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A总裁:中国电动车市场潜力比美国更大

2012年02月06日 13:56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今年1月举办的底特律车展上,本报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前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现任CODA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墨斐。

CODA控股是一家美国私营公司,总部位于南加利福尼亚州,在电动汽车生产制造方面,CODA主要采用来自美国的驱动系统部件,包括电机、电机控制器及变速箱等,并授权中国长安集团旗下的哈飞汽车进行生产及组装。这是CODA控股公司首次参加北美底特律车展,并展出其首款零排放的CODA纯电动汽车。CODA为该款电动汽车配备了两种不同功率的电池组,旨在满足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经济性及实用性的需求。目前车型上所装载的31千瓦电池组,完全充电后最多能提供200公里的行驶里程。这一车型于本年度在美国上市,预计零售价为37250美元,美国政府补贴后售价可降至29750美元。

问: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与美国相比会有什么不同之处?

答:美国因为基础设施较好,例如地方大可以在停车库安装充电桩,而中国电动车的充电设施建设需要政府投入,短期美国电动车市场发展更快,而从长期看中国电动车市场前景和潜力一定比美国大。

问:CODA公司目前提供的电池的能量密度是多少呢?

答:很抱歉,具体的数据我一时答不出来。我们采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它可能在功率密度上不是最高的但却是最稳定的,有一些别的电池可能能量密度表现更好但稳定性却没那么高。汽车是对安全性要求很高的产品。而且我们花了很大的工夫研发了一套比较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这可以让电池组发挥更大的功能。此外,我们还有一个温度管理系统,可以让电池组的工作环境处于最佳状态。两个系统共同作用下,可以提高电池的效率同时保证安全。

问:目前电动车的安全问题依然是焦点,为什么那么多不同品牌的电动车出现自燃事故?

答:美国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来保障电动车安全,美国高速公路管理局已经发布了许多适用于电动车的法规,当然还有许多条例规定需要不断完善。

我认为,中国在电动车安全法规完善上比美国落后,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只要法规完善,电动车的商业化道路才可以越走越顺。现在还有很多人在观望,法规不完善也是原因之一。当然,我相信政府会看到电动车发展出现的各种问题,也会出台相应的措施。

不过话说回来,我看了许多关于电动车自燃的报道,但是人们好像忘记了,每天世界上有多少汽油车自燃啊!想想看,其实作为能源来说,电池比汽油稳定性更高、更加安全。

问:电动车不是一个新产物,上世纪70年代已经出现了,现在的电动车与过去相比有多大进步?

答:最大的进步是电池技术。以前的电池又重又大,现在锂电池体积小很多。电动车真正进入商业化和个人消费的可能性变大。还有能源紧缺问题又重新浮出水面,油价波动大,部分消费者会转向电动车。从国家层面看,汽车消耗石油,中美等能源大国更倾向采用电能等替代能源。

问:大家都说2012年是电动车元年,你赞成吗?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车 美国 电动汽车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