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鲁冠球的万向集团新活法

2012年07月06日 09:35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慧聪汽配网】从一家乡镇企业到享誉全球的集团企业。鲁冠球带领他的企业,在风浪中一步步走向顶峰。

如果不是半路杀出吉利沃尔沃合并营收,摘得2012浙商全国500强的桂冠,鲁冠球的万向集团,会蝉联榜单的冠军。

早在2011年年初,鲁冠球就决心做好四件事。他期望这一年能确保营收750亿元,力争完成800亿元。显然,结果比他想象的乐观,万向的营收达到816亿元。

鲁冠球所说的四件事是:第一件,新疆煤、化、电项目争取列入国家计划,服务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这个项目没有政府的支持,难度会很大。第二件,朝鲜青年铜矿正式投产。这个项目万向争取了3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朝的时候,都在为其做工作。第三件,舟山储运油码头项目投入运行,这个项目万向审批了6年。第四件,接盘浙江省工商信托,这个项目万向申请了8年。

而当年初,鲁冠球还走进美国白宫,成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座上宾。万向在美国的28家子公司,为美国提供了至少5600个就业岗位。

海外并购

鲁冠球创业于20世纪70年代初期,成名于20世纪80年代,为当时乡镇企业的代表人物,与天津大邱庄的禹作敏并列为全国乡镇企业协会的两位副会长,时称“北禹南鲁”。

而此后的十多年里,与他同时代的企业家,如禹作敏、牟其中等,或沦落、或退役、或归于平淡,唯有他领导的万向集团仍然以高速发展的姿态向前推进。

卡尔·马克思曾经说,“一切价值都可以还原为时间”,这一论述在鲁冠球和万向的发展史上体现得最为清晰。

外界称他是企业“常青树”—在过去的一年间,万向以一系列的数据再度证明了这个我们熟悉的企业,一直在急速的前行中,并不断赋予自身新的内涵,拓展着自己的空间。

万向是最早走出去的中国民营企业之一,也是少数获得了初战业绩的企业,在过去的十多年中,走出去的成功者并不多,万向是少数几个中的一个。

1994年,万向美国公司在美国注册成立,这是鲁冠球为整合海外资源而投下的一枚重要棋子。3年后,万向集团正式敲开世界汽车业巨头美国通用的大门,成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OEM;2001年8月28日,万向收购NASDAQ上市公司UAL,并在此后展开一系列并购,将26家海外公司揽入自己的企业帝国版图。

总部位于芝加哥附近的万向美国公司,目前已经成为迄今为止在美国投资最为成功的中国企业之一。

2010年7月,万向集团成功收购美国T-D公司,这家主要为福特宝马等欧洲汽车厂提供配套的企业,在美国、德国、荷兰拥有三个工厂。

海外并购是鲁冠球布局海外的重要方式,至少,在鲁冠球的眼中,国内市场与海外市场已经没有任何区别。

从结构来看,万向的三条海外并购主线已经基本成熟,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链以及以风能、天然气发电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链。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万向 鲁冠球 万向集团 美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