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谈判代表龙永图:零部件关税降太多

2011年11月21日 08:29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中国汽车高峰论坛”昨日在广州正式开幕。WTO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出席了该论坛。在现场,这位前身参与入世谈判整个过程的专家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不无遗憾的表示,当时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关税降幅的确有些大,谈判时其实不应该特别的区分整车和零部件。

除此之外,还有专家认为,整车领域在降低了10%的关税后,还有合资50%对50%的产业政策保护,但零部件关税一下降低了26%的情况下,产业保护政策的缺失也是造成今天零部件领域阵地缺失的一个关键因素。

不过,龙永图也表示,已经做出的承诺很难再改变。而中国汽车市场也的的确确尝到了入世的甜头。入世前中国的汽车销量也就是200万辆,现在已经超过180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汽车作为一个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相当大的产业,入世谈判时汽车就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很多国外的汽车厂商对中国市场也是高度关注。当时谈判主要是三点:降低关税、取消进口车的配额许可证、加强对汽车的金融和其他服务。这一下激活了国内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社会上没有形成一个民间购车的消费高潮,这个市场是火不起来的。

针对之前不少企业呼吁取消合资企业50%对50%股比限制的问题,龙永图认为,是否取消该限制还是值得研究的问题。目前汽车产业已经越来越全球化,有些历史性的问题或许可以通过试点等方式进行一些探索,关键还是要取得共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龙永图 汽车 关税 谈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