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和电动车对铅蓄电池业发展影响

2012年03月15日 09:06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截止去年11月末,环保部关闭取缔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348家,停产140家,停产整治160家,关停比例达83%;在生产企业只有107家,约占公布总数的13.74%。噩耗再次上演,同样在去年,上海市政协委员孙荣华建议上海应该率先淘汰使用铅酸蓄电池的电动自行车,制定在3至5年内全面禁止铅酸蓄电池电动自行车上路。受制环保限制,2011年国内铅酸蓄电池的产量仅仅提高了3.31%,达1.4亿千伏安时,专家预计2012年的市场需求增幅不会太大。

环境问题严重:铅酸蓄电池企业进入整顿期

绝大多数铅酸蓄电池企业之所以被关停,以及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主要是环保问题突出,特别是大部分的中小型铅酸电池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铅烟、铅尘、硫酸雾和污水,生产设备不先进,污染物处理不达标现象突出。

铅酸蓄电池除了在生产的过程中导致环境污染问题之外,铅酸电池一般使用寿命较短只有1年,在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的城市,目前已有大量废弃铅酸蓄电池,如果这些废弃电池处理不当,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虽然铅酸电池能够做到90%的部分可以回收,但是我国产业政策没有给废旧电池回收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致使其成为长期困扰我国蓄电池发展的瓶颈。据了解,我国没有一部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管理的法定规范,全国未建立一家专业性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公司,无一家专业再生铅企业或蓄电池企业建立了全国性回收网络和地区性回收网络,整个回收工作处于分散经营的无序状态,废铅酸蓄电池的回收率不高。

作为夕阳产业的铅酸蓄电池,虽然其本身有着经济、稳定可靠和维护简单等优点,但是随着锂电池、铁锂电池和硅胶体蓄电池的技术成熟、规模化生产带来的成本降低,铅酸蓄电池将渐渐被取代。

电动自行车和汽车电瓶对铅酸蓄电池需求稳中有降

铅酸蓄电池除了运用在电动自行车领域,在汽车领域里也常用。当铅酸蓄电池电动自行车渐渐被各大城市禁止后,铅酸蓄电池唯一的希望就是给汽车整车企业提供电池零部件供应,作为国内铅酸蓄电池的大省,浙江、广东、江苏和河南等地,将受到禁止电动自行车的影响而市场需求减少。

作为国内打造中国的“底特律”,重庆有力帆东风小康、长安、渝安、长安沃尔沃、长安福特和长安铃木等多家汽车企业,这些汽车企业的存在也为重庆唯一一家铅酸蓄电池上市企业,重庆万里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生存空间。ST渝万里的唯一产品就是铅酸蓄电池,单一产品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风险,将遭受铅酸蓄电池未来市场前景迷茫的影响。

受其国内油价持续走高,汽车消费利好政策缺失,国内车市销量增幅放缓等影响,汽车整车企业将减少对铅酸蓄电池的需求。加之铅酸蓄电池本身的污染性大,国家对铅酸蓄电池的环保整顿每年都在加码,禁止新建和改扩建开口式普通铅酸蓄电池生产项目。

铅酸蓄电池产能过剩导致库存压力大

作为老牌的铅酸蓄电池企业,要想在更加严厉的环保门槛下取得更好的发展,唯有通过转产新的电池,如锂电池或者硅胶体蓄电池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铅酸 蓄电池 万里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