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高端品牌让路两年 中端轿车先行

2012年06月11日 10: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原准备于今年4月份推出高端品牌轿车的长安汽车(000625.SZ),日前却暂停这一计划,将高端品牌轿车发布推迟到两年之后。“经过我们调研,现在还不是推出高端品牌轿车的时候,推高端品牌轿车不仅是做营销和渠道,更重要的是做好的产品。”长安汽车内部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上述人士称,原来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高端轿车销售事业部已取消,并成立了高端轿车统筹推进部,该机构的职能将发生改变。从营销为主,转向产品规划和研发为主导的机构主要职能。不过,长安汽车高端品牌首款车型的研发和定型还在研讨过程中。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汽车海归专家表示,自主品牌发展路径应该是从低端到中端再到高端,而不是一下子从低端就推到高端,自主品牌的技术等各方面积累已经到了推中端产品的阶段。

“我们正在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上来,现在长安到了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时候。”4月23日,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在某车展上说,这应该是长安汽车开始反思其几年前推出的轿车战略。

早在2010年,在轿车领域期待突破的长安汽车杰勋和志翔等多款车型却表现不佳,这让长安觉得其在品牌塑造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因此,2010年底,长安汽车在北京发布全新品牌战略,重构轿车发展战略。新的轿车发展战略中,发展高端品牌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徐留平曾表示,为了改变自主品牌一直以来低价低质的印象和扭转长安汽车品牌的低端形象,长安汽车已决定打造一个高端自主品牌。根据规划,该高端品牌将启用全新标识,旗下产品定位将高于上汽荣威550轿车。

按照长安汽车此前规划,高端轿车品牌在2011年底前发布,而其生产的车型也准备在长安汽车北京生产基地投产。而预计到2012年4月,长安便会正式投产第一款高端车型,首批产量在1万辆左右。

不过,经过市场调研,长安汽车还是推迟了高端品牌产品的发布,选择了让中级车逸动先“试水”的策略。“进军中高端市场,给车型打造一个好的‘卖相’,这是基础。”徐留平说,逸动会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按照长安汽车的思路,目前国内中级车市场竞争激烈,如果逸动能够在中级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必将进一步提升长安汽车在车市的品牌影响力,从而为长安汽车进军高端车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于是,在2012年3月底长安中级车型逸动上市之后,长安汽车在北京国际车展上推出了首款中高级轿车睿骋,这款车仍将挂长安汽车的蓝色标识,而不是高端品牌的标识。

做出调整的并不只北京基地。记者从中国长安内部人士获悉,江西研究院、哈尔滨研究院职能也纷纷缩窄。江西研究院、哈尔滨研究院在行政上开始归当地工厂管理,长安重庆研究院在研发业务上给予技术指导。这与两年前不同,2010年5月,长安汽车江西和哈尔滨研究院先后正式投入运营,两大研究院独立于昌河汽车、哈飞汽车,并为昌河汽车哈飞汽车公司提供产品研发与生产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长安汽车 高端品牌 中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