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规划近期发布 纯电动或免购置税

2012年06月18日 10:16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戴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在能源和资源的双重压力下,几乎全球所有汽车厂商和各级政府都为此行动起来,在新能源汽车的道路上奔跑、摸索。为建立一个交流讨论平台,第二届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峰会正式召开。

电动车将免征车辆购置税 千亿元资金扶持

4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计通过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根据已经曝光的《规划》草案内容,中央财政将安排上千亿元规模的资金扶持纯电动汽车及自主电动汽车零部件的发展,纯电动汽车产业的长远目标直指世界第一。

新能源规划近期发布 纯电动或免购置税

凤凰汽车对话工信部前部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

“新能源规划将于近期由国务院发布实施,中央国务院对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非常重视,规划重要的文字表述是国务院领导亲自审定的。规划发布以后,工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召开宣贯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表示。

据了解,在新能源汽车方面,2011-2020年,购买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免征车辆购置税;在节能汽车方面,2011-2015年,中重度混合动力汽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消费税和车船税;2011-2020年,企业销售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增值税税率调整为13%。此外,为鼓励技术研发,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企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可以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100%加计扣除;力争形成1—2家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3—5家产销规模超过5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电池安全标准正在制定中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中,电池瓶颈一直存在。这个瓶颈不仅仅存在于电池原料技术上,更是存在于安全方面。

2011年4月11日,众泰电动出租车在杭州街头营运时发生自燃;2012年5月31日,比亚迪电动车被碰撞后起火。这些事故犹如一盆盆冷水浇在了新能源热衷者头上,他们曾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世界达到同一起跑线,我们将凭借新能源汽车这个机遇实现中国汽车工业弯道超车。但也许,我们并没有。中国目前掌握的新能源技术和安全标准还有待继续提升。

这些事件之余,我们不禁思考,电池制造标准除了世人瞩目的续航里程外,是否包含安全性标准?怎样的电动车能达到上路标准?国家是否将出台相关的规划标准?

工信部前部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给了凤凰汽车一个肯定的答案:“是的,国家目前正在制定电池、电动车安全标准,将于不久的未来发布。之前电动车发生的自燃事故的确让行业更加理性了,但是,作为新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出现这样的问题都还是正常的,只是未来需要更加关注安全性标准。”

[责任编辑:daiqi] 标签:新能源 新能源规划 电动车 电池 标准 规划 安全 自燃 节能 补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