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制定四大战略规划 助盈利增长

2012年06月13日 17:06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Cassie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日前,通用汽车召开年度股东大会,这期间通用汽车CEO丹·艾克森公布了全面攻势规划的概要,基本包括四个方面内容,加强产品更新、减少车型平台降低成本、保护整体核心业务,最终将助推盈利增长。

通用汽车制定四大战略规划 助盈利增长

CEO艾克森在股东大会上发表讲话

艾克森指出:“今年《美国财富500》名单中,通用汽车营业收入排名第5,但利润额却排名第20。为成就伟业,通用汽车必须稳步改善利润率,缩小这一差距。让通用股票实现蓝筹倍数增值非常关键,同时需要确保公司在世代更新中保持成功,而非仅仅注重几个季度或几年。”

规划策略一:未来三年将发动史上最大产品攻势

艾克森计划发动通用汽车历史上最大产品更新攻势。如之前艾克森所透露,未来3年内,通用汽车70%的产品组合都将得到更新替换。

根据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发布的《汽车战争:2013-2016》(Car Wars 2013-2016)报告,通用汽车等美国市场主要车企未来4年将发布176款新车。到2014年款车型上市时,通用汽车将发布大量新皮卡,包括一款新型雪佛兰Silverado,以及豪华车凯迪拉克ATS和XTS,还有迈锐宝斯帕可新车型。

2013年到2016年间,通用将成为仅次于福特在美推出新车最快的车企。这4年时间内车企产品阵容平均更换比例为22.5%,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16%。其中福特以26.5%的比例摘得冠军头衔,通用汽车为25.25%紧随其后。福特更新程度最高的年份为2015年款车型,覆盖46%。而通用则是2014年,达到52%。

规划策略二:减少车型平台/降低开发成本

去年通用汽车出台了降低开发成本规划,主要涵盖三方面内容:将车型平台数量从当前的30个削减至2018年的14个,降低开发流程的额外开支以及提高海外产能的地位。

通用汽车全球产品开发总监玛丽·巴拉(Mary Barra)表示,车型平台数量将减少,同时“核心平台”的地位将大幅提升。这将提高汽车产品的质量和零部件通用性,并缩短产品投放市场所需时间,更高效地利用投资,从而降低开发成本。2010年,通用汽车拥有30个平台,31%的车辆基于核心平台生产;到2018年,平台数量将减至14个,90%的车辆基于核心平台生产。值得一提的是,玛丽·巴拉有可能接替艾克森成为通用史上首位女性CEO。

通用还将致力于削减称之为“Churn”的开发流程的额外开支,该术语内涵包括被取消的项目、临近投产的后期设计更动,以及项目再分配到其他设计中心等举措造成的附加成本。通用汽车每年因“Churn”而多支出10亿美元。Mary Barra透露,公司将通过推进开发流程标准化的方式降低额外开支。此外,通用汽车拟着手提高在新兴市场的产能,到2015年在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金砖四国的产能将提高45%,从而使这部分增量达到总体增长份额的80%。

规划策略三:欧宝出现整体亏损/调整欧宝扭亏策略

当前欧洲业务的衰弱成为通用汽车最大阴影,欧宝品牌已经连年亏损,殃及通用汽车利润,艾克森一度认为去年第四季度通用可能因欧宝而出现整体亏损。

通用计划通过多角度重整欧洲业务,包括与新盟友标致雪铁龙进行合作,共同分担开发成本和市场资源;同工会展开谈判,降低用工成本,协调产能分布;调整生产格局,发挥比较优势;产品更新换代,拉动市场需求等。

欧宝已经自行提出十大扭亏策略:1、车型计划。2、动力总成计划。3、环保产品计划。4、出口计划。5、质量及客户满意度计划。6、新品牌战略。7、提高每辆车的利润率。8、新联盟伙伴。9、生产战略。10、在欧洲生产雪佛兰车型。今年6月底将向监事会提出正式规划。

规划策略四:保护核心业务/推行“堡垒式”资产负债表

通用汽车未来将把保护核心汽车业务、使之免于经济震荡冲击放在重要地位,主要方式是通过推行“堡垒式”资产负债表和降低退休金等福利负担。

[责任编辑:zhangss] 标签:规划要点 盈利增长 汽车产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