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铁龙中国谋求二次复兴 提升市场份额

2012年06月11日 10:33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站在雪铁龙品牌入华20年的时间节点上,雪铁龙全球总经理鹏飞感慨万千。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车市的品牌,雪铁龙曾创造了富康风靡多年的神话,但在余下的“长跑”时间里,雪铁龙明显后续乏力。

2011年,雪铁龙在华合资公司也是销量的主要得分手东风雪铁龙,全年销量为23万余辆,同比增长5.3%。虽然刷新了该品牌历史纪录,但是与另外两家老牌车企相比,已经落后太远。此时,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早早跨过百万辆大关,且多年盘踞在乘用车企前三甲的阵营当中。

这不得不令雪铁龙反思。与此同时,法国标致雪铁龙因欧洲市场大幅下滑处境堪忧。

在这一背景下,雪铁龙在华谋求二次复兴,并将此作为抵御欧洲市场寒流的战略腹地势在必行。不过在业界看来,这是一项颇具挑战的计划。

目前,中国车市已经告别了前几年的井喷增长,进入平缓发展期,雪铁龙能否找准定位,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提升,既需要绝对快速的技术和产品投入,也需要本地化的营销战术。

这些都将是这位中国车市老兵面临的新挑战。

品牌把脉

目前,中国已是雪铁龙全球第二大市场。雪铁龙全球总经理鹏飞的希望是,中国业绩能够尽快超过欧洲,成为雪铁龙全球第一大市场。鹏飞坦陈,“目前,无论从战略高度还是战术资源角度,中国已经是雪铁龙最为优先的市场。”

2008年,雪铁龙在华销量只占雪铁龙全球销量的7%;2011年,这个数字提升至16%。也就是说在这三年中,雪铁龙在华销量占全球销量的比重增加了一倍多。这都让雪铁龙对中国复兴计划燃起希望。

但雪铁龙能否解决此前在中国市场中存在的多处顽疾,才是其重新崛起的关键。

在业内人士看来,雪铁龙以及PSA在中国错失机遇,与其多年来“唯我独尊”的行事风格不无关系。

首先,是产品和技术导入的持续滞后。据西南证券(11.84,0.63,5.62%)汽车分析师刘峰回忆,东风雪铁龙曾在很长时间中,依靠富康这一单一车型打天下,而在多年之后,才陆续导入了爱丽舍、毕加索等车型。而此时,无论是南北大众,还是丰田、通用、现代起亚均开始不断地将新车型带入中国,“当时,给外界的感觉是,法方一直较为傲慢,总觉得对中国市场‘给点车型’就够了。”

此外,其本地化也做得远远不够。对此,PSA相关负责人也认为,毕加索导入的失败是不容回避的,“在欧洲卖得好的车型,并不一定被中国消费者所接受。”

再者,PSA对发动机和动力总成技术导入也十分保守。

这些都为雪铁龙的品牌价值带来负面拖累,也令雪铁龙品牌长期缺席中高端车市,尽管C5上市弥补了这一缺憾,但此时,中高端市场早已被日系、德系群雄瓜分,C5面临的市场压力十分巨大。据悉,目前C5的月销量仅为3000辆。

对症下药

雪铁龙决定对症下药,以提升在中国市场的份额。

据鹏飞透露,雪铁龙将会加快新车型引入的速度,自2013年至2015年,东风雪铁龙每年都会有1-2款新车上市。今年,东雪除了推出全新世嘉外,少有地规划了年内第二款重磅车型的上市。

东风雪铁龙品牌部总经理潘家年称,年底将推出的PSA全球战略车型,定位于M1市场,即世嘉与C5之间。据了解,新车将选择于中国进行全球首发,并搭载EP6发动机,竞争对手锁定大众速腾、丰田卡罗拉本田思域等车型。

在渠道建设上,雪铁龙也将投入重拳。潘家年坦陈,在品牌、产品、网络等要素已经固化的情况下,发挥现有的网络战斗力,提升C5的销量,是东风雪铁龙当前面临的一大挑战。

自2011年开始,东风雪铁龙整体的网络更新工作已经开始提速。两年时间内将完成全国所有网点的形象改造与提升。

目前,东风雪铁龙在全国500个地级市中,已经覆盖了250个左右的地级市。从现在到2013年底,其目标是能够覆盖95%的地级市。

目前,神龙公司已经制订了较为完备的三年规划,其中,新动力总成全面升级和新产品投入将是三年战略规划的核心内容。东风雪铁龙也将在这一规划中受益。

据悉,2015年之前,东风雪铁龙将推出EP、EB、EC三大系列6款全新发动机、STT微混技术以及两款全新变速箱,年底更是会引进EP系列涡轮增压发动机。

潘家年透露,EP涡轮增压发动机是PSA与宝马合作开发的全新一代发动机,采用了“AllWithT”全时全路况设计理念,同时将实现对新能源技术的兼容,如启动停车系统、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等新能源技术。

除合资品牌之外,进口车也是雪铁龙一块及待提升的“短板”。目前,雪铁龙在进口车领域一直销量低迷。这与车型数量较少不无关系。此前,雪铁龙进口车仅有大C4毕加索一款在售。今年,雪铁龙导入了首款SUV车型C4Aircross,这是PSA在中国市场与全球市场首次同步上市的新车型。在业界看来,雪铁龙正在试图填补其在SUV领域的空白,从而在增幅明显的SUV阵营中开始得分。

PSA中国进口车业务总经理艾乔汉透露,2012年,进口雪铁龙的销量目标均较去年增加50%。为此,接下来会引入更多的不存在国产可能性的进口车,“进口车市场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具潜力的市场,很多客户对进口车有偏好。”

而在网络建设上,雪铁龙也开始加码。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可经销雪铁龙进口车的店有30家,到年底目标为60家。据艾乔汉介绍,目前的政策是,除纯粹经营进口车的经销商之外,东风雪铁龙国产车型经销商也有一部分能够卖进口车,而该政策还会延续。“我们选择经销商的标准主要是考虑他能否给客户带来满意的服务。新增加的进口车经销商将从国产经销商中挑选。”艾乔汉表示。

对此,PSA集团执委会成员兼亚洲运营部总裁奥立维坦陈,(导入进口车型)将有助于PSA梳理和细化品牌定位,“通过进口车的不断导入,在中高端领域加码,从而提升品牌价值,进而促进合资品牌的销量”。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中国车市 雪铁龙品牌 提升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