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组织结构整合致大规模人事变动

2012年05月24日 09: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逆势高增长的长城汽车,主动掀起一轮罕见的大规模组织结构调整。对内,长城汽车正在进行组织机构改革,从部门制改成中心制,直接向总经理王凤英汇报,以实现扁平化的管理。对外,计划缩减两成不达标的经销商。此举旨在提高客户满意度,推动长城汽车实现“十二五”的飞跃发展。

在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操刀下,长城汽车展开了成立以来最大的组织结构和人事结构大调整。长城汽车从部门制改为中心制,分成物流管理中心、售后服务中心、产品规划中心等十余个中心,大部分中心同时为国内业务和国际业务服务。由于减少了一个管理层次,决策流程相对简化,管理更加扁平化,且有利于加强不同部门间的协作。

有知情人士以物流部门为例,解释了调整后的必要性:调整前,国内销售部和国际销售部各有自己的物流中心;调整后,两个物流中心合二为一,不再需要向各自所属的国内业务负责人和国际业务负责人汇报,而是直接向总经理王凤英汇报。

伴随着组织机构的调整,长城汽车开始一轮人事大变动。由于各业务板块直接由总经理王凤英汇报,原有各业务块的总经理一职再无存在必要。因此,日前长城汽车上至业务部门总经理、下至各中心经理出现大规模变动。继长城汽车副总裁、国内部销售总经理贾亚权和原主管战略规划的副总裁崔之愚离职后,物流中心经理、轿车中心经理、SUV中心经理、策划经理、促销活动部经理等中层领导纷纷选择离职。据传,长城汽车动力研究院院长王瑞平也将辞职,并加盟吉利汽车。

对外,长城汽车也掀起一轮经销网络的大调整。在经销商大会上,长城汽车高层称,为了提高服务水平,今年计划缩减两成的不达标经销网络。

长城汽车的大改革,引起了业内关注。通常企业在经营不佳时,不得不被动调整,而长城汽车销量、盈利能力均在逆势增长。今年一季度,长城汽车净利润10.94亿元,同比增长24.94%;营业收入87.31亿元,同比增长25.57%。

业内人士认为,改革与长城汽车未来发展战略相关。在魏建军看来,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客户满意度成为重中之重。为了实现“十二五”的目标,长城汽车将主抓提高客户满意度,调整后的各个中心将直接对相应的客户负责。魏建军称,未来五年,长城汽车将在产品和技术研发方面投入50亿元,推出20多款全新车型,力争2015年实现年产销130万、年产能150万的目标。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长城汽车董事长 组织结构 决策流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