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巴鲁有望破审批难题 获得国产的机会

2012年05月31日 08:48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周和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富士重工总裁吉永泰之称,原本拟在2016年3月之前在中国建成一家合资企业并投产,但向中国政府递交与奇瑞成立合资公司的申请一直未得批复。同时,吉永泰之预计因无法在2016年3月启动中国本地汽车生产,从而将2015财年全球销售目标下调5万辆。

吉永泰之单方面表态被国内外媒体解读为,富士重工因“审批无结果”而放弃了与奇瑞的合资项目。

日前,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在公开场合被问到与富士重工合资进展时说:“我只能告诉你,奇瑞与斯巴鲁仍在热恋中。”尹同跃口中的“热恋”,能否挽回当下斯巴鲁国产仅存的最后希望?

“热恋”

奇瑞一直是中国自主品牌的代名词,就是在合资捷豹路虎、合资斯巴鲁被媒体炒得火热之际,奇瑞方面并没有发出任何声音,相反,外方一直充当合资事宜的“话筒”。

外界,特别是国内媒体因吉永泰之的此番发言,进一步加深了业界对于斯巴鲁国产的判断,甚至撰文报道斯巴鲁国产梦碎。

此时,奇瑞的“热恋”让双方牵手又充满了悬念。一直以来,对于合资事宜,无论媒体怎么追踪采访,奇瑞始终保持沉默。现在,奇瑞在合资事宜上的表态,似乎及时地挽回外界对于奇瑞合资项目最后一点希望。

去年年初,富士重工已经与中国奇瑞原则上达成协议,将在中国东北地区生产斯巴鲁汽车。随后,该项目在审批方面却没了下文。去年年底,媒体报道称,由于丰田持有斯巴鲁母公司富士重工16 .5%的股权,是其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者。因此被认定与丰田同属一家外商的富士重工,并不符合我国发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对合资名额的要求。

据了解,目前在斯巴鲁和奇瑞内部,连奇瑞斯巴鲁合资的小道消息都很少出现。有斯巴鲁员工反映道:“在这个关键的时间点上,这不是什么好事情。”

斯巴鲁中国“结”

由于“审批难题”,斯巴鲁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代理商的信任危机。从2004年起,斯巴鲁汽车在中国有三个经销商,分别是华南东莞意美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安吉斯巴鲁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华北地区的中冀斯巴鲁,而中冀斯巴鲁就归属于庞大集团。

在业界,斯巴鲁品牌汽车经营模式具有毛利率高、资金占用少、售后业务稳定等特点,正是这些特点造就了庞大汽贸的“斯巴鲁”模式,这也让斯巴鲁在中国进口车市场获得了不菲业绩。而国产是像庞大这样的大户不愿意看到的,因为一旦国产,“斯巴鲁”模式便不复存在。

记者了解到,因担心失去代理权的斯巴鲁“销售大户”,庞大汽贸(占斯巴鲁在华销量6成)自去年开始不断进行新的尝试,如代理双龙、投资萨博。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斯巴鲁在华销量为57138万辆,而其2011年的销售量为57198万辆,仅仅60辆的增长,与2010年前连续销量的成倍增长形成鲜明反差。如何在国产的前提下,保证现有销量的稳定增长又成了斯巴鲁的新难题。

事实上,在产能、汇率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斯巴鲁国产是一直试图扩大在华市场份额的富士重工所无法拒绝的。特别是,日系的丰田、本田三菱马自达铃木均在华成立了2家合资企业、日产也有一家,在其它日系车企已经在华获得百万辆销售业绩之时,斯巴鲁已经大幅落后。

日前路透社消息称,去年年底吉利控股曾通过某投资银行向富士重工发出购买邀约。如果随着控股方发生变化,困扰富士重工的合资名额难题或将迎刃而解。然而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富士重工已经婉拒了吉利的“金援”。

尽管,吉永泰之否认放弃在中国的建厂计划,并表示“希望寻找一切可能性,寻找实现目标的途径”。然而,在国家产能调控的大环境下,斯巴鲁国产还有几分机会很难预料。

[责任编辑:fushuo] 标签:斯巴鲁汽车 斯巴鲁品牌 富士重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