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力整治铅蓄电池行业 电动车新国标近期出台

2012年02月28日 08:26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家大力整治铅蓄电池行业,电动车新国标近期出台。刚刚过去的2011年,对于国内电动自行车行业来说,是面临突变的一年。多部委联合整治电动自行车、淘汰不达标铅酸电池产能,20Km/h时速和40Kg车重的限制都使得该行业企业的生存空间受到空前的挤压。

进入2012年,企业千呼万唤的行业新标准迟迟不见踪影,致使企业在组织生产和销售时不得不面临“拉着手刹上高速”的尴尬境地。在电动自行车企业面临升级转型的关键时期,产业链上的上下游企业该何去何从?面对呼之欲出的行业新标准,企业该如何应对和筹划?本期创业圈,相关行业专家、整车生产企业和配件企业负责人一起就这一话题进行了探讨。

焦点一:环境突变,创新生存

原材料涨价、四部委“限电”、九部委整顿铅酸电池这“三座大山”,使整个电动自行车行业出现滞胀,行业整体盈利率下降,资金链偏紧,部分企业倒闭,“逃跑门”事件时有发生,行业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

管理新政对企业的综合竞争优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反方向促进了新技术产品的投入和开发运用,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新材料、新工艺,以及电机、电池等零部件企业的技术进步。在这些方面舍得投入、主动创新的企业都显现出很强的“抗跌”能力。

马中超:去年3月份以来,电动车行业受到了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冲击和挑战,主要原因是四部委下发了整顿电动自行车行业的文件和九部委下发了整顿铅酸电池企业的文件,使行业终端销售陷入了迅猛发展几年来的最低谷。

遭遇了历史性整顿的电动自行车行业结束了产业规模化发展以来平均40%、最高时曾达到68%的增长率,进入了一个增速放缓、发展稳定的时期。中国自行车协会对全国10个省市的行业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结果是:2011年全国各地产销问题与前一年相比或持平,或略有下降。产品线丰富、企业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受影响较小,而中小企业有较大的跌幅。受地市和气候的制约,南方区域又好于北方区域。目前每百户居民家庭中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在东北仅为8~10辆,而在江苏这个数字将近80。

鲍文光:从行业产销数据看,2010年电动自行车产量是2954万辆,销售总量是2200万辆。2011年,产量大约在2700万辆,下滑10%,销量与2010年持平。唯一的亮点是出口一直在增长,去年出口量估计在100万台。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行业的变化,即行业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结束了,接下来将进入转型调整期。

高辉:去年市场确实受到政策的很大影响,上半年形势还比较好,但是到了下半年,尤其是6月~9月的传统旺季,市场却没热起来,企业只能以消化库存为主。以前爱玛车业每年销售增长幅度都在30%以上,但去年增幅仅为20%,尤其下半年下滑更明显,增速只有12%,这在近几年是从来没有过的情况。更为关键的是,整个行业都对前景看淡,因此,爱玛在做决策时也不得不倾向于保守策略。

马中超:四部委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政策,对企业的综合竞争优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反方向促进了新技术产品的投入和开发运用,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新材料、新工艺,以及电机、电池等零部件企业的技术进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企业 行业 电动 自行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