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收益减少 东风汽车减利

2011年09月12日 16:23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刘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东风汽车因投资收益和毛利率减少,中期业绩增收减利;下周行业指数横盘调整为主,下跌概率较大。

东风汽车(600006)中报业绩与行业大部分企业类似,即营业收入增长,净利润却出现下滑。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1.13亿元,同比增长14.8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95亿元,同比下降22.97%;基本每股收益0.15元。

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缘于上半年汽车产品销量增长。本期公司销售汽车16.7万辆,同比增长12.8%;细分产品中,轻卡销售12万辆,同比增长2.8%,销量排名行业第二;MPV销售2.1万辆,同比增长80.3%,销量排名上升至行业第四;客车及底盘销售1.2万辆,同比增长12.0%;微卡销售0.9万辆,同比增长163.9%;SUV销售0.5万辆,同比下降9.2%。本期,公司销售柴油发动机13.2万台,同比增长10.6%,高于柴油发动机行业增速10.6个百分点。

东风汽车2009年和2010年中期的毛利率分别为11.99%和12.01%。因上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产品本期毛利率为10.92%,为三年来最低点。毛利率下降直接导致了公司盈利能力降低。

此外,参股公司净利润下降,也影响了公司盈利。公司持股50%的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本期净利润6.36亿元,公司取得投资收益为3.04亿元,两项指标分别低于去年同期的7.85亿元和3.87亿元。除了投资收益较上年减少0.83亿元以外,投资收益占公司净利润的比重也由去年的89.38%上升到今年的91.82%,公司本部盈利能力下降,净利润更多依靠投资收益获取。

鉴于公司商用车系列产销虽然实现同比增长,并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但因毛利率下降,企业汽车产品盈利空间缩窄。同时,因国内上半年重卡销售下降,参股公司康明斯盈利下降,公司倚重的投资收益并未如预期增长。下半年行业产销增速进一步放缓,预计公司2011~2013年3年基本每股收益为0.28、0.34和0.40元,市盈率为16、13和11倍。

本周,沪深两市双双下跌,沪市跌幅3.21%,深市2.94%。汽车行业指数本周跌幅大于大盘,下跌3.43%。整车板块下跌3.57%,比亚迪因受到中报业绩不佳、人事变动以及销售部门剧烈调整,下跌7.70%,和江淮汽车下跌6.81%列跌幅榜前两位,累计涨幅前两位的是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1.79%和安凯客车1.35%;零部件板块下跌3.23%,特尔佳和东风科技市场表现较好,累计上涨6.59%和3.62%,中鼎股份、襄阳轴承和中航精机累计跌幅在8%以上。

汽车行业新节能补贴将在10月开始实施成为近期行业利好消息之一。在技术指标方面,均线系统维持空头排列,10、20和30周均线继续下探,中长期走势趋弱;布林线各轨继续下行,行业指数目前横盘运行在弱势区间,短期仍有下跌空间,走势看淡。综合技术指标分析,行业指数处于筑底末期,一旦筑底确认完成,很有可能变盘走出较强行情。预计下周行业指数横盘调整为主,下跌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增长 公司 收益 行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