“第五届(2011)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发展高峰论坛”发言表示,中国零部件工业整体发展水平甚至还要远低于中国自主品牌的整车制造这一块儿,所以这个是很大的一个问题。零部件海外并购是产业发展的机遇,但是从全球研究来看,并购案里面75%以上是不成功的,因此并购需谨慎。

零部件行业的重要性

会中,沈军对零部件行业在汽车行业发展中的作用给予高度肯定。沈军认为,中国汽车行业此前的主题是“打造自主品牌”。然而,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如果没有掌握核心的零部件技术,利润率会非常低。

“我们做过一个统计,自主品牌目前在中国市场销量份额大致是1/3,但是销售额的份额就占到20%,少十个百分点,什么原因?都是低端车型比较多,高端很少。如果再看利润贡献,只有10%的贡献,90%都是国际品牌,就意味着自主品牌尽管获取1/3的市场份额,但是利润获取只有1/10,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自主品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这个其中跟零部件工业发展的薄弱是相关的。”沈军说。

海外并购是机遇

目前,中国零部件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远低于中国自主品牌的整车制造行业的发展水平。意识到这一点,国家产业政策导也倾向于我国的零部件行业。可以说,我国的零部件行业,不只是做大,还要做强,要掌握核心技术,而对此,海外收购就是一条变强的途径。

“现在很多核心技术不是在整车厂,而是掌握在核心的领部件供应商手中。国际并购案当中,未来会越来越热门,如何通过一些国际并购获得一些领先的技术,如何寻找一些有利的时机,寻找一些潜在的收购对象,这个将成为中国企业非常热门的话题。”沈军说。

谨慎并购才能成功

尽管意识到并购是发展的重要契机,但是从全球研究来看,并购案里面75%以上是不成功的。并购案失败的原因,一是战略目标不明确,二是过度竞价造成收购价格被不合理的高估,以及并购后的整合缺乏有效的措施,造成重要人员的流失。

对此,沈军从战略咨询顾问的角度,为零部件企业的并购提出了几条建议。首先,应根据实际情况,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选择合理的整合策略。第二,企业文化的整合对于并购的失败起到关键作用,很多并购项目的失败很大程度是因为未能处理好文化差异。最后,有效的人力资源,也是关键因素之一。应注意留住关键人才,积极对新组织的人事结构进行重新调整,此外,应设定一种有保障的交流机制来保证管理沟通的持续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零部件 并购 中国 并购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