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祖:应该鼓励支持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创新

2012年05月10日 09:44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刚刚过去的北京车展上,共展出了88台新能源汽车,与以往大打纯电动牌不同,这次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成为车展中国内外车企着力推广和展示的重点。

非插电式电混合动力车开始回归主流。车展开幕前夕,国务院曾讨论通过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规划》中明确指出,“要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虽然纯电动车仍是未来的主攻方向,但鉴于技术的成熟度,以及市场的表现情况,非插电式混合动力的产业化条件在目前显得更为成熟,也更具有可操作性。而《规划》的出台也为油电混合动力车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上的支持,为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在技术不成熟地情况下,一味追求纯电动是不可取的,需要有一个过渡期,这个过度就是非插电式混合动力。”陈光祖告诉记者,“从国际上看,现代电动汽车是从1973年第一次世界石油危机兴起的,至今已近40年,但仍在探索中前进,而中国在这一发展中更不应该冒进。”

在本次的北京车展上,各大车企不遗余力地展示了他们在混动领域的成绩,而作为混合动力车领域的佼佼者,丰田雷克萨斯品牌在本届北京车展不但展出了已经在中国批量上市的新普锐斯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尊瑞”、CT200h,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车的概念车“云动双擎”更是进行了全球首发,并计划2015年进行量产。此外,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也在利用自身优势,加快在华布局。

“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企在油电混合动力技术方面专利完备。而我们也应该加快非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技术发展,特别是在核心零部件上,在政府的支持下,拥有自己的创新产品。”陈光祖对记者说。

此外,陈光祖还认为,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在传统能源汽车领域我们也应该继续努力,进一步提升内燃机运行效率、轻量化、减低风阻,减少摩擦阻力等。“无论是发展新能源汽车,还是实现传动能源汽车动力性能的优化,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实现节能减排。反过来,要到这个目的也是能从多个途径实现的,我们甚至可以更多地考虑其他的替代能源产品。”陈光祖说。

中汽协不完全统计,一季度汽车整车企业生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8626辆,销售新能源汽车10202辆,仅占全国汽车总产销量的0.2%左右。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中国仍显得任重道远。

不过随着《规划》的出台,政府将非插电式混合动力与节能内燃机汽车共同作为当前的节能重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思路的进一步明晰,以及国内车企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上势头高涨,多方因素的共同推动下,相信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会有所突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陈光祖 新能源 混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