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电池“无镉化”将代替低镉化 超威率先实现

2012年06月19日 09:04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绿色环保是蓄电池产业老生常谈的问题,在国家对铅酸蓄电池进行行业大清退,并由国家工信部和环保部联合发布《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后,绿色化也开始真正得到重视。业内人士也纷纷献计绿色生产,而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低镉化的重要衡量标准也日渐被某些有实力的大企业带领升级到“无镉化”。

超威电池表示,无镉化生产是蓄电池绿色化的必然结果,随着绿色环保技术的改良升级,这或将成为未来行业实现清洁生产的硬性要求。因而,在现阶段,企业应该重视绿色化生产的技术研发和升级。

作为全国电池行业11家发起清洁生产倡议单位之一,超威集团躬亲实践,不断为行业做出表率。从去年开始,超威对所有新建项目全部都是按照清洁生产一级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的,并真正实现无镉化生产。

超威电池的无镉化生产主要来自于其领先的无镉化技术和内化成工艺,这也是蓄电池行业重点推广的清洁生产技术。但由于内化成工艺对技术的要求非常高、技改投入巨大,大多数企业不敢问津,而超威电池得益于其资金、技术和人才的优势,以领先行业的敏锐度和前瞻性,率先在这一领域实现质的突破。

截至目前,超威集团采用无镉化内化成工艺生产的铅酸动力电池已占超威集团总量的70%以上,在行业内化成工艺占生产总量15%的比例中,超威集团占比高达12%,显然,超威已提前拿到行业准入“通行证”,这也意味着采用先进内化成工艺生产的超威电池均采用铅钙合金板栅制造,已提前实现了无镉化。

在超威集团旗下的山东超威,通过全部采用内化成工艺,对生产污水、生活污水处理装置进行改造,此项技改能减少日生产污水900吨以上,实现绿色生产的重大飞跃。

在目前已公布的《铅酸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中,对采用落后生产工艺和含镉量超过0.002%的电池企业应于2013年年底进行淘汰,这预示着,无镉化生产技术将成为蓄电池行业绿色化生产的核心。

业内专家也表示,镉含量作为蓄电池产业绿色化生产的重要衡量标准,也将决定企业未来是行业地位和发展速度。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蓄电池 生产 化生 行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